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準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鴨賞炒娃娃菜。

鴨賞炒娃娃菜。

想像一個畫面:《在路上》的兩人互聊時,不管你希望坐在前座的是誰,兩人各自握著一個方向盤。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再舉個更直接的例子。你認為為什麼《煮過頭》是最容易讓情侶分手的遊戲?

飛機只能有一位機長,船艦只能有一位艦長。先前提過廚房裡的規則一,現在要提規則二:廚房裡可以發號施令的只有一人。所有的配置都要配合這個人的料理SOP。

這條規則相信很多進過廚房幫忙的人都有過親身體會。會有這條規則,不是什麼廚房是女人的聖地男人不得侵犯這種無聊原因。掌廚的人,味道由他決定,成敗由他負責,安全由他承擔,當然一切以他為主。

我很佩服岳母的料理能力。還住在華光社區時,一個大約半坪的空間裡,流理台、水槽、爐具、碗櫥呈ㄇ字排列,由於身高較矮,地上還墊了棧板。頭上一盞60燭光燈泡,就這樣三、四十年天天至少四菜一湯養著我家老闆兩大四小一家六口。我進去幫忙時,通常會請岳母出去休息,因為空間太小容不下兩個人。

我自己的廚房,也不能說是樣樣順心。由於身高較高,流理台高度只到我褲襠,如果洗洗切切時間長了腰會受不了,又常常撞到抽油煙機和上層櫃門的把手。不過這都是可以藉由改變姿勢、加快流程、小心動作來克服。當然如果你有錢或金主幫你打造夢幻廚房是最好,不過我想會來看這篇廢文的人應該都沒有。

廚房由於有高熱又有利器,是很容易發生意外的場所,所以廚房的所有配置,都要配合掌廚者的習慣。

同樣基於安全理由,之前幾篇提過的所有工具與油鹽醬醋之類,全都要有固定位置,並且每次料理完畢都要歸原位。這不是什麼強迫症,而是在危險又忙碌的工作場所裡,所有東西都在定位上,可以減少手忙腳亂引發的意外,又可以提升效率,還便於清點庫存。倒不是說你一定要搞得所有調味料瓶標籤向外角度一致排列整齊之類的,而是按照你的身材、動作、取用頻率等,做最合理的擺放。

(隨便做料理準備之八)


7會員
17內容數
料理是自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