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長路,迎來曙光。(#4)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在內分泌科醫師什麼都檢查不出來之後,問題又回到了我身上,那還要捐嗎?


我記得那陣子看了一部韓劇《車貞淑醫生》,略提一下劇情:

主角車貞淑因為肝臟急性發炎,需要換肝,在家人中考量人選,應該由先生捐會最適合(小孩太年輕、媽媽年紀大了),好不容易先生要簽下同意書了,卻受到婆婆的阻止,甚至車貞淑的媽媽也拿錢去拜託適合的親友來捐,仍然沒有人願意。這一切,車貞淑都看在眼裡,心情非常沮喪,最後她是怎麼活下來的?剛好等到一位腦死病人,順利換了肝。(畢竟主角不能那麼早死,後面就沒戲唱了。)


這只是故事的開始,我想表達的重點是:我們沒那麼幸運,真實人生不像劇情編排,媽媽已經等了十年都還沒等到大愛捐贈的腎臟。如果我像劇裡的人一樣,不捐腎,那媽媽還能等到什麼時候?還要痛苦到什麼時候?所以說,最後我會決定繼續走完捐贈的流程,是因為這部劇推了我一把,我不想讓我媽像劇裡的車貞淑一樣失望。


所以某一天晚上在家,我跟媽媽說:「啊什麼時候還要去看醫生?」
我媽想說要看什麼醫生,我說「捐腎啊!」
她說:「妳還要捐嗎?」
我說:「要啊,醫生又沒檢查出什麼,我很健康啊。」


我看到她笑了。


有一個學妹,她和姐姐在老家附近買了一棟房子,說要給媽媽住(不給爸爸住XD),她說媽媽整個人像活了過來,每天都很開心、期待新房子整理好,我想我媽就像學妹的媽媽一樣,看到了人生的希望。


所以我又踏上了看診之旅。


(2023.06.12)
睽違半年,回到腎臟科蔡醫師的門診,醫生再一次幫我安排抽血和各種檢查,包含腹部超音波、腹部核磁共振等等。(真的太多了,好多事情我都忘記了)
還要跟社工約時間、去掛精神科門診做評估,做腎臟捐贈手術還需要由社工和精神科醫師評估是否屬於個人意願,而非被強迫、或有其他不得捐贈之事實。


(2023.06.21)
抽血、各種檢查。

(2023.06.26)
腹部MRI核磁共振。

(2023.07.03)
又抽血。


(2023.07.21)
和社工約談,一開始社工師讓兩個實習生先跟我談,幾乎把身家背景家族大小事全問了一輪,還有我為什麼要捐贈,這個問題真的好難回答,我連《車貞淑醫生》都拿出來講XD他們肯定覺得很荒謬吧,總之沒什麼大問題,他們只是要確認我是自願的。


(2023.07.27)
精神科門診,到了門診外面,就先拿到自評表,內容是什麼我也忘了,反正就是評估你精神有沒有異常、對於捐腎的想法等等。
其中有一題我還記得:如果有別人可以捐,你的想法是?選項之一是「鬆了一口氣」。
我心想說,心理諮商就是我的本科系,我要是選了這個會不會醫生就不給我捐了。這份問卷真的很容易作假XD


好啦,我最後都還是有誠實的作答,並且附註一些自己的想法在後面,希望醫生不要覺得我不想捐。


進了診間,醫生問了我從沒想過的問題:「妳做這個決定有和全家人一起討論過嗎?」
我說:「沒有,這是我自己的決定。」
醫生又問:「那為什麼是妳捐?」
當下我真的也愣在那裡,因為我想捐,我不知道我弟要不要捐,我也沒問過他,我們家人平常也都不怎麼聊天討論的。
醫生說大致沒什麼問題,但還是希望我回家和家人好好討論,他擔心以後可能會有一些紛爭。(也許以前有發生過吧。)


離開診間後,我在家裡的群組如實的呈現了醫生的問題,但我媽覺得怎麼了嗎?有什麼問題嗎?
我告訴她我們沒有人坐下來好好討論這件事。
她回我說:「醫生建議要討論哪些項目。」
我真的是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就回了「沒說。」

於是話題又到此結束,最終還是沒有討論。

這就是我們家的現況,沒有溝通、討論、聊天的習慣,不曉得彼此發生什麼事,所以才會十年前我爸要捐腎的事情我完全不知道,因為當時也沒有公開討論過。

但就先這樣吧,這個很難在一時之間改變。



(2023.07.31)
回到腎臟科門診,確認過所有的檢查報告都沒問題。


(2023.08.21)
又去腎臟科門診,說是因為倫理委員會在看我的病歷的時候發現,上一次住院驗尿時,尿液中有血,我才突然想起來,那時候我月經來啊!!!
醫生又安排我再驗一次尿,還要去泌尿科照膀胱超音波看看有沒有異常。(真的是好事多磨)


(2023.08.31)
去泌尿科檢查膀胱,照完超音波醫生說正常沒問題。


(2023.09.11)
回腎臟科門診,再確認一次都沒問題了,就要送審倫理委員會。


後來通過倫理委員會的審核,預排了開刀時間,本想排在學校休業式之後,不要影響課務,但後來移植小組擔心時間太接近過年,到時候醫院沒有醫生,如果身體恢復有狀況,可能會比較麻煩,所以就提前至2024/1/17住院。


於是又牽涉到請假的問題,我才發現有一個假別是「器官捐贈假」,去問了人事主任,發現這個假也有公假派代,所以我可以安心去手術了。
在這裡依然感謝學校同事的暖心加油,各種祝福我母子平安,我還以為我是要去生小孩了呢!



醫生說我住院的時間大約一週,媽媽至少要兩週或者可能更久。
我沒有問太多問題,只有一件最關心的事情,就是術後還能不能打排球、羽球、游泳運動等等。醫生說可以,只是要慢慢來,看傷口恢復的情形。

聽到這,我安排了2023年11月先去馬爾地夫度蜜月,擔心術後不知道多久才能去,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意外,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希望至少完成一個人生的夢想,再去手術。

謝謝我老公,雖然安排蜜月的行程一切都非常倉促,但他還是為了我盡力安排,就為了讓我沒有遺憾。


一直到這裡,才終於寫完住院前的過程。


住院後,還有很多,原先沒想過會發生的事情,和得知一些驚嚇的資訊,下回再說吧!




(未完待續...)




0會員
9內容數
分享一些學校、生活、家庭裡的小故事,提供一點方向給路過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