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第二支箭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我的心裏樂開了花,原本潮溼的空氣,嗅起來都是香甜的。這會兒在菩提樹下,我把腿子一盤,腦子裏想到的都是前二天佛陀對我的讚歎 。

 

說起來其實也沒什麼。不過是佛陀在跟大眾開示緣起法,說明無常、苦、空、無我,是改變、希望、生生不息、無量無邊之意,特別舉例「只要懂得自覺、行佛,一切都可以越變越好,像羅睺羅現在也進步了許多……。」

 

此時此刻,我嘴角向上的弧度,應該像初三的新月,明顯的不能再明顯了,否則阿難不會站在我面前似笑非笑的看著我。

 

我故作生氣的說:「阿難,你嚇我一跳!」 

 

阿難說:「抱歉!但是,你也笑的太開心了,你是在打坐,還是在打妄想啊。」

 

我毫不隱瞞的說:「都有啊!打坐和打妄想,一起。」

 

阿難說:「讓我猜猜啊~還在想著佛陀讚歎你的事,對吧!」

 

我笑了,得意的笑了,知我者阿難也。

 

阿難說:「羅睺羅,你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做人真好,然後呢?我期待阿難繼續說好話。

 

阿難又說:「但是,高興一天就好了,都過了二、三天了,你還老放在心裏,不累喔。」

 

怎麼潑冷水了?我直言:「怎麼會累呢?佛陀讚歎我,難道我不應該開心嗎?」平常大家常常讚歎阿難的記憶力好、相貌莊嚴,阿難是不會了解我這種一百年才被讚歎一次,那種想要一直「保鮮」和一直「溫故知新」的心情。

 

阿難:「羅睺羅,佛陀說色無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你說給我聽聽。」

 

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說:「我們的身心,乃至一切法都在流動、變化當中,世間沒有現狀,沒有一成不變的事情,沉溺執著於六塵,會帶來諸多的煩惱和痛苦。」

 

阿難說:「是的,執取外在會變化的六塵,這是自尋煩惱痛苦。」

 

我辯解的說:「我想著佛陀對我的讚歎,只有歡喜高興,那來煩惱和痛苦。」

 

阿難說:「佛陀鼓勵肯定我們,是要我們在修行上,做人處世上,精進於慈悲喜捨。你別高興過了頭,傲慢心起,看誰都不順眼。」阿難切中要害,這二天我想著佛陀的讚歎,確實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阿難又說:「佛陀開示緣起法,原意是要破我執,你被讚歎沖昏了頭,就中了第二支箭。」

 

箭?中第二支箭?這真不懂。

 

阿難又說:「放不下,一昧的執取過去發生的事情,就是中第二支箭。」

 

我深吸了一口氣,說:「好吧,那你說我要怎麼做?」雖說忠言逆耳,但阿難說的有道理,我不服氣的心情,算是平靜了些。

 

阿難說:「保持平常心。別人給我們的肯定,自是感謝,但是歡喜之餘,也要生起慚愧心,覺得自己不足、不夠的地方還有很多,當思精進用功。」

 

我頻頻點頭,若有所思的說:「有慚愧心,聞喜不會驕傲,聞過知道改進。」

 

阿難讚許的說:「慚愧心會保護莊嚴我們的清淨心,面對順、逆的境界,才不會與貪瞋痴相應,造惡而不自知。」

 

我說:「謹遵教誨,我會認真的保持平常心。」梳理內心的執取之後,我感覺心中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輕鬆和愉悅。

 

阿難笑說:「做到比較重要。」

 

又潑我冷水了,不過,我是不會再中第二支箭的。從現在開始,為了提醒自己,我決定每天要稱念三次:平常心、平常心、平常心。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