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生活 EP.1]初遇埼玉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4月,人生第一次獨自搭飛機出國,沒有家人或朋友同行,雖然登機前就忘東忘西,還把行李的一小部分遺留在海關外,但在踏上日本的土地上後,心裡還是興奮大過於忐忑。


如何前往埼大

還在台灣時,埼玉大學就有派「チューター」(Tutor)來跟我們聯絡接機事宜,原本以為是會有一台接駁車來接所有的留學生過去埼玉大學,事實證明完全是我多想了。當時的Tutor見到我們,在簡單打聲招呼後就說:"We will take the train to Saitama."
從成田機場去埼玉大學需要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面對複雜的電車轉乘,初來乍到的外國人確實會看得一頭霧水,就連身為日本人的Tutor都需要看一下地圖來轉乘。

那天也是我第一次在日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日本的電車和公車都是初體驗。當時扛著兩個加起來30幾公斤的行李箱,在人如潮涌的日本電車擔任大型路障。尤其日本上下車的高低落差比較大,提行李箱的時候要多出一點力,所以當Tutor只要說要上下車我就會開始緊張,怕提行李的速度太慢而影響到後方的乘客。但幸好Tutor都有注意到,還會幫忙我們提行李,人真的超超超Nice!


#我的家當:一大一小行李箱、一大背包、一小斜背包、兩台相機、一台筆電

#我的家當:一大一小行李箱、一大背包、一小斜背包、兩台相機、一台筆電



原來我真的即將在這裡生活

那晚我們從成田機場到埼玉時間已經來到九點多了,最後從南與野車站前往埼玉大學時,公車繞了個彎,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的櫻花道,配上夜晚的燈光,有點像做夢一般,有些絢爛也讓我開始有了實感。當車門開啟的時候,看到腳踏車在人行道上急速行駛,與路過的人們擦肩而過,伴隨著腳踏車獨有的鈴鐺聲,一幕幕都像極了日本電影裡有的樣子。


#啊,這就是我即將生活的城市

#啊,這就是我即將生活的城市


I-House生活二三事

當晚就入住了國際生宿舍(簡稱:I-House),I-House共有四棟,房型都不太一樣,而非常幸運的我,就是住在沒有電梯的那一棟,也就是4號館。那時我看到一層層的樓梯,當下本來想放棄我那加起來30幾公斤的行李箱,因為當時沒吃晚餐、加上轉車轉了兩個多小時,疲憊的身軀大概是提不動行李。幸好當時一群救星出現,直接跑過來說要幫我們搬行李上樓,還直接搬到我房間門口!當下真的超級感動,不然我真的會把行李丟在樓下,隔天睡飽再想辦法扛(認真)。後來才知道他們來自一個叫做「E.S.S.」(全名:English Speaking Society)的社團,喜歡跟外國人交流文化、聊天交朋友,而有些社團成員就是住在I-House,他們人真的都很親切也很溫暖。

但不得不說I-House 4號館還是很讚,畢竟是最新蓋好的一棟宿舍,我住的房型為Triplet Room,三個人住一間家庭式,我們各自擁有獨立的房間,但共用廚房、餐桌、小客廳、浴室、廁所及陽台。房間內有床、床墊、書桌、桌燈、衣櫃、冷暖氣、抽風扇,電燈除了可以調整亮度或開啟夜燈模式,甚至連色溫都可以調整!對於我這個喜愛暖色調燈具的人真的非常喜歡這個設計。


#Room Tour(?

#Room Tour(?


埼玉大學在入住發房卡時,就會詢問需不需要購買床包組,裡面有包含床單、棉被、被單、枕頭、枕頭套跟保潔墊,因此不需要自己從台灣辛苦扛過去,也不用到當地後跑去宜得利或IKEA買,學校都貼心地準備好了。

另外,因為日本宿舍沒有飲水機,有認識蠻多日本朋友是直接用Amazon宅配買礦泉水囤著喝,不然就是去超商或超市買礦泉水,或者也可以去超市買他們家專門裝水的罐子,就可以用那個罐子免費重複裝飲用水,麻煩的就是要想辦法把5L的水扛回家,而且要經常去裝。我自己是乾脆從台灣帶一個熱水壺過去煮生水,至少比直接喝好一點。

由於宿舍離學校很近,所以我們通常是走路上學,但許多當地學生或待比較久的國際生都會買一台腳踏車,方便騎去鄰近公園、餐廳、商家或超市購物。

另外,I-House 4號館樓下有一個交誼廳,來自各國的留學生沒事就會聚集在那裡,可能寫作業、做報告,或一起看電影、吃飯或聊天,偶爾也會小酌一下,總是很熱鬧。不過交誼廳只開放到晚上11:00,警衛伯伯有時候都要去趕人。


#埼大國際生宿舍一隅:駐輪スペース

#埼大國際生宿舍一隅:駐輪スペース


對於埼玉的初印象,靜靜的、暖暖的,期待在這裡體驗新的生活方式。

關於在日本交換/澳洲留學的日常、旅行和快樂碎片,沒有賞味期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