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三大賞最年輕得主,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試讀心得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輕人與年長者的價值觀落差,導致彼此心生不滿,當「溝通無效」的時候,你會選擇如何回應?面對個性難相處的人,儘管很想翻白眼,但要怎麼從容應對才能明哲保身又不失禮貌?


本次試讀的部分是最後一篇【老人有害,年輕太菜】,內容大致是描述女性作家綿矢(37歲)接受了雜誌出版社的訪談,而負責進行採訪和撰稿的人,是女性自由撰稿人沙特蘭(42歲),稿子完成後交給作家綿矢和編輯內田(26歲)確認內容無誤,便可正式刊出。然而截稿日當天,作家綿矢卻對沙特蘭寫的文章非常不滿意,挑三揀四到甚至大肆修改整篇文章,沙特蘭感到很不爽,雙方就此跨過編輯,透過郵件展開了一番唇槍舌戰。


看著這些一來一往爭論不休的郵件內容,我只覺得根本是五十步笑百步。雖然她們看上去都希望自己能被尊重,設法表達自己的主張。但是就對話內容來看,從一開始的互不相讓,到後面漸漸出現的嘲諷字句,給人的感覺像是年紀變大,內心卻依然幼稚的「老屁孩」。雖然郵件的句子有禮貌性地包裝過,但還是能看到背後隱藏的犀利嗆辣。


爭執好一段時間依舊僵持不下的雙方,之後則是把砲火指向第三方的年輕編輯,她們竟一搭一唱地開始酸起年輕人的做事方式不妥、不會做人,或是鴕鳥心態很要不得等等。本來就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編輯,在工作壓力山大的情況下,被迫看著眼前兩人的吵架郵件已經很嘔了,自己又莫名其妙被拖下水,最後爆炸的究竟是哪一方?就留給讀者們去玩味了。


其實我有點同情這個編輯,他只不過是想好好順利完成工作而已,卻被莫名拉進這場戰火之中,實屬無奈。而且截稿日都過了,被採訪的作家卻還在那邊嚷著不滿意,採訪者和被採訪者互不退讓,那麼報導專欄開天窗的責任誰來扛?


只能說第三方的公正人真的很難當,不管怎麼樣都會得罪其中一方,如果選擇兩邊都支持,對方也許還不見得會領情,正可謂「勸說不成反被嗆」。


但是,從中也可以看出年輕的內田編輯確實應對手腕還不成熟,才會被落人話柄,畢竟社會歷練過後,處事心態也會變得更為圓融,面對這種場合,想必會運用智慧,更佳圓滿的應對。而內田編輯的回應被反嗆這一點可以看出,一旦自己怕事的性格顯露出來,就很容易讓對方拿來大做文章。


綜合上述所有面向,便能發現為何本篇的標題會命名為【老人有害,年輕太菜】了。


雖然只有試讀其中一個篇章,但感覺是一部趣味十足的休閒小說,就這一章而言,我個人認為作者似乎想把寫實的生活百態,昇華成社交心態爆炸的癲狂之作。在工作場合遇到鳥人鳥事,往往都很想直接嗆回去。身為成熟的社會人士,當然不會真的這麼做。但是啊!人在壓力太大又忍無可忍的時候,也很難保證不會失態吧。


另外,我發現這篇故事的作者和本書的作者同名,不曉得究竟是純屬虛構的搞笑故事?還是真人真事改編?又或是作者壓力太大而虛構出一個故事來排解內心的鬱悶呢?(笑)

---------------------------------------------------------------------------------

書名: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三大賞最年輕得主,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

作者: 綿矢莉莎

書籍分類:文學小說/翻譯文學/日本文學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4/01/29

ISBN:9789573341147



9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有緣人來逛逛,請保持基本禮貌與尊重,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