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職涯安全性之淺談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透過 YT 的自動推薦,我點開看完「日本年輕人為什麼『超不日本的』❓日本精神難道要失傳了嗎❓」這部影片,我發現其中提到的「職涯安全性」是目前我較少聊到的話題、方向。



  剛好這一陣子,不論是台灣或國際上,接連都發生重大天災人禍-花蓮大地震、伊朗與以色列的飛彈攻擊…。此外,再過幾個月,也即將迎來畢業季的求職潮。這些由外而內的不安全感、焦慮感,彷彿不斷以各種形式縈繞在我們周圍。這與思考「職涯安全性」這主題時,從市場需求角度出發也滿像的。


穩定避風港 vs 萌芽新趨勢

  簡單定義「職涯安全性」:個人在職業生涯中,能夠維持穩定工作狀態、避免失業或被迫轉職的程度。

  從行業別開始思考時,「軍公教」往往成為一個常見選項;「剛性需要」產業則是另一個,例如:醫療保健、電信通訊、食品飲料和運輸等幾乎是"萬年不敗"的選擇;剛萌芽的「趨勢」則可能是另一個,現在是ESG、碳管理等綠領工作,或AI、自動化、電動車等新工業工作,或早期的資訊、生技產業。

  不確定哪個選項比較適合你/妳的人,可以試著思考兩個問題:1. 未來 3 年我想要的工作與生活型態?2. 我可以接受的風險程度與習慣承擔風險的模式?以下簡單舉例說明。

  "假設你/妳對未來三年的工作和生活有著明確的計劃和目標,像是成為儲備幹部、晉升主管、打算購屋買房或組建家庭;並且個性偏向保守,平時沒有太多冒險的行為,那穩定避風港的行業則相對適合你/妳,因為除了穩定的收入外,也容易取得較好的貸款條件。因此可預期,更容易達到自己的目標,過程中也較容易得到滿足,較不會被匱乏、不足感把持,進而再規劃「下一個 3、5 年」時也相對容易。"



回歸自我,穩固安全感

  順著這個脈絡,這時候屬於非常在乎職涯安全性的人,可能就會開始思考自己的能力、經驗、學歷、訓練是否足夠?該麼盤點、評估、提升?

  先說「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千萬要對自己有身而為人的基本信心,因為「拼命累積起來的東西絕對不會背叛自己」。所以先問問自己,一直以來都將時間、精力、注意力都放在哪裡?也許那兒就是你的職涯安全起點。

  另外,持續維持職涯安全性的訣竅,我認為依照重要性的排序是:心態習慣、跨域能力與資源整合,同樣簡單展開舉例如下。

    .心態習慣,開放的思維、注重過程多於結果、好奇心、重視實踐應用、研究的精神…等。

    .跨域能力,包括但不限於-擁有不同專業能力、多年的興趣喜好、明顯的特質傾向…等。

    .資源整合,包含自己的內部資源-專業知識、經驗和技能,以及外部現有資源-參與專業進修活動、利用官方與民間資源和尋求人際網路的支持。



結語

  職涯安全性是每個人在求職和職業發展中都應考量的重要因素,當然沒有標準答案,也非一蹴可幾,需要透過不斷的努力和學習才能獲得。在這不確定的時代,唯有養成定期瞭解市場需求與審視提升自我的習慣,讓做好準備變成一件很自然的事,我們才能在不確定的時代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涯安全感。

  邀請你/妳分享,為了讓自己的職涯更有安全感,目前為止你/妳做了哪些事、哪些努力呢?


歡迎追蹤IG:光引生涯與職涯諮詢,和我即時互動、私訊聊聊。也可以進一步了解「美好生活探索」、「尋找最小可行性」、「加一分行動」。

預約諮詢,請點擊這份 Google 表單 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