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重重,沒有那麼簡單。(#2)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把腎臟當作禮物寫在生日卡片裡送給媽媽後(2022.11.29),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繁瑣的事情...

原來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


(2022.12.19)
首先,進到蔡醫師的診間,
這次是我和媽媽一起去,
醫師一開始就問我: 「結婚了嗎?」
我: 「還沒。」
醫師: 「有男朋友嗎?」
我: 「有。」
醫師: 「他知道嗎?」
我: 「知道。」
醫師: 「你們有要結婚嗎?」
我: 「有。」(那時候其實已經求婚了,還沒登記而已。)
醫師: 「他家人知道嗎?」
我: 「我不知道。」
醫師: 「那可能要確定一下。以前有遇過對方家族不同意的。因為如果捐贈的時候是已婚,需要先生同意,以及另一位親屬同意,共兩位簽名,才可以捐贈。」
我: 「我男朋友同意。」(心想說不同意的話他就完蛋了)
然後我媽就說了一句: 「如果他不同意,那我也不同意她嫁!」


我心想:做這個決定的第一時間就告訴男友,也取得他的同意,但家族那邊就不知道了,當下真的內心osOOXX,覺得身體是我的,為什麼要別人同意?誰有資格不同意?


(後來到快開刀前某一次在公婆家我才知道,公婆是持反對意見的,不過他們沒有當面告訴我或是要我不可以做,老公有幫我說話,他也沒有動搖,仍然支持我的決定。知道公婆會有不同想法,我也尊重沒有多說什麼,只有講說手術完還是會好好的,我知道他們只是擔心我。)


這個話題就到此結束。
安排了後續檢查時間之後就離開醫院了。



離開醫院的路上,媽媽告訴我活體捐贈大約要自費花20萬(後來總共花了9萬多,還是有健保稍微給付一些,但自費項目依然很多),是捐贈者要付的(受贈者有健保給付),而且捐贈者的保險都不能理賠(受贈者可以),因為是自願手術。

我心想:這麼貴,這樣誰要捐啊!
我媽說錢當然是她付,難不成讓我付嗎?



當天晚上收到媽媽的訊息:

「爸爸說她要捐腎給我,妳排第二。」
我:「蛤」、「為什麼」、「他為什麼要捐」、「不是說不要嗎」(在Line傳的連珠炮訊息,一個問號都沒打XD)
我媽:「捨不得妳年紀輕輕,就少一顆腎。」、「他已經跟阿嬤說他要捐。」
我:「他也要去檢查才知道能不能捐」
我媽:「10年前他有跟我配對過,但是當時阿嬤不同意」、「下星期一下午我再跟他去敲蔡醫師的門」


爸爸聽到媽媽跟他講我要捐腎,他捨不得我年紀輕輕就少一顆腎,所以自告奮勇的說他來捐。
聽到十年前我爸就曾經要捐腎給我媽,我其實是很感動的,原來我爸這麼愛我媽。(但我爸現在是比較愛我吧XD)
不過也血淋淋的在我面前呈現了,白天醫生所說的親屬不同意的案例,原來十年前我爸媽就承受過,但我居然什麼都不知道。
因為一個人的不同意,讓我媽苦了十年,想到這眼淚就飆出來了。
真的很難過,我告訴自己不可以再讓這件事發生一次。



(2023.01.11)
後來我們就一起去醫院檢查、評估。
開始一連串的檢查,
抽了13管的血,抽到血都流不出來了,
心肺檢查要跑跑步機30分鐘,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就是跑步了,太久沒跑步,跑到後來真的好暈,醫生說跑不下去就停,然後我居然一路跑到醫生叫我停,後來結束坐下來真的是天旋地轉。
最後做心電圖結束。



(2023.01.30)
時間來到看報告的日子。


和爸媽下午四點半到醫院,坐在診間外等待,進診間之後,我靠著牆站著、爸媽坐著,聽著醫生看報告講解數據,發現我的數據有一個問題:

空腹血糖86(70~100正常),但是飯後兩小時血糖居然只有45(<140正常)。


醫生覺得怎麼飯後血糖反而比較低,有點奇怪。


爸爸的部分則是因為曾經有2次腎結石過,(十年發生一次)
如果兩次都是同一邊,就可以捐其中一邊的腎臟。
但如果兩次都不同邊,就會有風險,下一次(可能又下一個十年)發生的時候要是沒有馬上處理,可能就要洗腎。
所以要回去查病歷看看兩次是哪一邊。


後來爸爸回去亞東醫院調了病歷,發現是左右各一次。


看來爸爸是沒辦法捐了。


還沒完,正當醫師在講的時候,我居然開始身體不舒服,靠在牆上開始覺得全身無力,眼前變得模糊,突然就一片黑,往前倒了下去,倒在前面坐在椅子上的媽媽身上,昏厥了大概三秒鐘的時間,當場把我爸媽嚇傻,連醫生也都嚇到了,坐在椅子上醒來之後開始冒冷汗、喘,護理師馬上拿出金莎給我吃,擔心我是血糖太低,醫生看我這個狀況,根本也不敢讓我捐了,要我再去內分泌科檢查看看是什麼問題。


於是又繼續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檢查,捐腎的事再也沒人提起。

困難重重,沒有那麼簡單。(#2)

困難重重,沒有那麼簡單。(#2)




(未完待續...)


0會員
9內容數
分享一些學校、生活、家庭裡的小故事,提供一點方向給路過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