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要像鏡子一樣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春,祇園裏百花盛開,美不盛收,但我一點欣賞的心思都沒有,昨天佛陀講完《金剛經》,就說過二天「可能」會口試,天啊!我有聽但沒太懂,最怕怕考試,正愁著,就遇到在苦楝樹下打坐的舍利弗,真是天助我也。

 

我快快的跑去端了一杯水,在舍利弗身邊繞了一圈又一圈,終於,舍利弗開口說話了:「羅睺羅,你、有、事、嗎?」沉浸於禪修法喜的舍利弗,硬生生被我吵到出定,但我不怕,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從來不會計較這些小事。

 

我裝作一臉無辜,吞吞吐吐的說著:「舍利弗……,昨天佛陀講那個《金剛經》,我沒聽太懂。」我年幼來僧團,佛陀就交代我,有事找舍利弗和阿難,但最近阿難忙著整理佛陀上課的內容,沒空理我;舍利弗平常要教學,不是在備課,就是在上課。

 

舍利弗搓揉著膝蓋,笑著說:「確實不太容易懂,你那一段沒聽懂?」

 

我把手上的杯子遞給了舍利弗,直言:「從頭到尾,都沒聽懂。」舍利弗大聲的笑了出來,差點被嚥下去的水給嗆到,咳了幾聲。

 

我沒好氣的說:「這很好笑嗎?」我有點生氣,佛陀不是常開示「四小不可輕」這分明就是輕視我的樣子。

 

舍利弗說:「好、好,對不起,我不應該笑的那麼大聲,佛陀講的《金剛經》確實要有點生活的體會和觀察,才容易了解,你才16歲,沒聽懂是正常的。」為了安慰我,舍利弗又說:「昨天,也確實很多人沒聽懂,才一下課,就去問阿難要筆記了,真的,我看到好多人圍著阿難。」

 

我說:「對嘛!真的很難的,你可以簡單的說給我了解嗎?過二天,佛陀說要口試……」我越說越小聲,壓力好大。

 

舍利弗想了一下,說:「好,我們就討論那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何?」我點點頭,太多我也記不得。

 

「我舉個例子,我們的心就像鏡子一樣,映照生活中一切的人事物,圓的就是圓的,方的就是方的,不要妄想分別的加油添醋,加黑染紅,凡事都要慈悲平等,真誠以待;事情發生之後,就像人離開了鏡子,鏡子不會留下任何的痕跡,面對一切的人事物,過了就過了,追憶、留戀、執取,都無濟於事……。」

 

隨著舍利弗的語言,我想像人在照鏡子的情境,人在,鏡裏人在,人去,鏡裏人去,但鏡子是不增不減,只是緣生緣滅,待舍利弗告一段落,我說:「就像佛陀最後提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是這樣嗎?」

 

舍利弗笑著說:「果然慧根,真聰明。」

 

其實,我也是似懂非懂,剛剛舍利弗不是說要有些生活的體會和觀察嗎?但聽到舍利弗的讚歎,就覺得春天對我笑了,花特別的美好芬芳,樹也鮮綠的青春洋溢,就是小鳥吱吱喳喳的聲音都像法音般的悅耳了。

15會員
31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