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詐欺犯的職場故事,成就職涯中的有趣回憶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滾了好些年,先聊聊這個詐欺犯的小故事。

不知大家遇過最年長的公司管理者是幾歲,我指的是會跟你一起坐下來開會的管理者,這個公司的管理者可是90歲了,但他都謊稱自己80出頭,當疫情正嚴重的那些年,也剛好是我急於從通路行銷轉到數位行銷的時期,因此決定先進到一家規模雖然小,但看起來可以累積不少作品的公司,而這是我到目前職涯遇過第二名奇葩的公司。


raw-image

公司主力商品只有進口礦泉水跟董事長愛用的自家產衛生紙,行銷加設計一共3人,另外還有2位需要在外奔波的業務,公司環境乾淨磁場也不錯(想必是有佛堂供應土地公的關係),零零總總大概10人,詐欺犯主角就是業務的主管。


正題開始,為什麼會說是詐欺犯呢?首先這公司的產品單純到有剩,面試時雖然面試官說我們的產品都有在各大百貨的超市販售,雖然確實有,但是根本是因為老人家認識高層吧!(老人家是中山區地主,有兩棟商辦在市區出租,如果查一下北部的好野人家族,老人家有算在裡頭)


raw-image

正因為產品過於單純,且單價頗高,號稱有活化細胞的「氫水」一瓶500ml,售價為市面上的3倍,因此一般人是不會購入,因此迴轉率極差,業務其實也不需要在外頭奔走,因為舖貨點也不算多,都集中在內湖、信義、大安區居多。


開始覺得奇怪的是,業務主管(文章以詐欺犯簡稱)一早來公司,會先跟總經理屁一屁昨天的市場觀察,其中牽扯到大潤發、全聯、家樂福的商業佈局,再加上個人豐富通路經驗,差不多1小時後就會出門,6點下班但在5點多會回公司看看,然後6點準時離開,每月的業績檢討,其實公司都在檢討行銷人員不會推廣(???),對於產品力跟業務開發鋪貨的點,仿佛不存在此議題。


raw-image

只要稍微知道通路怎麼做的行銷人員,都理解詐欺犯根本沒有在做事,他開始跟其他同事誇口,以前在加拿大當小留學生、勞力士是老婆買的、直接買房給老婆、在東南亞有投資,看有沒有人要一起跟,一起發財,這些事情一聽就很騙,但還真的有同事願意給他錢去投資。



引爆點應該就是全聯上架事件,公司很在意在通路中最低價是多少,但是又為了可以在全聯上架樂不可支,從行銷發現全聯都在破盤價販售開始,當時的樂趣就是上全聯 App 看當時破盤價是多少,然後再假裝很震驚的說,這樣賣得比MOMO跟PCHOME還貴,對方PM很不高興(其實我們一個月業績頂多10-15萬,一個小蝦米誰在意),要詐欺犯去跟全聯說調高價格。


raw-image

後來,詐欺犯的款項開始收不回來,舖貨到宜蘭名為「旺旺」的商行,公司還以為是那個大旺旺,孰不知款項開始收不回來了,用的理由千奇百怪,比如銀行行員要去商行收款,但負責人不在,所以改天收,從原本台中的倉庫退回後的結算金,也拿不回來,至少拖了2個月以上,我還曾不小心看到詐欺犯預支薪資的單據,觀察細膩的同事還說,他的LV包包不見了,可能賣掉了。

raw-image

甚至同事在跟詐欺犯說,把投資的錢還他時,詐欺犯還威脅說,我可以把你弄走,當初簽的借據也不算數(因為是寫投資,不是寫借款,投資有賺有賠,風險自付)這種很八點檔的情節,依稀記得90歲董事長覺得被騙很沒面子,要總經理趕緊讓他走人,由於他離開的匆匆忙忙,什麼東西都沒收,我們當時還瓜分了他的衛生紙(員工福利品)。

隨著他離去,工作的樂趣也消失了,這間公司依然健在,偶爾我還會被他的廣告打到,每個月還會寄促銷簡訊給我,謝謝這間公司讓我在疫情嚴峻時還有收入,也成就了我第二有趣的工作體驗。



15會員
18內容數
從閱讀和職場慢慢理解自己,學習感受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