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看展】在臨界點後尋見的歸屬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歸屬感為主題展開一場深刻且感性的自我獨白

2024年1月20日,菲比和先生首次造訪基隆正濱,為了參加心愛朋友的個展開幕。寫下這篇短信(文章)給朋友,試著記錄屬於那段不遠不近的包容與歸屬。

有雨的基隆有冷,有Masa的展覽有暖。

raw-image

那些臨界點前的妳

親愛的Masa,展信平安,

妳知道嗎?除了自己是策展人、參展者或主持人,我大約有20年沒參加任何展覽的開幕,因為我不想讓自己誤以為已經看見了作品(但其實只看得到人頭)。

這次「我參加了妳的開幕」。更精確地說是「我以為我參加了妳的開幕」,但其實我只是待在同一棟建築,下樓和妳打聲招呼不到五分鐘,就和我們共同的好友驅車拜訪了另一名藝術家。現在想來自己真是失禮,但更失禮的可能是陳先生,因為他直接在二樓睡著,直到晚上我們回來,現場已無人聲,妳在整理餐檯。

靜靜的正濱,妳也靜置了下來,眼內閃過一絲微弱的光,慢慢漾出水波。妳帶我回到那些妳曾經以為的臨界點,感恩的是最終妳沒有墜落,而是奮力活成了現在的模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那些別人以為裡所當然的好好活著,都是這一路的負重前行

就讀正濱國小、正濱國中、基隆女中的妳回到故鄉舉辦這場對妳而言意義非凡的個展。儘管妳絕對有榮歸故里、衣錦還鄉的能力與豪氣,但妳沒有選擇錦衣狐裘,或任何僵固常理可能出現的俗世套路。

妳反倒帶著我們回到一個小女孩的視角。她,站在山城眺向港口,往來間或大或小的船上搭載著貨櫃,然後,小女孩閉上雙眼試著往裡頭探去,我們這才知道原來處在暗裡的風景,比睜亮眼時看得更多、更深。貨櫃裡滿是打包完成的箱體。箱內裝著即將上架販售的貨品、某人用心準備的禮物,甚或妳我來自彼岸的行囊。每口箱子都靜靜承受了一些屬於它們自己,或收件者的私密故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妳的箱子

這次妳回鄉舉辦的「個展」,是我看過最私我、個人的展陳,是真正名符其實的「個展」。「居場所」是妳為這檔展覽取的名字。妳說「居場所・いばしょ」這個名詞來自日文,用來描述感到歸屬、心安或自在的詞語。是的,我們都渴望找到一份歸屬,在「居場所」裡的每件作品(箱體)妳傾注了滿滿的念想與渴求。

在妳對我說起小女孩的故事之前,我以為我能如常依據光線的返回信號,看清箱內敘事,但事實證明我錯了。這不是一個能用「自動對焦」這種便宜速成法探究的體系,因此,我學起了妳故事裡的小女孩,閉上雙眼、向內對焦

然後,我慢慢看見了她的悲喜。那些不知所措、無力挽回、甚或不甘心的錯過,在我眼底一一顯影。我感覺我的淚液似乎在眼瞼邊緣打轉,隨著它們滿溢,流向臉頰,我用力睜開濕潤黏滑的眼皮,在妳眼裡見到了一抹釋然清澈的微笑。

I'm... I'm also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mother, asking her to love her.
(改寫自Notting Hill)
raw-image

居場所:BELONGING 董雅卉 袋包創作個展

2024.01.20—28
SPACE MOOR 永晝海濱美術館(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539號)

25會員
108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