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創作者如何突破創作障礙?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創作瓶頸

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各種障礙,例如:創作瓶頸: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靈感枯竭、思路卡殼等情況,導致創作難以進行下去。技術限制:創作者的技術水平或設備條件有限,可能會限制創作的發揮。外在壓力:來自外界的心理壓力或現實壓力,可能會影響創作狀態。其實自己也經常碰到障礙,特別是思緒不清楚的時候,明明是要寫甲的題目結果就想到了乙的事情,這樣在記錄的時候,往往整個主題沒有辦法凝聚,段落和段落之間並沒有太多的連結,要如何克服這樣的問題?我覺得有賴訓練。

突破創作障礙,需要創作者採取積極的措施,例如:

調整心態:

保持良好的心態,是突破創作障礙的關鍵。創作者應保持自信,不要輕易放棄,同時也要學會放下,不要過於執著於某種特定的想法或形式。我的做法大多是先保留這個鬆散的文字紀錄,重新再用語音生成另外一份記錄文字記錄,兩者做比對,差異在哪裡。通常兩次的說法都會不一樣,有的時候出入會很大,這樣就會選一個比較接近題目的來使用,拋棄另外一個,或者保留另外一個作為發展另外一個題目的底稿。

換個角度:

當創作遇到瓶頸時,不妨嘗試換個角度思考問題,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創作對象,可能會激發新的靈感。什麼叫換個角度來看?通常我們說明一種情況就會順著思路去說,這個時候換個角度,倒著從最後結果,往前推理。這也是一種講法,結果起碼有好有壞兩種,這時講法的角度就不同。這樣就會跟順著看會完全不一樣,感受也會不同。或許這樣論述就更加清楚。

多方嘗試:

不要局限於固有的創作模式,勇於嘗試新的方法和技巧,可能會找到突破的契機。這個題目實在寫不下去,又不想放棄的情況下。或許你可以尋求AI的幫助,將同樣的題目讓聊天機器人說出AI的講法。通常這種講法是最四平八穩的,也是中肯的。因為聊天機器人是整合所有人的說法,平衡而來。以機率最大的優先順序顯示,表列出來。這個可以給你作為一個參考。但不能直接拿來使用,因為直接使用,就變成不是你的東西。

尋求幫助:

如果創作者自身難以突破障礙,可以尋求其他創作者或專家的幫助,從他人的經驗和建議中獲得啟發。尋求幫助,通常創作是自己的事情,無從求助,這大概是我最少使用的一種方法,不過專業技術倒是很需要這種做法。通常我都是先放下這個題目,洗個手、找人聊天、看個電視、滑一下手機。將焦點從題目中移開,然後再重新進入題目的思考中,這樣往往就可以得到不同的看法與視角,寫出來的東西就會不一樣。

以下是一些具體的突破方法:

對於創作瓶頸:

休息放鬆:當創作遇到瓶頸時,不妨暫時放下創作,休息一下,放鬆心情。轉換注意力:可以嘗試做一些與創作無關的事情,例如運動、閱讀、旅行等,以轉換注意力,激發新的靈感。尋求靈感:可以多觀察生活,多閱讀作品,從中汲取靈感。喝杯茶、吃個蛋糕、聽聽音樂或者是廣播。這些都有助於你分散注意力,解放你的壓力的一種方法。經過適當的休息或再重新進入,通常都會獲得比較好的成果。我甚至會直接放下這篇文章(如心靈雞湯),改寫另外一個主題完全不同的文章(如詩詞欣賞),直到寫完為止。再回到這篇文章。

對於技術限制:

學習技能:可以通過學習相關技能,提升創作技術。像我喜歡的AI music,我現在就在努力的學習。將以前的知識重新再讀一次,喚醒有些比較生澀的部分,為下一個AI music做準備。這種學習準備通常時間都會比較久,只能每天抽空,來做慢慢累積。

借助工具:可以利用各種創作工具,輔助創作。像AI的工具我就常常使用,特別是當有人介紹的時候,我就會順帶測試看看。是不是跟我以前常用的不一樣,他的特點是什麼。不過這種也是相當花費時間的。但是找尋好的工具,還是值得這麼做。

尋求合作:可以與其他創作者合作,彌補自身的技術短板。曾經就有人提議說他文字寫得很好,想要搭配我的速寫作品共同的呈現,嘗試過幾次。但效果都不理想。因為速寫作品是自己的。別人的文字有的時候能夠相互輝映,但大多數都無法了解背後的想法,所以很難成功。倒是現在我比較傾向相同的題目,不同的人,不同的創作的方式。下去做比較、競爭。這種刺激的方法或許更適合大多數人。

化解外在壓力:

通常創作通要比較安靜的環境,但有的時候小孩的爭吵、嘻笑是很難避免的。這個時候你無法去安心的創作,只能利用這種時間做其他比較不會受影響的事情,譬如跑AI的圖。要稍微等一下,多找幾張圖,這種不太會被外界干擾的事情來。當然其他還是有別的辦法例如,調整心態:學會調節心理壓力,保持良好的創作狀態。尋求支持:可以向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士尋求支持和幫助。突破創作障礙需要創作者的耐心和毅力。

不放棄努力,不斷嘗試

只要創作者不放棄努力,不斷嘗試,就一定能夠找到突破的方向,取得創作上的成功。又或者不一定是成功的創作,但是持續的產出是一定有的。這種定時定量的持續產出,對創作者來講是必須的。因為這是產業化的一種必須過程。

354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