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明治:回歸自我,好好享受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和大家簡單聊聊,在經過多年嘻哈般非主流的跨域經驗後,目前我怎麼看待所謂「中年危機」。


人生三明治

中年的你/妳多久沒有感到徹底放鬆呢?

 

面對職場、家庭甚至自己,多少都有「三明治」的感受吧?

 

無論是更頻繁地需要休息;被告知有老花眼的時候;開始不在乎流行新知;成為公司的「姐」字輩、「哥」字輩;收到白帖比紅貼多;或是托嬰中心、學校、醫院、藥局、醫院、安養照護中心……,已經成為日常的固定行程。

 

曾幾何時親友們的工作順利、職稱頭銜、旅遊享樂、感情狀態、家庭生活……也成為自己的壓力來源。更別提房貸、車貸、保費、卡費等等的支出;你/妳的工作可能也卡得不上不下、正在考慮離職或轉行。有時越想越沒有希望、越迷茫,對未來沒有期待…。但,又要像個成熟的大人般若無其事,不管身邊人是自己的伴侶、家人、朋友或同事,都不會也不能輕易洩露有多麼難過、蕜傷、害怕、焦慮…。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和煩惱」,因為「我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懂得自己解決問題」,因為……。

 

回歸場中線

有在運動或關注運動的你/妳,應該聽過打羽球時要盡量保持在自己的「場中線」,以便在最短時間做出反應回擊。我想說的是,在人生中場的我們,應該也都懂得這個道理,盡可能地將自己的狀態找回來,才可以穩定發揮最好表現。也許透過好好休息、離開現有環境走走、找專家或同齡人聊聊、看看主題文章書籍。不管怎樣,我們都經歷了這麼多,早就有一套自己的策略;有一口飯吃的方法;一些還可以來往的朋友、同事;比以前更明白這社會運作的規則;有哪些資源在身邊。

難得有這個重新徹底檢視自我的好時機,趁著身體還算健康、腦袋還算清楚、還有一些錢可用。藉此喘口氣為自己「再活一次」,不也挺好?好好整理、回顧自己擁有什麼?想要什麼?合理可行的下半場為何?找回自己對生命、生活的熱情,即使無關他人眼光與社會價值,再渺小都好。因為活到這個不上不下年紀的我們,也該是時候接受自己吧?先嘗試偶而在無人知曉的環境,好好稱讚自己吧!

請別誤會,必非我們害怕改變、不求進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是因應人生角色與身體狀態的不同,在順應時代變化前,重新瞭解、接受自己,更務實、真實、現實地看待自己,才更合理吧?這不正也是所謂調整、進步過程的一環?

 

享受第二曲線

最後,我想借用「第二曲線」的概念,所謂的第二曲線,指的是在原有的曲線到達巔峰前,能順勢銜接到新的曲線,讓即將往下滑落的線條,有機會持續往更高的方向前進。我覺得這很像身處中年的我們正在經歷的狀態,至少會覺得自己有一部分的人生正在下滑中。

但,誰知道呢?

從自己擅長、想做或未做的事情開始,一點一點、慢慢持續地做,無關他人眼光與進度,只要是自己想做又不傷害別人,也符合社會法規的事情,為什麼不試試呢?為什麼不再堅持一下呢?自己的人生為什麼要一直跟別人比較呢?少一點預設立場,多一點童趣好奇,只為享受過程,有何不可?



歡迎追蹤IG:光引生涯與職涯諮詢和我聊聊、即時互動。

也可以和我進一步了解「美好生活探索」、「尋找最小可行性」、「加一分計畫」。


raw-image




+ Plus 推薦書單

《不過就是中年危機,你別想太多......》時報出版,作者:周冠中

《不過就是中年危機,你別想太多......》時報出版,作者:周冠中


《勇於脆弱:男人們在害怕些什麼?》聯合文學出版,作者:作者:奧田祥子,譯者:湯家寧、顏雪雪

《勇於脆弱:男人們在害怕些什麼?》聯合文學出版,作者:作者:奧田祥子,譯者:湯家寧、顏雪雪


《中年叛逆:走出生命框架,活出精采人生》賽斯文化出版,作者:張鴻玉

《中年叛逆:走出生命框架,活出精采人生》賽斯文化出版,作者:張鴻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