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2023春學期早稻田大學心得分享 | 選課、上課方式及學校設施介紹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包含日本早稻田大學選課安排、上課方式及學校設施介紹。

其餘只要有不懂的,一律先查早稻田大學台灣留學生會(WTSA)網頁專欄文章


選課、課程安排

  • 諮詢早大台北辦公室時,專員表示選課通常會在開學前一個禮拜,約三月下旬進行。極度建議把握最重要的第一階段選課,把學部、語言課程、所有英語授課的商學部課程都填上去,這樣比較保險,因為有些課程不開放第二階段選課。
  • 各學部都會透過email寄來相當詳細的日文、英文選課流程,如果還是不清楚的話可以考慮以下WTSA的文章。我認為和台大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一個時段只能選一門課,不能同時選彼此會衝堂的課,所以選課時會很掙扎,好處是成功選到課的機率相對地高。
  • 我當時是把所有的課排在平日早上,下午到東京其他地方走走或參加校內外活動,這樣一學期下來個人認為作業量適中,能學到東西也不會太辛苦。
  • 要注意「総合日本語」系列的課程有可能需要週六上課。

WTSA專欄文章:【開學特輯】社團怎麼選?選課怎麼辦?壓軸的開學特輯,一起為你美好的大學生活獻上祝福!


上課方式

  • 我選的課 我一共選了兩門日文學習課程及兩門用英語授課的商業課程。和臺灣的大學不同,早大一堂課100分鐘,中間沒有休息,上起來會很痛苦,一些教授也深知學生的注意力不可能持續這麼長的時間,因此會在課堂中安排兩人會話、小組討論環節,讓大家稍稍放鬆一下。
    • 総合日本語4(日文授課)
      每週有三堂實體課+兩堂On Demand(線上自主學習),基本上聽說讀寫都會練到,有學習單、有紙筆測驗、有錄影作業也有上台會話發表和一人簡短報告,名字中的「総合」體現出了這門課的本質。是好好上好好寫作業就能學到很多的課。
    • 待遇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4(日文授課)
      分為生活中遇到的場面、大學課程中會遇到的場面及書面溝通三類,分別介紹在日本該怎麼打招呼、讚美對方、發表意見、使用敬語、寫信及寫email等等眉角。老師真的教得很細,連說話的音高、肢體語言都會教。作業有學習單,也需要分組上台role play或簡報。每次上課,我都覺得自己像是努力擠出咒語發音的麻瓜(當然還是獲益良多)。
    • Leadership in Asian Culture(英文授課)
      雖然課名叫「亞洲領導學」,但課程中會包含很多解釋「儒釋道」思想內涵及其於當代社會的商業應用案例,與我選課時預想會討論東南亞各國、南亞各國、西亞各國商業經營案例的授課方式大不相同。課程以lecture為主,老師會點人發言但並不強勢,也相當歡迎學生課後與她討論。
    • Strategy, Policy and Planning(英文授課)
      以商業策略為主軸,會教波特五力分析等等策略制定方法,我個人覺得如果在臺灣上過管理學院/商學院的策略課程,就不用再修這門課。課程前半以lecture為主,後半讓各小組以電腦模型模擬課上教的商業情境,每週都有簡短的模擬結果回顧作業。教授很看重他第一堂課訂下的課堂守則,是否會因此感到有壓力則見仁見智。


學校設施

  • career center
    行前諮詢早稻田大學台北辦公室時,專員跟我說career center是以服務正規學生為主,不過交換生還是可以去諮詢建議、要資料,或問工作人員有沒有交換生能參加的seminar或講座。之後預約諮詢時段,真正走一趟,才發現career center提供的服務比我想像的精緻地多。
    career center裡外都貼滿了校內或線上舉辦的求職說明會,客群甚至細分到針對外籍留學生都有。光是在場的職涯諮詢顧問就有5、6位,每一位都坐在小小的隔間裡和學生一對一交談40分鐘,英文也能通。我當時帶了我的日文履歷給顧問看,她也很細心地指出有哪些部份可以寫地更通順,還額外提供近幾年有招募外籍留學生的企業名單,一一和我介紹它們的性質,以及適合留學生的求職平台及計畫。若大家有意在日本求職,可以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 早大有提供免費office系統給正規生,但不包括交換生,另外Google doc沒辦法打出フリガナ(漢字讀音),所以要寫作業還是得用自己的Microsoft office。
  • 早大校園內有多個博物館,推薦大家有時間可以去走走!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會津八一記念博物館,內外建築設計很有趣,身處其中會有種「欸我現在真的是在早大嗎?」的奇幻感,展品不多但主題都很有特色。我所就讀的學期間歴史館展出了清朝留學生在早大就讀的紀錄,能看到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在早大會談所留下的書信,是意外的收穫。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