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2023春學期早稻田大學心得分享 | 環境適應(中)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篇包含有關在日本東京的交換生社交活動、當地生活成本及看醫生時的注意事項。

其餘只要有不懂的,一律先查早稻田大學台灣留學生會(WTSA)網頁專欄文章


社交活動

  • 行前有看到很多學長姐推薦加入早大的ICC(異文化交流中心)和校內社團,無論何種都是很吸引人的選擇。我去交換時因為ICC的活動太過熱門,僧多粥少下參加活動的次數不多,再加上想去的羽球社團不是不招大四生就是抽選沒中,最後就把重心放在辦在另一間宿舍奉仕園的「日本語ボランティアの会」。
    報名前可以先在網頁上確認是否還招收學生,每個人只能報名一週內一個時段,第一堂課要填寫基本資料和日文學習背景,之後在櫃檯報編號繳100日圓就能進教室了。我上課時師生比約是1:2,一次上課兩小時,從價錢來看佛心到我覺得心有所愧。
    老師多是社區內已退休的爺爺奶奶,學生則來自世界各地,上課方式不限,如果有想加強的領域可以跟老師和同桌同學討論。我們這組是第一個小時先跟老師聊天,第二個小時一起讀老師或同學帶過來的報紙文章,也許是因為年齡的關係,老師用的詞彙和我與其他日本人對話的經驗相比多了很多以漢字表示的文雅用法,是別處難以習得的收穫。
    除了精進日文能力,從聊天中了解日本社會對各種趨勢變遷的看法也是我一大樂趣。而不管是多尖銳的性別、經濟、社會風俗等等問題,老師也都很開放面對,不吝提供她那一代的視角,這點我衷心感激。除去老師的身分,奶奶本人超級幽默,行動力比我還高,生命經驗豐富到令人咋舌,我非常高興能在赴日期間認識這麼有趣的人。


當地生活成本

  • 學期間我中午都在學校附近解決,一餐約在750~1000日圓左右(折合台幣165元~220元),晚上則自己煮。三餐自炊會省很多,但畢竟早上要上課、下午也有活動,考量體力後便決定如此了。
  • 西早稲田留学生寮附近有多間超市,我最常去的是走路7分鐘能到的まいばすけっと,蔬果選項不多但品質穩定又便宜,且以我挑來挑去還是只會買青江菜和小松菜的個性可說是相當堪用了。想吃豐富一點的話,宿舍走出去5分鐘就有很大間的Santoku。
    不得不說日本的乳製品真的優質,在此強推高千穂のむヨーグルト(優酪乳)、恵 ヨーグルト(優格)及不限品牌的鮮奶。另外還有不限品牌的みそ汁の具(一整包的味噌湯配料)、森永的Moonlight餅乾和black moon餅乾、冷凍藍莓、草莓、熊本縣出產的小番茄都超級好吃。還有,Haagen Dazs的價格比臺灣賣的便宜很多!雖然聽起來非常奢侈,但在房間的陽台前吃掉一整盒冰淇淋真的是我的幸福時刻。
    雖然甚麼看起來都好精緻、甚麼都讓人很想丟入購物車,但買東西的時候也要考慮到能不能在學期末搬出去錢用完,特別是各種調味料,不然遷出時取捨會特別痛苦,就算想著留在公共廚房給其他住戶用,它們大抵也逃不過被管理員統一丟掉的命運。當然如果能為調味料找到下一個主人的話就再好不過了!
    至於食譜,如果不知道要煮甚麼,我一致建議煮義大利麵或煮甚麼都放的大雜燴個人鍋,省時省力省錢又營養。如果宿舍烤箱准許烤魚的話,超推薦自己烤鮭魚!好吃得不得了。
  • 早大的食堂(大隈庭園小屋)非常漂亮,餐點價格也相當實惠,但一到用餐時間就人滿為患,各處的生協也是如此。如果不得不在尖峰時段用餐,我會去外帶便當或到學校附近的餐廳「餃子市場」、「かわうち」吃飯,這兩個地方人通常比較少一些。穴八幡宮附近的「1+Dumpling」也不錯,而且他們家有做冷凍水餃,拯救了我無數個壓底線交作業的夜晚。
  • 也推一下我的愛店們:
    • 「OTTO」義大利麵
    • 「友人」的550日圓套餐。所有到東京念書的人都應該吃到超長尼泊爾烤餅
    • 「キッチンニュー早苗」的蛋包飯(討厭青椒者勿試)
    • 「梁川」的定食
    • 「まっちゃんカレー」的雞軟骨咖哩(討厭菸味者慎入)
    • 「ラーメン 巖哲」
    • 新宿的「ショーグンバーガー」
    • 新宿的「駄目な隣人」拉麵
  • 食衣住行等細項因為每個月的情況不同,我沒有認真算出來,但5個月下來我認為如果沒有買奢侈品的話,帶100萬日圓能過得很有餘裕。若是想去更多地方玩,要到本州以外的縣市去,才需要再多帶錢。


看醫生

  • 在日五個月內我就看過眼科、牙科和急診,根本榨乾健保。無論看甚麼醫生,對於日文還沒精通到能掌握醫療用詞的我來說壓力都有點大,如果沒辦法找懂日文的朋友一起去的話,建議大家先熟悉醫生可能會用到的單字,下載語音翻譯軟體並把要跟病情描述先翻譯好,一定會讓看診流程更為順利。
    • 去看眼科是因為當時飛蚊症突然變嚴重,怕視網膜出狀況,在網路上查了一間有台裔醫生的診所代々木上原眼科,便硬著頭皮去了。因為還不敢打電話,就直接挑個平日排了現場(幸好沒有等太久)。 和在臺灣初診一樣都要填寫資料表,被叫到名字後先給視光師做基本檢查。知道我是臺灣人後,視光師拿了她的手機用翻譯軟體把指示一句一句翻給我聽,太貼心了超級感動...… 進到診間跟呂天爵醫生討論就能用中文了,我以防萬一問了很多問題,醫生也不厭其煩地回答,最後幾乎變成臺灣與日本健保系統優缺點研討大會(?)。整個流程下來最後在有健保自付30%下繳了3,190日圓。
      位置:Yoyogiuehara Eye Clinic
    • 去大阪前不小心把蛀牙填補物剔掉,不得已之下只好預約了大阪的牙醫。這間角倉歯科医院天王寺當時剛好還有兩天後的門診可以網路預約,時間到了就趕緊從旅館坐地鐵到診所看醫生。和眼科一樣,會先由牙衛士幫忙檢查,檢查完畢再交由牙醫處理。牙衛士超級用心,雖然因為語言藩籬溝通過程充滿挫折,但她還是很仔細地告訴我牙齒有哪裡出狀況、應該要怎麼做。補好牙整個流程有健保之下共5,270日圓。
    • 去福岡別府玩的時候我感染了腸胃炎,整晚上吐下瀉不止還連續抽筋,旅館主人夫婦討論後決定替我叫救護車,主人奶奶還陪我坐上救護車描述情況給醫護人員聽,真的是感激不盡啊。醫生在看過我打下來的病情描述後透過翻譯軟體幫我簡單診斷了一下,接著便送我去診間吊了2個小時的點滴。主人爺爺奶奶還幫我把當天check out放在旅館的行李拿過來……期間無論是護士或醫生在指示我下一個檢查步驟或櫃檯人員囑咐我用藥事宜時,都非常體貼地放慢語速,確認我聽懂了才進下一階段。共繳了4,590日圓,儘管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究竟罪魁禍首是哪一餐,卻因禍得福收穫了滿滿的日本人情味。
  • 打算回臺灣拿醫療險理賠的人記得和診所或醫院索取醫療證明!只有收據是不夠的喔。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