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都怪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是2023年某個長假,在Netflix被推薦〈茹素的力量〉〈健康不可告人的秘密〉這兩部紀錄片,看完之後簡直讓我大開眼界,吃素怎麼會有這麼大好處!尤其當時我是個倡議高蛋白飲食者,不斷勸說父母及身邊的人,應該要多吃動物性蛋白質、好油脂、低碳水、加上鍛練身體,這樣才能擁有健康人生。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吃素對心血管健康的好處、對地球很好、能夠變年輕、性能力提升,一大堆好處,後來我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嘗試:在公司開始改訂素食便當、買了一堆素肉(等於把我平常吃的水煮雞胸肉換成蔬菜素肉便當)、喝豆漿,當然也繼續重訓的習慣,這個過程中有很多不習慣,例如痛風好像發作了好幾次(腳怪怪的但沒有腫起來),出國時很難找食物只好整個放棄吃素,並且直接放棄了好幾個月。後來又接觸到一套課程推薦吃素提升能量,我好像不斷被提醒,要再認真嘗試吃素看看,然後就到現在了,我覺得就是「週間吃素、週末儘量」原則:週一到週五上班日都吃素,週末兩天大約有兩餐會吃肉,但吃得也比過去少,算一算吃肉量應該是過去的1/10。

我每週重訓4天,「週間吃素、週末儘量」原則下,力量不但沒有減少,硬舉和胸推還破了PR,以前重訓後的延遲性痠痛滿明顯,像深蹲後20小時起,會有48小時的痠,現在延遲性痠痛只剩下過去的1/5程度,但我舉起的重量明明更重了。膽固醇也下降15%,過去可能因為高蛋白飲食,幾年來的健檢總膽固醇都快到250,HDL和LDL都高,柏格醫生說那不一定不正常,還要做LDL的詳細分析才能判斷這樣的LDL是否危及心血管健康。但我現在覺得,如果我又可以重訓破PR、又可以減少身體發炎反應、又可以做地球環保、又可以降總膽固醇、又對血管好、又可以節省餐費(雖然素食自助餐貴很多,但可以少吃一些牛排、米其林餐...)那我實在沒有理由放棄素食,不過吃素食還是有些社交缺點的。

從小時候,如果我聽到有人吃素,都會覺得他們是不是怪咖啊?好好的可以吃肉幹嘛要那麼不配合大家要吃素,我也想像走進素食自助餐的人是不是都是身體身體孱弱的長者,因為某些宗教因素不得不吃素,他們是不是都很無趣、很沒有活動力、沒有想像力、社交不活躍、思想受限、像是寺廟裡快要得道的高僧那樣?但我沒有想到,多年後的現在,我會一天到晚跟老婆吵著要去吃素食自助餐.... 素食自助餐通常都放很純淨的音樂(到底為啥不能放搖滾樂,這也滿偏見的),這陣子觀察下來,走進素食館的客人長相端正、溫和居多(我是最兇惡的?)、夾的菜不多(我應該是我所看過夾最多菜的,我的菜重是我老婆的三倍,大概是其他客人的兩倍),所以我終於可以把「吃素的都怪咖」這個很不得體的成見丟掉了,因為至少我不是怪咖,而且我會繼續「週間吃素、週末儘量」,我要繼續重訓破PR!

raw-image



    0會員
    3內容數
    理工腦的下班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天天藍 的其他內容
    戒指根本就是婚姻本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吃素的小日子從小家裡、身邊吃素的人並不多,一直以來也覺得吃素這件事離我很遙遠;若是為了不殺生,我心裡會覺得,植物也是生命,吃素又何來不殺生?若是為了環保,這方面資訊我正反兩邊都吸收過,或許我不是地球本尊,我無法100%確認吃素這件事是不是真的能環保;至於健康嘛?我想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提倡飲食均衡,而吃素通常比較不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3-11-22
    留級生與吃素的日子 在高二時功課一落千丈,補考變成家常便飯的事,為此,甚至留級了一 年。在重讀高二的那一年,聽學佛的朋友及師長建議,於是開始吃素的 日子。 朋友及師長的理由是,吃葷氣濁腦鈍,感情衝動。吃素可以讓性情平和, 腦筋清明冷靜,所以吃素可能對我的功課比較有幫助。當然這些我是相 信的,可是我更相信的是,吃素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3-09-28
    吃素的狗狗南無阿彌陀佛!🙏 真的有吃素的狗狗~~厲害!!!👍 我每次看到飼主餵一大堆肉肉給狗狗,我就捏把汗!!😓 真心疼狗狗,就該讓牠吃素,求生極樂世界,永遠不再來做畜生,永不輪迴!!!💪💪💪
    avatar
    王小塞
    2023-08-18
    吃素的功德|慶讚佛陀聖誕日—浴佛節邀您一起吃素祈福|觀音山 2023佛誕浴佛祈福盛典【吃素的功德 / 分享】 開始吃素之後,突然發現自己的身體變好了,不會動不動就感冒生病,免疫系統變好,身體的負擔也減少很多,不用常常跑醫院、看醫生。除了身體變好之外,也更有精神,思緒更靈敏了。 那時候覺得,吃素也太好了吧!早就該吃素了!學佛之後,聽了慈悲 龍德上師的開示,才知道原來吃素就是最好的放
    Thumbnail
    avatar
    點亮心燈
    2023-05-17
    吃素的信念到底是為了什麼?吃素的信念到底是為了什麼? 很多人吃素是因為各式各樣不同的原因,而也正是這些信念讓我們持續堅持吃素,也願意推廣更多人吃素。 吃素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雖然吃素有很多很必要的原因,但吃素到最後,吃素的原因竟演變成很單純的 「吃素只是為了要吃素」 「吃素的原因只是為了吃素本身」 這聽起來有點玄妙,但吃素
    avatar
    Baw24
    2023-04-30
    吃素的信念為何? 先聲明,這並不是一篇體例恢弘,或是極富洞見或有知識性的文章。 只是,只是一點小感悟,或全然是一種個人紀錄。 是信仰,是健康,是思考,是道德,是一種生活。 為什麼可愛的動物就不能吃?為什麼快要滅絕的動物要保護? 每當做出聲援之聲時,最常出現的就是「偽善」,「你吃其他肉不是很開心?」 三淨肉: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06-04
    吃素的感覺真好!來份「素麵筋炒高麗菜」吧Seitan with Korean cabbage 在美國超市Wegmans買到的素麵筋,做得還挺像的,順便清清冰箱把剩的韓國高麗菜一起炒掉當午餐。 所需的材料有: 一人份,所需的時間:10分鐘 油12 克 蔥1 根 麵筋120 克 韓國高麗菜120 克 塩1 克 紅辣椒 可有可無 作法:
    Thumbnail
    avatar
    腿麻了
    2022-02-15
    【科學證實】10大吃素的好處 ! 吃素的壞處 ? 吃素救地球是真的嗎 ? 你所擔心的都不是問題~用飲食來決定你的身體組成[likecoin] ⚠警告 沒有任何一種飲食或生活方式適合所有人 ! 無論是哪一種飲食方式,如果沒有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皆有一定程度的健康風險。而適合他人的方法不一定能成功複製在你身上 ! 為什麼要吃素? 大家常常聽到吃素有很多好處、吃素救地球、吃素減少碳排放量等口號,這是真的嗎? 吃素的好處
    Thumbnail
    avatar
    榮恩衛斯理的健康學院
    2021-05-02
    觀音山_三個一定要吃素的節日前幾日觀音山佛教會在埔里辦活動時,有一位奶奶來到書攤,想要看書,奶奶拿了『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義工邀約奶奶響應蔬食,奶奶說自己是獨居老人,平時有人會送餐給她,奶奶看到「萬物皆有情」的拍照看板,直問義工是否可以跟我們買看板,後來義工幫奶奶與看板拍了一張美照,奶奶很開心,心滿意足,一直感謝同修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10-27
    吃素的困擾「妳為什麼要吃素啊?」 從五歲那年自願茹素起,我就回答這問題不下千百次。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