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綁架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從一開始就認定這是一本充滿飛車追逐,意在模仿橫山秀夫《64》裡綁匪與肉票家屬間如何交付贖款的鬥智故事,因此,讀起來相當快速,幾乎是一目十行地敷衍看待平凡對話與已知劇情的堆疊。

這是一本在二零零二年(我那時候還在波士頓的地鐵列車上,聽皮癢們唱著淒涼的海闊天空顧影自憐。)發行的本格推理小說,這個故事一度在閱讀的過程裡被我認定為熱鬧有餘的犯罪小說,因此我讀得有些意興闌珊。然而,到了最後一部分,我雖然可以知道是大概的情況,也知道同父異母間的姐妹嫌隙會造成這樣的情況,然而在過程裡的細節都有第三者、第四者動手動腳地參與其中,這一些舉動又把故事拉向了本格派的領域,我的眼睛突然就睜開了。

雖然既晴很自以為是的囉唆最後一句的震撼,可是我倒不怎麼懂這有什麼好天翻地覆的,不就是大家都有彼此的把柄在而已嗎?不就像是台海兩邊就是維持現狀就得了,何必要應付美國那種說出來會笑死人的戰爭動機呢?

不過,這倒倒是讓我想起青柳碧人在第一本《從前從前有具屍體》中,那個潛入海底幫人家主持正義,卻是被人給利用愚弄成為了犧牲品的海浦太郎?雖然有許多其他故事的影子在頁面裡跳動著,仍然不可推翻這是東野圭吾的一本十分好看的作品,反觀從這本小說開始的二十年來,他年邁之外,連手腕的硬度都放得很軟,變得感性,變得知性,變得沒有了娛樂性了。

終究,東野桑,你是個推理小說作家才對呀!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月瑠意《盜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秘密」讀後心得20240127先生的學校是高中籃球聯賽的常勝軍,今年男女籃又再度攜手進八強,今天(1月27日)又是一日兩戰,12:00女籃打完,要等到17:00男籃才上場,空檔約3小時,兩個女兒抽空去看展,幫我找了一家在新莊體育館附近的書店咖啡廳,可以有個安靜的地方休息、看書喝咖啡。 信手挑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秘密」,才看了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27
    Netflix「嫌疑犯X的獻身」印度版/JAANE JAAN ~用數學公式改變謀殺案真相的推理片!東野圭吾小說改編Netflix「嫌疑犯X的獻身」是改編東野圭吾小說的一部印地語電影(JAANE JAAN),講述數學老師納倫爲了幫忙瑪雅母女脫罪,以數學邏輯來策劃掩蓋真相,讓警察陷入圈套而誤判真兇,其實暗地裡卻執行一項殘酷的冷血計劃,片中除了離奇的案情、縝密的推理,更潛藏著人性的兩面。推薦分數:★★☆★★4.5/5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
    2023-09-26
    東野圭吾《徬徨之刃》:誰有資格定義正義?看完書已十餘天,我才有辦法好好整理過於複雜且沉重的心情。這本幾乎可以躍升到我心目中的東野圭吾作品第二名(第一名是 #白夜行),寫得之殘忍細膩啊!​ 大概在前半段,我內心的價值觀不斷搖擺。尤其是青少年刑罰會從輕、是否支持死刑和肉體刑罰這幾件事,我的立場完全被動搖。​ ​ ​ ​ ​ ​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8-17
    東野圭吾-殺人之門 我想殺了倉持修,但是為何我如此懦弱,任由他擺布 。
    Thumbnail
    avatar
    文卿蟀戈
    2022-05-19
    東野圭吾《希望之線》本書主要有兩條主軸,一條是刑警松宮脩平的身世之謎,另一條則是以咖啡館女主人的命案開展,看似許多不相干的人際關係,都在作者巧妙的安排下有了不同程度的連結。 從來沒有看推理小說到最後一頁落淚的經驗,感謝東野圭吾寫出如此棒的作品,也有幸介紹給各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4-01
    東野圭吾《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關於愛情裡的是與非再來一本圭吾。這本好看!主題很有創意,懸疑氛圍很引人入勝,重點是沒有爛尾(他可是有很多前科)。 故事關於主角崇史喜歡上好友智彥的女友麻由子,嫉妒的心讓他在愛情和友情之間拉扯。但在另個平行時空,麻由子卻是崇史的同居女友,智彥則為不明原因失蹤。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9-11
    東野圭吾系列——冷酷的代課老師書本封面 這本書並非社畜拜讀東野老師的第一本作品,這本書對我來說也是較失望的一本.....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08-16
    東野圭吾篇——Q&A篇東野圭吾——Q&A篇 方格子的各位大家好! 經過上次的解憂雜貨店的名言佳句合輯,突然發現有很多未填的坑,相信各位也都覺得有沒有補齊的坑點超級過分的對吧☆
    Thumbnail
    avatar
    一群學生
    2021-03-06
    東野圭吾《空中殺人現場》以A子(早瀨英子)、B子(藤真美子)的AB空服員搭檔(兼好友)為主角的7則推理短篇。 其中兩位主角個性,東野用了反差極大的設定:冷靜低調的菁英美女早瀨和衝動迷糊的可愛姑娘藤。
    Thumbnail
    avatar
    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2020-12-30
    東野圭吾《假面飯店:前夜》《假面飯店:假面之夜》個人感覺《假面飯店》系列在東野作品裡只能算中等略偏上一點點的品質,東野迷看了可以感受東野不同寫作風格(只看《假面飯店》時我覺得蠻精彩的),但若非東野迷大概只會覺得是關於飯店業的一般推理小說。
    Thumbnail
    avatar
    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