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級生與吃素的日子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高二時功課一落千丈,補考變成家常便飯的事,為此,甚至留級了一
年。在重讀高二的那一年,聽學佛的朋友及師長建議,於是開始吃素的
日子。

朋友及師長的理由是,吃葷氣濁腦鈍,感情衝動。吃素可以讓性情平和,
腦筋清明冷靜,所以吃素可能對我的功課比較有幫助。當然這些我是相
信的,可是我更相信的是,吃素有佛菩薩保佑,所以不會再留級一年了
吧!(迷信的令人噴飯)

吃素幾個月後,雖然有幾科還是要當掉補考,但大體的成績已向上提昇
許多。到高二下,竟然只有一科需要補考,其他科目都及格。我心想,
佛菩薩真是太靈了,於是會抽空到佛X山道場幫忙清潔或接待工作什麼
的。

當時吃素是花樣很多的,有素魚、素香腸,日本素火腿還分牛肉口味和
火腿口味的。生物科技的進步,讓素食可以煮得以假亂真,光是這一點
,心就不清淨了,可是我這種動機不純正的吃素者,樂得有這些假肉可
以取代真肉,而且還吃得不亦樂乎。

有一次到遠房堂哥開設的歐式素食餐廳吃飯,真的被那種氣勢嚇到,英
國皇家烤布蕾、西班牙素海鮮繪飯、還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歐式素甜點
。原來吃素也可以吃得這麼精致奢華,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另外,還吃過素食的日本料理,像素生魚片,蛋奶素茶碗蒸,素墨魚等
,感覺除了素生魚片用海苔汁調出魚味還像樣外,其他的素日本料理味
道都太淡,素墨魚簡直像在吃橡膠一樣,真是......

後來,各國的素料理餐廳都出現了,義式、法式,日式等目不暇給。其
中我覺得最精采的,要屬台北市仁愛路上的泰式素食餐廳。特殊的酸辣
調味,讓淡然無味的豆角、素雞、香菇頭、鮮蔬有了紮實而過癮的口感
。雖然因為太辣而開水倒個不停,可是還是覺得很爽。

吃素吃到了大一,覺得既然已經考上不錯的大學了,當初因為功課不好
吃素的誘因已經不在了,於是就開始偷偷吃葷,剛開始是一個禮拜吃一
碗肉羹麵什麼的,後來是刷刷鍋,後來竟大開殺戒,跑去吃燒肉吃到飽
。(罪過,罪過)

大一上還是半葷半素狀態,後來跟女生連誼,她們都排斥吃素的男生。
我心一橫,在大一下開始全面吃葷,並交了一個家裡賣切仔麵和貢丸湯
的女生。後來,那個女生喜歡一個開跑車上學的學長,於是我又恢復了
單身的日子。

到現在四十歲,看到朋友同事因為吃肉太多,有的三高,有的糖尿病,
有的肥胖身體這裡痛那裡痛,心中也很警惕,愛逛夜市亂吃的我,會
不會步他們的後塵呢?

想想,既然十幾歲那時吃過幾年素,現在再吃一次素應該也能適應吧!
沒想到吃了兩餐,到第三餐就肉癮犯了,開始野蠻的抓了雞腿鴨翅就
咬。唉,年紀越大學習能力越差,連學吃素都不如十幾歲的少年時。

後來我因為過胖,肝指數稍高,因而心生警覺,但無法做到吃全素怎
麼辦?聽說達賴喇嘛一年有半年吃素,那我就吃半素吧。一天吃,一
天不吃的輪流下去,這樣應該可以了吧!

現今豬有口蹄疫,牛有瘦肉精,雞鴨有有禽流感,或許正是少吃點肉,
多吃點素,減少因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效應的時機吧!這與信仰無關,
純粹為健康與保護地球。

當然話很好聽,做到很難,不過不去做,永遠沒有達成的一天。喔,
今天又輪到吃素的日子,突然電話響起:「喂!龍馬啊,市區一家
新的燒肉吃到飽喔,有提供基隆港新到的貝類海鮮喔!」

我舔了舔舌頭,唉,算了,今天先享受一頓,吃素的事留到明天再
說好了。(笑)

2013/3/25於永康街丹堤咖啡館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