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粉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試用了「茶籽粉」。

茶籽粉是茶油提煉過程的殘渣,

聞起來有一股香香的味道,有點像米麩。

因為希望化學藥劑漸漸退出生活,

所以偶然在深坑老街看到就買了一包回家試用。

今天用來拖地板。


在水盆中放入適量茶籽粉,

攪拌一下就溶解,起一些泡泡,

也結塊一些,就用手抓一抓混一混,

濃淡自己控制。

水色看起來像是泥土水,揉起來也有些褐色的粉屑,

然後淡淡的穀香就飄散出來。


搓了拖把布就在傍晚橘黃的光線中拖起地,

磁磚讓陽光一蒸曬氣味散得快,

再開電扇吹乾,40分鐘以後茶籽的香味已經充滿整間屋子了,

氣氛暖洋。

可能因為茶籽是食物的一部分,

香味聞起來好像正在乾炒什麼似的很好吃,

很有家和童年鄉下的感覺。


小的時候在虎尾三姨家住過一段時間,

午後的小睡時光街頭巷尾靜謐,

我常常趁大人們睡午覺那時,躺在一樓磨石地板上消暑,

滾來滾去來回的冰,偶爾滾到窗下曬曬太陽;

要不便是悄悄爬上三樓神明室,

那二坪大的小間是完全的西曬,

悶熱就像四面包著棉被。

隔間是個大通舖,也同樣熱。

我害怕神明桌和牆上的照片,

但是卻喜歡通舖和通舖裡的懶骨頭抱枕,

以及整個通舖有些陳舊的味道,

那是終年被太陽曬出來的木頭的乾燥氣味。


今天下午就像那時候趴在那個懶骨頭、聞著舊木頭,

時間忽然靜止了,香香的,24小時變成240個小時。

我貪婪地拖了地,又洗了衣服床單,然後擦洗沙發,倒垃圾,

拿了兩個篩挑菜,準備晚餐。

家人回來的時候,房子的氣味早就散了,

我繪聲繪影地形容氣味給她們聽,她們想像著覺得有趣。


茶籽粉在水裡打散的時候,會發泡但是摸起來不會滑,

拖完地板踩上去不會黏,實是舒服。

茶籽粉會沈澱,

上網一查,若是統統倒進水槽,經年累月下來有可能阻塞水管,

所以我把水盆放一放,上層比較清的水倒掉,

下層的沈積就扔垃圾桶了。

偶然在深坑老街看到的茶籽粉900公克一包是80元,

坪林農會賣價是600公克40元一包,宅配的話一次要買一箱30包990元。

改變一下挺好的,現在吃的零嘴掉到地上也不怕撿起來以後因此吃到化學物了。





0會員
20內容數
散文、插畫、寫給孩子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