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2023春學期早稻田大學心得分享 | 環境適應(下)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包含有關在日本東京交換期間的旅遊機會,以及離開日本前需處理哪些手續。

其餘只要有不懂的,一律先查早稻田大學台灣留學生會(WTSA)網頁專欄文章


旅遊機會

還沒去日本前沒什麼概念,到日本後驚覺早大的地段實在太好了,附近就有兩個地鐵站、一個JR站和一個路面電車站,不搭車走路30分鐘也能到池袋、新宿或神樂坂,我覺得放眼東京也很難找到交通這麼方便的學校。
既然如此,就更不能浪費課餘時間了。無論是上學期或下學期到東京交換,肯定會碰上櫻花季或楓葉季其中一個,而所有賞櫻景點中,我最推薦中目黑夜櫻,規模沒有其他景點大,但因目黑川較窄,即便櫻樹較少也容易製造出鋪天蓋地的效果,再加上下班的男男女女喝著啤酒歡笑,比其他景點多了種熱鬧祭典的氣氛。
秋冬或還沒熱起來的春季都是泡錢湯的好季節。早大附近的豐川浴泉牆上有壯觀的富士山畫,一週每天都有不同的藥浴,淋浴區有洗髮精和沐浴乳,更衣室的吹風機甚至是Dyson的。一次所費500日圓左右,有點後悔沒有多去幾次。
等天氣熱起來,便是祭典的季節了。早大東邊即有神樂坂祭,今年是辦在7/26-7/29,晚上會有附近學校、公司行號和商店會組隊的阿波舞表演(但我不確定是在哪天晚上)。另外東京有蠻多地方會舉辦花火大会,不過我參加的是神奈川縣逗子海岸花火大会,因為那裏能看到被船載到海上施放的煙火。全長40幾分鐘,看得很過癮,但回程時得走一個半小時才能走完來時只花15分鐘的路,擁擠程度不在台北信義區跨年之下。
要是喜歡動漫,且有在看當季的作品的話,日本簡直是天堂。滿街二次元角色代言廣告,連自動販賣機也沒放過,我第一次嘗試打開宿舍廚房的電視收看動畫時,聽到片頭曲差點掉下淚來(太誇張了)。去卡拉OK也很盡興,價格便宜時不時還打折且終於有我會唱的歌了!如果交換時有喜歡的劇場版上映,請務必找找看有沒有應援場次,票價和一般電影票相同,但觀眾可以帶喜歡的周邊和加油道具進場,邊看電影邊為角色吶喊打氣,有些場次甚至會發放螢光棒。我當時有幸參加了THE FIRST SLAM DUNK的應援場,真是作夢都想重回現場。有喜歡的日本歌手也可以把握機會,日本的演唱會票價比歌手來臺灣演唱的要低很多,舉例來說,Ado在2023年於日本武道館的Live中,指定席票價是8,000日圓(折合台幣1,760元),2024年在台北的表演最低票價則是台幣2,900元。
要是喜歡日本文學,漱石山房紀念館就在早大附近,裡頭佈置地很精緻,看板上詳細記錄了夏目文豪為人所知或不為人知軼事(e.g. 喜歡的食物),導覽機設有多種語言,就算不太懂日文也能好好享受。要是喜歡西方文學,東京練馬區今年剛開放哈利波特片場(並沒有哈利波特能代表西方文學的意思),票價折合台幣約2,000元,但整個園區能逛4小時以上,我覺得相當值得。
我的旅遊計畫大致分為學期開始前到近郊(e.g. 日光、鎌倉),學期中平日下午踩遍東京都心景點,周末到需要住一夜的外縣地區(e.g. 箱根、伊豆、富士山),學期結束後花三個禮拜從北海道玩到九州,實行下來我認為這個計畫可行,也不會太累。唯一缺點是學期結束後學生證就要還給學校,所以沒辦法用学割價錢買新幹線票,而坐夜行巴士偶一為之可以,要是連續幾個晚上坐夜巴,睡眠品質很容易受駕駛技術影響,很消耗體力,腰背也會抗議,即使是為了便宜車票也建議大家好好斟酌一下。
日本實在太多地方可講了,如果要把全部細節涵蓋進去這篇感想恐怕會變成十萬字大長文。總之想要到哪裡玩之前先查好優惠和一日遊套票肯定不會錯,放寬心認識各地的可愛居民的前提是謹慎小心保護自己,誠心預祝大家都能開心度過交換的日子。

展覽資訊網站:Tokyo Art Beat|日本と世界のアートシーンを伝えるアートメディア

旅遊資訊網站:東京都 Archives - 完美行旅遊情報(WAmazing Discover)

會日文的話用這個網站能訂到比較划算的住宿:宿・ホテル予約 - 旅行ならじゃらんnet


離開日本前手續

離開日本前的手續有點複雜,附上兩個連結大家可以參考。學期結束後會離開東京去其他縣市玩的人,健保卡和辦理遷出時区役所給的信封務必帶在身上,有帶有保庇(我就用了兩次……),等到回國前抵達機場再查郵筒位置丟進去就好。
連結一:日本打工度假&留學回國前手續ー日本年金、健保、住民稅|日本打工度假&留學網
連結二:畫下完美的句點! 離開日本前必要手續一覽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