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創作者的系統化思考:從小鈴鐺談起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如何解決問題

有朋友問我,我輔導了那麼多廠商,是如何解決他們的問題,讓我的文創會員覺得我很有方法解答他們的疑惑?其實,我並沒有太多太好的方法,而是因為同樣的問題碰到許多次,你就會去思考這個問題是如何產生的,那要怎麼解決?有沒有其他的方案?正反兩面去看問題,漸漸地就會有答案出來。

通常,我反而是回答問題的那個人,而是用另外一個問題回答他們,讓他們去想另外一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更接近他想要的核心答案,更能解答他的疑惑。

什麼是系統化的思考?

系統化的思考,就是要先了解整個環境,然後這個問題是處於哪一個點,相關的環境是怎樣,才能夠針對那個問題點去解決。舉例來說,廠商常常問我的問題是:「我要如何增加客戶?」,很明確的,這就是我常說的「企業三種角色」,企業內部、供應商、客戶。這明顯是有關客戶問題。

「如何增加客戶」就是要增加你的銷售。那要怎麼樣增加銷售?其實跟你要怎麼增加客戶是一樣的意思。答案很簡單,就是「去找客戶」。怎麼找?上天下地隨便拿路人來湊數,這些都不是辦法。首先要先設定目標客戶,你的目標客戶是哪些?你才知道那些人在哪裡,才有可能去找他。

找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用產品說話,講故事來吸引他來購買;也可以讓作品本身來讓人親近,想跟他對話;還有可能靠客戶的傳播介紹;最後就是直接上網傳你的東西。這些方法又可以細部的拆解,從更細的做法、更有目的性、更有目標的做法,就會產生這樣一步一步的堆疊起來,才能夠完成你最後的那個問題,也就是「如何增加客戶」。

小鈴鐺的系統化思考

最近方格子內部因為沙龍的開放,同時間有許多人開啟沙龍跟功能,同時沙龍又強調互動,而且是鐵粉般的互動,所以小鈴鐺的通知就變得非常頻繁。小鈴鐺的通知就變成問題,許多人感到不知如何是好。這個事情要怎麼處理呢?

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處理方法。像我就是想看就看,不想看就不看。但往大的來看,這就牽涉到七萬個創作者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因為絕對不會只有一個人的小鈴鐺響個不停,而其他的人的小鈴鐺當然都不會響,所以從小鈴鐺這個地方去回頭看。

小鈴鐺的機制

小鈴鐺的機制是什麼?是你有按追蹤了以後,它就會通知你注意,通知你讓你注意去回應你的想要的訊息。但小鈴鐺並沒有區別跟分析判斷這個訊息的重要性。那有沒有一種方法是可以探討這個訊息是否對你重要?什麼是A、什麼是B、什麼是C?他們的重點各又是什麼?

我個人當然有我的分類方式,但這種做法並不可以科學。而是應該有一個系統能夠分析判斷訊息,小鈴鐺訊息是否能夠分辨訊息之間的不同,把它分級為非常重要、重要、一般、通知四種級別。

小鈴鐺的分類

這是一種分別的方式。非常重要:可能是你的留言對方有反應了;重要:可能是你文章被人評論了。一般:可能是你作品被人收藏、分享、點讚等;通知;則可能是某個人沙龍開了或是某某人有文章發表了。把這些訊息分別開來,在小鈴鐺裡面有這四種屬性,無形之中就可以減輕創作者的工作負擔。

因為他們可以優先處理非常重要和重要的訊息,有空再處理一般的訊息,而一般的訊息可以不急著處理。甚至直接把這些分為評論、回覆、文章發表、沙龍發表、喜歡、收藏、開張、公眾通知等這些類別。這種分類方式可以讓小鈴鐺發揮更大的功能,因為它可以幫助創作者更有效地管理通知。例如,如果創作者只想收到與自己文章相關的通知,就可以只開啟「文章發表」和「沙龍發表」兩種模式。

系統化思考的效益

系統化思考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各種問題,包括創作者面臨的各種問題。其實,上面所說的就是系統化思考的辦法。因為他們可以優先處理重要和非常重要的訊息,有空再處理重要的訊息,而一般的訊息可以不急著處理。這種分類方式不僅可以節省創作者的時間,還可以提高方格子的服務品質。因為如果方格子能夠提供更有效率的通知方式,創作者就更有可能使用方格子,這將有助於提升方格子的使用率和用戶滿意度。

系統化思考的原因者原則,是指在解決問題時,要先了解問題所處的環境、問題的本質、問題發生的頻率、以及問題的影響範圍。

流量的文章為例

以文章的流量為例,在使用系統化思考時,可以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文章的目標受眾是誰?文章發佈在什麼時間段?文章的標題和內容如何吸引讀者?文章有哪些宣傳渠道?

在了解了這些問題之後,我們就可以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例如,如果文章的目標受眾是年輕人,那麼我們可以將文章發佈在社交媒體上;如果文章的內容具有教育性,那麼我們可以將文章發佈在知識類平台上。

盡可能使用具體的數字

在解決問題時,我們盡可能要使用具體的數字。只要我們能夠全面地了解問題,並制定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當然系統平台的管理這這些都有清楚的數據,可以分類出各種不同的情況,只要一支程式,就可以解決7萬人的不便。每人每天省5分鐘,加總起來就是234天。很驚人對不對,跟大家分享囉!

356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