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其實,你是誰呢?

「你」就是那些

該做而沒有完成的靈魂功課。

 

想知道自己的靈魂功課,

那就是去問:「我為什麼苦?」

這裡面所有的理由,就會帶你去看到所有的功課。

〜節錄自《地藏經》p.61,章成、M・FAN

美芳一走進娘家的大門,便聽見母親在廚房裡炒菜的聲音。她走到飯廳,看見桌上已經有四、五道菜,母親卻還在廚房忙著做其他的菜。看到這一幕,美芳覺得很無奈。

每次回娘家吃飯,她跟爸媽加起來總共才三個人,老媽卻總是做一堆菜,至少有一半吃不完。然後接下來好幾天,爸媽就不斷吃那些剩菜,直到吃完為止。她也不知道跟老媽講過多少次了,說剩菜沒什麼營養,不要每次煮那麼多,但老媽就是不聽。想到這裡,美芳的心裡突然一把火,跑去廚房跟還在做菜的老媽說:「不是跟你講過不要做那麼多菜嗎?妳怎麼老是講不聽?」沒想到以前從不回話的老媽,竟轉過頭來冷冷的對她說:「妳那麼愛唸,以後就別回來了~」

美芳整個人傻住,沒想到老媽竟如此冷酷,她一時說不出話來,只覺得這個家待不下去了,便撂下一句話:「媽,你真的沒救了⋯」然後轉身離去,將門「砰」一聲的帶上。

美芳覺得很委屈。自己為母親著想,母親竟然都不領情,還叫她不要再回娘家。美芳愈想愈難過,愈想愈生氣。

好不容易等到先生下班,美芳忍不住向先生吐苦水:

今天我回家,我媽又煮了一桌菜。都不知道跟她講過幾遍了,才三個人吃飯,煮那麼多根本就吃不完。她老是在吃剩菜,對身體又不好,少煮一點不是可以輕鬆一點嘛,也不用一直吃剩菜呀!我跟她講這些是為她好耶,她不懂也就算了,竟然還叫我以後不用回家!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我快被她氣死了~

沒想到先生竟然不以為然的回她:你還不是跟你媽一樣~美芳:我哪有~先生:哪沒有?冰箱裡那麼多一碗一碗的是什麼?我們才兩個人,妳每次也弄那麼多菜,吃不完就冰起來,冰到壞掉才丟掉。我每次也叫妳不要煮那麼多,妳還不是沒有在聽,妳不是跟你媽一個樣嗎?

聽到這裡,美芳簡直氣炸了,她用力放下手中的碗筷,衝回房間把房門鎖起來,很委屈地哭了起來。她覺得自己明明就跟老媽不一樣,她不過準備四道菜,老媽可是準備了七、八道啊!而且自己也只是偶爾吃剩菜,那些吃不完的大部分都變成廚餘,不像老媽,一定堅持要把剩菜吃完。更讓人生氣的是,每一次為先生準備晚餐,還不是都希望餐桌上有魚有肉又有菜,讓先生吃的豐盛一點。沒想到先生不但不領情,還嫌她煮太多。

美芳覺得委屈極了,以往那個體貼的先生,怎麼不見了?自己為先生的付出,都付諸流水了!

她勸老媽不要煮那麼多,也是為她好啊,但老媽竟嫌她囉唆!她覺得心好寒!

她不明白自己為家人做的一切,為什麼家人完全都看不見?她嚎啕大哭,覺得世上沒有人懂她,覺得活著好累。她鑽進被窩裡,淚水浸濕了大半個枕頭,她沉沉地睡去。半夢半醒中,她希望自己睡著了以後,從此就不要再醒來。

你是不是也有著類似的感受?覺得自己為家人做了那麼多,不但沒有被看見,還被挑三揀四的嫌棄?你是不是覺得,傷我最深的,為什麼都是我的家人?

 

大部分的人,一覺醒來之後,大都會跟先生冷戰個幾天,等到情緒完全平復之後,就又不得不恢復原本的生活。因為婚都結了,孩子也生了,能怎麼辦呢?日子還是要過啊!但是看似平靜的日子,己經漸漸變質了。因為心裡面對先生的怨氣,會累積起來。慢慢的,夫妻倆漸行漸遠,最後就會變成怨偶。不僅如此,自己心裡還會覺得:老媽總是不聽勸,真的沒救了;先生只會嫌棄我,真是個糟老頭。而自己也不會發現自己的問題,依舊覺得飯桌上一定要有魚有肉還有菜,然後把冰箱當成廚餘桶,冰著一碗又一碗吃不完的食物。

 

當我們在生活中看見別人的故事,常常會覺得「那只是小事」,有必要為了這些小事動怒,搞得全家烏煙瘴氣嗎?

然而當我們身在其中,即便只是件很小的事,如果沒有能力去轉動它,這些惱人的小事加起來,就會讓我們覺得人生好苦,做人好難!

這些小事不斷在生活中重複發生,沒有解決,於是人生就不斷的重複這些錯誤,我們只好一直來輪迴,直到學會這些課題為止。

 

因為地球就是個「教室」,我們來這個教室裡面學習各種「功課」。而大部分的「家人」,都是因為「做功課」,而聚在一起。因此,所有我們感覺最痛、最傷心難過、最生氣的事,就大部份都是「為了做功課而聚在一起的家人」所造成的。

但是大多數人是看不到這一點的。

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問自己,為什麼我必須要承受這些?難道沒有解決的方法嗎?為什麼人生有這麼多痛?要怎麼樣才能夠離苦得樂?

會這麼問自己的人,都是比較覺醒的。

透過這個問自己的過程,我們就有可能去尋找答案,學習智慧成長,讓自己能夠穿越所有的生命課題,離苦得樂,不再來輪迴。而能夠走到這一步的人,就會有深刻的體會,明白「受苦是生命的禮物」。 

 

                        

#受苦是生命的禮物

#地藏經

#讀書會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