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廚房的準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便炒個五絲。

隨便炒個五絲。

前兩天想做道各種蔬食合炒的料理。不是有炒三絲這道菜嗎?我來炒五絲好了。主要是怕開封沒用完的桂竹筍壞掉。家裡已有的食材除了桂竹筍,還有常備的葱、木耳、胡蘿蔔,青黃赤黑都有了,白的用什麼呢?綠豆芽好了。

雖然綠豆芽便宜,我卻從來沒弄過,只想著既然要弄,就弄到自己滿意,於是決定每一根都摘去頭尾。摘不到三分之一,就有點後悔,實在太麻煩了,沒有耐心是不行的。只好拿出做MG版鋼彈模型的毅力拚下去。最後花了一小時。

也許你會想,不要摘不就好了嗎?又不是在開餐廳。我家老闆也這麼講。但是我做料理就為了人爽,摘綠豆芽雖煩,但做成料理很爽,那就忍下去。不爽不要做,吃外食說不定更省錢。

廚房是個冬寒夏熱的地方,君子遠庖廚、怕熱不要下廚房等東西古今哲人名言至今在耳,要怎麼在廚房裡還覺得爽呢?

對空間夠、口袋深的人而言,這不是問題。開放式廚房加高級排油煙機,不然廚房裝空調。老闆也問我要不要裝空調,考慮到油煙與室內機壽命的關聯,我還是拒絕了。對應寒暑,我有笨辦法。

暑熱時我的準備之一,是電扇放在廚房門口,引室內的冷氣過來,就這麼簡單。準備之二是流理台上放一瓶冰水,仲夏廚房汗流如雨,隨時補充水份不然真的會頭昏。

寒冬時的準備也很簡單:穿厚一點加上關廚房門,但窗戶一定要開不然很危險。穿厚一點包括毛帽、薄毛衣、鋪棉背心、襪子,注意不要穿太厚,也不要穿易熱融的化纖材質,不然你就不要開大火。

除了溫度,光線也很重要,廚房一定要明亮,有菜蟲才看得見,動刀才安全,鍋裡食材的變化也才看得清楚。這跟做模型的要求相同。

最後是聲音,或者說音樂。廚房裡有個藍牙小喇叭,我通常聽podcast,台通、歷史的女兒、迷走大學、轉角國際都OK,呱吉的新資料夾雖然愛聽,但屎尿內容太多,影響做菜心情,所以避開。音樂則有幾個歌單,看過的動畫日劇主題曲、愛聽的華語歌、慘情歌,甚至校園民歌都有,邊做邊哼,一邊看著料理漸漸變成自己想像中的樣子,一邊聽愛聽的音樂,很能達到人爽的目標。

請按照自己的能力與喜好,準備好一個料理起來愉快的空間,才能長久做下去。

(隨便做料理準備之九)


7會員
17內容數
料理是自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