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5. 歲末特別企劃-2022年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 《輕鬆駕馭意志力》- Aileen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輕鬆駕馭意志力》EP25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
很快的~居然來到了2023年了!距離我們決定要做Podcast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七個月了…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其實我是一個很喜歡買書的人,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買書的速度跟不上自己看書的速度。剛好在這幾天回顧一下自己2022的完成書單,發現居然有達到25本書。對比過往的狀況,今天真的是自我認真提升的一年。所以還蠻感謝Lewis提議這個特別企劃,分享2022年影響自己最大的一本書剛好是一個好好自我覆盤的機會。今天就要大家分享一下2022年影響我最大的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是『輕鬆駕馭意志力』。
當初會接觸到這本書,不是讀書會也不是自己買的。而是偶然在客廳的桌上看到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這是我先生的讀書會當期要讀的書目。接觸到那本書是在去年五六月的時候,剛好那陣子工作忙、加班也多,我常都開玩笑跟朋友說我的生活節奏、精神狀態的來源都是意志力,所以跟意志力當好朋友,好好認識意志力真的很重要。所以看到這本書名就馬上開讀了。
剛好在開啟新的一年的時候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書裡面有趣的內容。也許也可以帶給你一些啟發,剛好想想自己新的一年可以藉由跟意志力當好朋友而做些的改變,讓自己更好。這本書裡面有幾個都讓我邊讀邊點頭表示同意,甚至還分享給同事們,互相激勵。這邊就簡單分享三個我覺得書中很有趣的內容給你們。
第一個是飲食跟意志力的關係。你們有發現每天早上,我們總是很有朝氣地喊口號但到了下班就完全把自己的目標丟棄放棄嗎?其實我們每天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就像打遊戲的生命值一樣,每天早上我們的意志力就等於是滿血值,但隨著工作、勞動、體力消耗任何事情都會造成生命值降低,所以越晚意志力越低,意志力越薄弱越容易發生失控的事情。你有沒有碰過朋友說在減肥,早餐堅持168、中午還可以每道菜過水、晚上堅持不吃澱粉,但到了宵夜都瘋狂嗑炸物,我想就是因為他的意志力早上已用完….其實這都是因為他的意志力已耗盡,沒有任何意志力足以對付抗拒誘惑。而其實日常中適時的補充合理的熱量營養都可以讓我們的意志力增加,腦袋清醒。好好吃飯、三餐正常會讓我們生活順利不失控。
第二個是『我值得』效應,這個我覺得你們應該跟我一樣很有經驗,人很容易把自我放縱當作善良行為後的最佳報酬。就是當我努力了一個月,終於完成了一個專案或是訂單,我們常覺得那今天要去吃大餐慶祝一下,這種我值得的報酬心態就常成為墮落的原因了。與其思考著如何犒賞自己現在當下的成就不如著重於自己一開始克制的原因。一個訂單的獲得很開心、一頓大餐的回饋很值得,但如果你正在減肥中這頓大餐就有可能讓你破戒停不下來了。所以跨年跨完了,你也自我犒賞了,是否該好好思考自己的目標好好駕馭自己的意志力了呢?
第三個是目標感染,人常常會透過自動揣測他人心思的行為進而開始追求與對方相同的目標。其實就是很容易遭受群體氛圍的影響。像是周遭有人在考證照,自己可能就會覺得也要上進,我自己也是因為先生在看這本書,進而讓我也有興趣就開始跟他搶書看,甚至激勵自己要看得比他快。但其實感染這件事好壞各半的,用的好就是互相鼓勵用的不好就是一起放縱。我很喜歡書裡提到的一句話,羞恥力的驅動力有限,只有榮譽感能給妳激勵。拿減肥來說好了,如果羞辱有用,世界上可能就沒有胖子,但是在減肥的人如果聽到稱讚,他就會想要讓自己更好。你認不認同呢?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含金量很高,每一個章節都有驚喜。蠻建議大家可以一起來翻閱,也許新的一年,這本書也有機會列入我們的說書書單,就麻煩大家期待一下囉。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