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的用處:你還有使用圖書館服務嗎?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居住的大廈維修食水管,整個下午沒水供應,於是我去了圖書館,打算看看書寫寫文。


我最常去,也是最喜歡的,是位於銅鑼灣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它藏書豐富,地方寬敞座位多。就算是學生們在附近中學放學後去那兒,我還可以勉強在位於較高樓層的參考圖書部門的共用長枱找到座位。不過,想要靠窗的位置就得早點到了。


談到窗旁的座位,中央圖書館提供的是高級商業大廈的景觀呢!前面的一列窗,遠望維多利亞港,近看就是維多利亞公園。圖書館背面的窗邊位置景觀也不錯,依山而建的住宅大廈之間透着片片綠。能夠坐到窗口的書枱,我總會份外感到開心。


早一點到香港中央圖書館便有機會坐到窗旁的位置,前面見到維多利亞公園,遠望是維多利亞港。

早一點到香港中央圖書館便有機會坐到窗旁的位置,前面見到維多利亞公園,遠望是維多利亞港。


除了看書,圖書館也是觀人的地方。今時今日要獲得資訊,未必一定需要到圖書館,所以我很好奇甚麼人還會繼續使用圖書館呢?


我通常在工作天的午飯後去那兒,該時段見到的使用者包括學生,實在很欣慰年青人還會去。亦有二、三十歲的使用者,當中有外國人,他們大都自備筆記本電腦,是在工作中嗎?也許他們就是數位游牧民族、網紅、專欄作家?


而更多的,是年長的使用者。當日坐在我旁邊的便是一位五、六十歲的女士,她攤開了數本旅遊書,認真地在做筆記。


我覺得男性的年長使用者較女性為多,最容易在閱報室/期刊室見到他們,有的則用電腦上網或使用影音服務看電影。撥時間到圖書館找資訊和娛樂,為退休生活增加一點活動,這是很好的安排呢。


坐在前方離我不遠的就是一位白髮長者,他搬了六、七本書到枱上,但見他把書本都疊在一起放在書枱的前方,我想:伯伯看這麼多書,很好學啊!但為何他要把書本疊到高高的呢?


正當我滿是問號時,他就從背包取出桌上讀書架(book stand),在最上面那本書上擺好,然後把手機放上去,這樣,手機屏幕剛好就是齊眼的高度,跟着他便定睛地開始看手機。


圖書館最多的就是書,伯伯就地取材,用書本變成高台,看手機就不會頸痛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用圖書館資源不太好吧。


如果把圖書館的功能界定成讓人看書的地方,那麼伯伯這樣做的確不符合此定義。


但圖書館的角色在近年是轉變了,例如前幾年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落成的Oodi中央圖書館和加拿大卡加利中央圖書館,它們的定位是作為一個提供各樣資源予人終身學習、讓大眾見面交流、觀賞及參與活動的地方。那位伯伯利用圖書館寧靜的環境、座位和書本來觀看手機內的資訊,也未必說不通。


大家還有到圖書館嗎?用的是他們甚麼的服務呢?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黃璧怡


2.1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