痕跡02_歲末年終聽了會OO的搖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痕跡02

樂團:Pink Floyd

專輯:Wish you were here

歌曲:Wish you were here

 

    1998年12月31日,到台北準備考試的第四個月,照原先的計畫,現在的我應該在軍中,被分配到某一個單位的菜鳥新兵,現在卻是一個因為延畢,而變成企管研究所的考生,事情會變成如此,也出乎我意料之外,好像被開了一個惡毒的玩笑,事實上,這件事也變成班上的一個笑話,只是身為笑話主角的我一點都笑不出來,事情是這樣的:我一直以為我可以在四下和同學畢業,而且是比畢業學分多一個學分畢業,所以期末考我甚至有一科沒去考試,雖然成績單上的分數沒那麼漂亮,但終究是可以領到畢業證書,以後就跟資管系沒有任何關係,想到這裡還真不錯,就帶著愉快的心情,我租了一輛三頓半的貨車,將生活在台北四年的種種搬走,當天搬完,晚上十點半回到嘉義,把東西搬下來,隔天早上七點從嘉義出發,我開著貨車回到學校,將貨車大辣辣的停在校門口,到教務處領畢業證書,到現在為止一切都蠻順利的,進到教務處,找到負責人員,報上了班級和學號,經過了一陣尋找,負責人員告訴我沒有我的畢業證書,我請他再確認一次,結果他不知道從那裡拿出一張我的成績單,告訴我:同學你的學分不夠喔,還不能畢業。開玩笑我明明夠阿。一定是他算錯了,再經過一番確認後,我確實比畢業學分多一個學分,但其中在大二有兩個學分是屬於一學年的課,我二上的課我有過,下學期這科被當掉了,上學期的兩學分不予承認,所以我差一個學分才能畢業。就這樣,我沒有和同學一起畢業,變成一個延畢生,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情況下,我不顧父親的反對,跟阿貴借了二萬五千元,報了考研究所的補習班,留在台北,變成一個有家歸不得的研究所考生。

    在國曆新年的除夕,想起幾個月前的事,宿舍裡聚集原來班上沒畢業的、考上研究所和已經在公司上班的同學,看來今晚是沒辦法k書了,也好多少也該放鬆一下,泡了杯咖啡,抱著小喵,坐在客廳的地上,聽這台北愛樂撥出的除夕特別節目,偶爾這樣懶洋洋的也不錯,電臺的DJ說今天因為特別節目,本來該撥古典音樂的節目,要介紹他喜歡的搖滾樂,在聽完「肉塊樂團」的某一首歌後,他介紹了「Pink Floyd」的歌,DJ說:如果你現在的心情很不好的話,聽完這首歌,你可能會去自殺,「Wish you were here」就是這樣一首沉悶的歌。

Wish You Were Here


So, so you think you can tell Heaven from Hell,

blue skies from pain.

Can you tell a green field from a cold steel rail?

A smile from a veil?

Do you think you can tell?

And did they get you to trade your heroes for ghosts?

Hot ashes for trees?

Hot air for a cool breeze?

Cold comfort for change?

And did you exchange a walk on part in the war for a lead role in a cage?

How I wish, how I wish you were here.

We're just two lost souls swimming in a fish bowl, year after year,

Running over the same old ground.

What have you found? The same old fears.

Wish you were here.

raw-image



我面無表情,聽完了這首歌,心情當然沒有到很不好的地步,所以也沒有去自殺,但這的確是一首很悶的歌,一年要結束的今天,能聽到這樣一首歌也算是一種福氣吧,好像對混亂的一年作了最好的註腳,在不爽當中帶著一點無可奈何,你真的認為你可以分辨天堂和地獄,你認為你所謂的正義,真的就是真正的正義嘛,真不知道你是從那裡來的自信,我們只是無知的生活著,盲目的往前進,找一些無聊的藉口去填補生命的空虛,用一些無聊的行為掩飾自己的不知所措,就像現在的我一樣。在要畢業的時候我是盲目的;在知道被延畢,拒絕父親的要求到叔叔的公司上班,而決定考研究所時更是盲目;我只是用考研究所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白白的浪費四年的大學生活,現在的我一無是處,有沒有畢業證書、考上研究所都一樣,你我也都一樣,拜託你,不要再裝出那種道貌岸然的樣子了,不然看起來會很愚蠢,你還不知道我在說你嗎,再說什麼也沒有用,再多說什麼你也不能夠瞭解 ?真希望你能夠在這裡(Wish You Were Here)。

 

    聽搖滾樂長大的中年男子 也因為聽搖滾樂長大比較不會老 也比較不容易長大 變成了一個中年憤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痕跡01_搖滾的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痕跡裡平淡幸福結婚的初期, 我常對先生"沒有維持環境整潔"這件事感到不滿, 還為了這件事吵架, 像極了小時候媽媽為了家務對爸爸惡言相向, 年幼的我從未能倖免, 長年生活在媽媽的負面情緒下, 我也曾經是個為了做家事而歇斯底里的女人. 剛整理乾淨的廚房, 隔天下班回家又是亂七八糟, 心裡很不是滋味, 覺得先生把我的付
    avatar
    桃園李小姐
    2023-02-16
    晨遊「鼓山公園」看政權遞嬗痕跡位於高雄旗山的「鼓山公園」,最顯眼的建築是號稱是全東南亞面積最大的孔廟。然而,在孔廟之下,如果細細瀏覽,會看到更深邃的日治時期遺跡和曲折的政權遞嬗痕跡。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2-05
    心走過的痕跡|法國.奧賽美術館莫內是我最愛的畫家之一,在法國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欣賞莫內的真跡,在畫的前面站好久好久。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2-05
    用力思考後的生活痕跡思考能幫助什麼呢?是對於生活啟發還是工作的成就呢? 先不用那麼急著下定論,也可能沒實質意義。但可以肯定的是,會思考的人能擁有更多元的思維面向。 這指的思考不單只是生活經驗而帶來的「直覺式思考」,那不算真正的思考。 很多人說我會思考阿!我每天都在思考,思考著早餐點什麼、放假去那玩、工作加薪!看似每件
    Thumbnail
    avatar
    不惑哥深夜聊吧
    2023-02-03
    [痕跡]作品分享:《花吐症》2018 「傳說中,相信花吐症的男孩,也成了花吐症的一部分。」 最近氣溫低得毫不手下留情,彷彿要趕在春季來臨前好好地冷冽一番,一波接著一波。拍《花吐症》的第一天,記得也是一個寒流來的低溫,在空曠無邊的大花園裡,天尚未涼就抵達,好在沒有下雨,萬幸。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演員許雯鈞
    2022-02-21
    一個人搬家,一樣樣收拾重整歲月痕跡對於一位當了三十幾年媽寶的人來說,母親的離開是此生最大的打擊。 從小,無論遇到什麼事,母親都是我最後一道防線、最後一層溫暖,舉凡買東西買到卡爆炸、被男友劈腿狠甩、在公司當受氣包委屈落淚、生病住院開刀⋯⋯她都用那看似無為而治的教育法支撐著我,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她都在。
    Thumbnail
    avatar
    幸運❤️
    2022-01-02
    歲月痕跡的保養聖品 ▌【DUO潤澤彈力高機能撫紋霜】 ▌日本護膚品強力推薦! DUO日本護膚保養品,是我最近一直使用的品牌, 若正在考慮買啥保養品,不妨和我一樣,嘗鮮看看! 保養品不要都用同一品牌,我個人就趨向綜合國保養品, 不適合就拿掉,將適合的分批分週使用, 日本▌【DUO潤澤彈力高機能撫紋霜】▌,我正在使用中, 它是嚴選42種對付歲月痕跡的保養奢華成分添加, 由4種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1-10-21
    [痕跡]作品分享:《夏日的陽光約定》2017 教育部藝才班招生短片《夏日的陽光約定》 我在想未來是什麼?有些人未來或許會成為演奏家,有些人或許會成為老師,有些人或許會從事舞蹈工作,那⋯⋯我的呢?要是人生可以像拍電影一樣不斷重來,那該有多好。 其實回憶起這部最多的是氣餒,因為拍攝的過程中自覺表現的並不如預期。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演員許雯鈞
    2021-07-19
    【女書選書】《女人屐痕》心得 by Tammy Chen 《女人屐痕》以地理為經,搭配的歷史脈絡為緯,一個個的女性(或女性團體/或女性空間)故事躍然紙上。
    Thumbnail
    avatar
    Yiling
    2021-01-06
    尋找馬雅文化在臺灣的痕跡說實在,要在臺灣發現一些跟馬雅文化有關的事情,應該是難上加難。不過,身為馬雅國大使,在這座島嶼推廣馬雅文化是我的工作。在這做島嶼尋找我們馬雅人的蹤跡,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