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2023春學期早稻田大學心得分享 | 環境適應(上)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包含有關在日本東京遷入、保險、開戶、電信、當地交通、安全情況等等介紹及其他當地生活須知。

其餘只要有不懂的,一律先查早稻田大學台灣留學生會(WTSA)網頁專欄文章

當地生活須知

我所獲得的教訓們

📢帶筋膜槍、牙線:出去玩一定會走很多路,當然大城市裡到處都能買到撒隆巴斯,但如果家裡本來就有筋膜槍,個人認為效果還是不一樣。牙線方面,我在日本看到的牙線都是細毛捆成的牙線,沒有像歐樂B那樣用尼龍和保麗棉一片成形的,用起來有點不稱手。且自從剔牙剔到把牙齒填補物剔掉後我就對此種牙線有心理陰影……

📢每餐刷牙:特別是有補過牙的人,切記切記。在我印象中,補牙比掛急診吊點滴還貴,但不想痛死還是必須補。

📢有些コインランドリー有專門的洗鞋機,我每次玩回來後都由衷感謝這些家電品牌的研發人員。

📢回收寶特瓶前記得先把外面的塑膠包裝撕掉才能回收喔!

📢人生地不熟,凡事給自己時間上預留餘裕、多做準備,事情會順利地多。


遷入

  • 如果不介意跑兩個地方的話,可以在戸塚特別出張所辦理轉入,到新宿区役所就可以直接上樓辦理其他手續(如健保、my number card),總體等待時間較短。當然也可以全部都在新宿抽兩次號碼牌辦完。
    戸塚特別出張所和新宿区役所都有會說英語的志工,新宿区役所偶爾也有會說中文的志工到現場,填資料表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他們。
    除了辦理手續外,特別出張所、区役所也有很多各語言文宣和手冊,介紹周遭公共設施還有緊急避難步驟,對初來乍到的新宿區居民頗有幫助。
    📢新宿区役所有處理號碼進度網站可以看

WTSA專欄文章:《初來日本生活疑難雜症》


保險

  • 保險方面,因為交換學生已經納入日本國民健保了,大家可以視自己的情況決定要不要再保其他的。我只交換5個月,還在旅平險的保險範圍內,所以出發前就先買了富邦的旅平險以備不時之需。


開戶

  • りそな銀行
    不管是要辦郵局還是辦銀行,都建議把印章帶來日本!
    有一些企業沒有把郵局納入薪轉帳戶,所以若是在日本有打工的話,就要另外申請銀行帳戶了。如果有需要的話,早大學期初會邀銀行來學校辦說明會,報名參加、當場填好資料就能開戶,金融卡幾天後會寄到宿舍來。
    離開日本前想關帳,到りそな銀行的其中一間分行辦理即可。大概跟行員說明關帳需求,行員就會知道要怎麼處理了。最後行員會當著你的面確認後把提款卡剪掉,完成!


電信

  • 我是直接照著網路上的教學文章辦LINEMO,省一點的人可以選3GB,我因為考量到出去玩時絕不想要面臨沒網路的窘境就牙一咬選了20GB方案,可以從臺灣的銀行帳戶扣款。
    網路上辦好過幾天就會收到LINEMO寄到宿舍的sim卡。離開日本時在LINEMO的LINE官方帳號裡辦停用就好了,一申請停用就真的會馬上斷網路所以記得別太早辦,到機場有wifi後再停用也不遲。


當地交通

  • 學期間想到外縣市玩、決定搭JR(含新幹線)且路程有到101公里以上的話,學校有提供「学割」,到JR車站的みどり窓口把学割和學生證拿給售票員看就能買到打折後的車票了。要注意的是儘管学割三個月內有效,但出示時得有學生證,學期結束後學生證就得還給學校,屆時就算有学割也無用武之處。
    📢不要用列車上的行李密碼鎖,到站後鎖打不開來真的會哭:我第一天到日本的就差點因為解不開鎖一路搭到橫濱,當天訂的民宿還是有門禁的,再晚個半小時就無法check in,車廂位置圖上沒標車掌室,鎖上還寫著「到終點站才能請車站人員打開,遺失不負責任」……萬幸的是快崩潰時車掌就剛好巡邏到所在的車廂幫我開鎖了。
    📢注意普通和特急的差別:剛到日本時真的會很不習慣同一月台不同列車會有不同的停站點,但很快就習以為常了,不用擔心。
    📢注意轉車的橘色閘門:在東京搭電車,有時候要先刷卡才能轉車。轉車閘門和出站閘門長得不太一樣,通常是橘色閘門,抬頭看上方標誌會有標示。
    📢西瓜卡Suica不是到處都能用!道南(北海道南方如函館)和四國一些地區必須直接買車票或用當地的卡。沒注意到的話可能會跟我一樣出得了札幌進不了函館,只好掏出錢包在列車上補票……(幸好還能補票)


安全情況

  • 赴日期間相當幸運,就算是獨自出遊也沒碰到甚麼安全上的大問題。我認為除了晚間的池袋和新宿歌舞伎町一帶以外,東京大部分區域都不會給人「天色暗了該提高警戒心」的氛圍,只會在路邊看到很多醉倒的年輕人。如果對日本痴漢問題有疑慮的話,東京的電車設有早上通勤時段限定的女性專用車廂,雖然治標不治本但還是可考慮稍稍留意利用。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