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 -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最喜歡的一本小說,花了三天把它看完,之前在書店很顯眼的位置看到這本書的陳列,看到封面有點猜不到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一直沒有購入。前陣子看到了別人的介紹文,終於購入了這本書,真的只能說相見恨晚,真的還好沒有錯過他!

故事描述罹患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DLB)的爺爺和喜歡推理小說的孫女之間的日常解謎小故事。我很喜歡這樣單元劇式的日常小故事的作品,之前像是米澤穗信的冰果。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最後推理出為何要叫冰果時,那種惆悵和得知謎底的興奮感,同時油然而生。

之前看過推理小說的吐槽,密室殺人還有荒島連環殺人其實不是那麼常發生的啊!就像是製作好的一個推理舞台,大家都是擺在檯面上的演員一樣。默默地會心一笑,雖然我實在很愛看這種連環殺人小說。但確實也覺得的確是比較“非日常”的案件體現。

回到這本書,其實作者希望透過這本小說讓大家更暸解路易氏體失智症(DLB),和一般失智症一樣病人會開始分不清楚現在的事情還有以前的事情,特別是 這種失智症會看到幻覺。病人常會分不清楚是幻視還是實際發生的事情,但如果病情穩定的時候又會恢復成正常的樣子。恢復成睿智的爺爺又可以開始推理各種事情了,爺爺的口頭禪是“世界上所有的事,都是故事”爺爺人在家中坐,就可以推理各式各樣的事情。真的讓我一頁接著一頁,一直想要看下去。

每一個小故事可以慢慢的串再一起,每次爺爺聽著孫女帶來的謎題,都會反問孫女,關於這個問題你會編出怎樣的故事呢?幫助孫女思考以及推理找出最合理的解釋,也演繹了一下“偵探”是怎樣推理出各種事件的真相。

先先考慮各種可能性, 再根據每一個可能性剔除掉不合理的地方。有些謎團儘管是一件小事情,但是“我很在意”(わたし、気になります)(冰果的台詞)

如果也喜歡暖心的日常推理故事,一定能從這本小說中找到閱讀的樂趣並且得到滿足ㄝ作為2024年的第一本推薦書,挺起胸膛真心推薦!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