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的圖卡書房【一起來做年度規劃】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起來做年度規劃

一起來做年度規劃


想像一下

把時間當成金錢

而每個人生目標都是撲滿

你有把每分錢存到撲滿裡嗎?

​​

1/7很榮幸擔任小印的《 一起來做年度規劃》分享會小幫手,這場講座全程都很認真做筆記,她分享許多自己實踐的步驟我非常喜歡,很多都是我第一次聽到的,特地設計這張圖卡跟大家分享。

​​

▎要開始年度規劃前先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的個性特質,你的做事風格是什麼呢?​

小印分享了五個工具,透過這些測驗來更認識自己。

最特別的是,小印還另外整理了三種類型的人,思考一下你比較傾向哪一種人呢?​

▸目標導向
▸意義感
▸天賦與熱情

​​

一開始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先認識自己,後來才知道這是跟是否會達成目標有很大的關連,我曾經也訂下一年閱讀十本書的目標,後來只閱讀一半數量沒有完成,原來當時的目標是看著別人的目標設定,並不是我真心想要的。

​​

後來我訂下的是我要透過閱讀走出低潮、讓自己變好。這就是小印在分享會提的「目標導向」的人。

▸有明確目標而且是真心想要。

​​

這個目標讓我一年閱讀量高達50本。​

每一種人都有機會完成目標,但如果有兩種特質以上,這樣會讓你更有動力持續下去。

​​

如果還不清楚自己的想要,那就從斷捨離開始,記得小印在《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書》中有提到:

你的夢想一直都在,只是被物品藏起來了,開始動手整理你會再次看到它。

為什麼整理物品可以認識自己,因為:

每個購物的背後都有一個正向動機,一個你想要成為的理想模樣。

每次看到這兩句話都讓我很感動。

​​

▎找出你的年度關鍵字

這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概念:找出你的年度關鍵字​

我最常看到的是年底時新聞都會特別報導,今年民眾票選代表今年的關鍵字,去年是廣「缺」。因為缺蛋、缺水、缺工。​


我也曾經看過:選一個新年的代表字,這會給你不放棄夢想的力量,這個字將會詮釋這一年。​

這個概念跟國家選出的年度關鍵字相似。​

但小印的關鍵字跟代表字不一樣。​

小印的方式是更能幫助你更專注在目標上,每個人很容易被其他工作、機會塞滿時間,年底到了,目標只完成一半也是常見的狀況。​

這個關鍵字能夠有效地協助你管理時間,就算有其他機會出現,它也會幫助你更快地釐清機會的重要性,以及是否與目標一致,把握關鍵字概念甚至可能讓你提前達成目標。

​​

▎善用行事曆

這是最簡單卻也是最重要的部分,量身訂製自己的行事曆。​

小印分享職場工作者與創業者的工作時間不一樣,像我是利用下班的4~5小時來做規劃,看似可以用的時間不多,但是只要思考每天做一件最重要的事,也能達到目標。​

小印也分享過去在日商高階主管的經驗,覆盤不要年底才覆盤,而是每月、每季、半年做一次,滾動式的調整時間安排。

這張圖也補充了最近上小金魚的人森導師Kim覆盤課,更讓我知道覆盤就是確保每個時間都是用在實現目標上,你的錢有沒有存進對的撲滿,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步驟。

​​

聽完小印的分享會後,讓我有這樣的想法,完成年度規劃就如同把錢存到撲滿裡,存滿代表達成理想狀態了。

​​

這場講座我學習到從認識自己開始教你找到真正的撲滿從年度關鍵字教你先找到最先要存的撲滿從執行目標確保每分錢都存進撲滿裡。

​​

兩個禮拜前,晚上十點左右

我的手機顯示一位認識超過20年的好朋友來電

當時我在準備圖卡設計,因為這位朋友很少打電話給,基本上是傳訊息居多,所以我立刻暫停設計,趕快接起詢問怎麼了?

她一開口就問我:

麗淳,妳有在做年度規劃嗎?我從來沒有做過年度規劃,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我覺得它不會完成。

後來,我聽完這堂《 一起來做年度規劃》分享會,我真的太喜歡 整理鍊金術師 小印的分享,也遇到朋友問我年度規劃的問題,我就偷偷私訊小印有沒有小幫手折扣~

​​

謝謝小印給我小幫手專屬折扣,輸入:Rainee

折扣碼期限只到2/8就能省下一杯星巴克的錢錢。

報名連結 《 一起來做年度規劃》分享會


#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圖卡設計師


27會員
42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