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小日子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家裡、身邊吃素的人並不多,一直以來也覺得吃素這件事離我很遙遠;若是為了不殺生,我心裡會覺得,植物也是生命,吃素又何來不殺生?若是為了環保,這方面資訊我正反兩邊都吸收過,或許我不是地球本尊,我無法100%確認吃素這件事是不是真的能環保;至於健康嘛?我想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提倡飲食均衡,而吃素通常比較不會是飲食均衡的首選吧?諸如此類「說服自己」的原因,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想過要吃素這件事。


直到與現在的伴侶一起生活後,在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裡,他突然提到:「我們何不試試初一十五來吃素?」

伴侶一開始的想法應該是想積功德,而既然我們難以成為全素者,何不從一個月兩天開始?

雖然我本人從來沒想過吃素這件事,但一個月兩次的吃素日,我就當是夫妻日常裡的小情趣,執行起來也不會太困難。


於是就這麼執行了一年左右的「初一十五吃素」。畢竟一個月只有兩次,難度本就不算高,加上現在台灣的素食餐廳越來越多間、也越來越多樣化,素食餐廳不再像以前那樣樸素,許多素食餐廳主打創意料理,甚至有許多如炸雞類的肉品餐點(當然,是素的),其仿真程度絕對可騙過大部分的葷食者,而這些餐廳的出現也讓葷食者們更能夠接受素食,大大地提升每個人吃素的頻率。


在這段時間裡,有的時候我會興奮地為即將來到的吃素日找尋富有創意又好吃的素食餐廳,也曾有過:哎呀今天要吃素呀?好麻煩啊!的心情,當然,也曾因為沒注意到日期時間而不小心吃了葷食,這些情況都發生過,但卻從來沒讓我放棄。


直到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了醫療靈媒的書籍;我對於各類飲食、宗教、身心靈派別,一向都抱持著開放心態,也總是懷著「神農嚐百草」的勇氣,因此就嘗試了醫療靈媒所提及的飲食法。

其實,醫療靈媒的書籍並無提倡吃素,但他推廣吃大量的蔬菜水果,並且最好生食。

我本人已經討厭吃菜了,還要是生的(當然,不能加沙拉醬),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

但我也因此越來越接受吃水果這件事!(我以前就是討厭蔬菜又討厭水果的挑食人)

而在神農嚐百草心態下,試過醫療靈媒的飲食法、排毒法後,我意外體驗了連續好幾天吃素的日子。

(雖然醫療靈媒並無提倡吃素,但他的主要幾個飲食法、排毒法,基本上都是全素食)


而我必須要說的是,這體驗實在太美妙了!

腸胃少了肉類需要消化,我那長期需要照顧的腸胃終於有機會療癒;體重上雖然沒特別變化,但不知為何,我感到自己輕鬆了許多

然後,我甚至覺得,我連性格都變了。

希望不要有人覺得我邪門歪道,我自己也不知這是怎麼一回事,連續吃素的日子,我脾氣變得好溫和,甚至一些以前一定會生氣的事,在這段時間裡,我根本氣不起來,我的內在沒了那把火!

但要說反面的部分?也是有的。

我變得超級無敵懶惰,有時候我幾乎整天都躺在床上,過著痿靡的日子,什麼都不想做;正確來說,是什麼都沒動力去做。

也就是說,連續吃素的日子,讓我變成了一個性格溫和的廢人(?)


再後來,因為出國玩的關係,連續吃素的日子就截停了。

回國之後雖然還有吃素,但跟出國前那連續好幾天吃全素的日子已大不相同。

而我從性格溫和的廢人,轉變回有點脾氣、腸胃有時需要被照顧、卻也沒有特別勤勞的人。


至於現在,我還是會吃素,初一十五的習慣還維持著,而其他日子,有選擇的情況下,我還是會傾向以吃素為主。


吃素能不能積功德?會不會比較環保?會不會比較健康?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的是,我的身體挺喜歡吃素的,而我並未成為一位全素者,但很多時候會想吃素。

這就是現在我與吃素的距離。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