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零食的童年回憶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續上篇,小時候家裡經濟拮据,零食對我來說代表的就是奢侈品。我們只有過年的時候,爸爸媽媽會去買一箱的零食餅乾回來,到現在我還記得那紙箱靠著牆放著,裡頭裝滿各色各樣餅乾零食的模樣。那時除了過年,我平常能吃得到零食的機會真的很少。

為了能吃到零食,我做過很扯的事,那時家裡因為想要多一分收入,把最前方的房間租給一個老師做課後補習班做使用,那時有一個小姊姊每次都會帶王子麵來上課,他分給我一口吃過後,我就愛上那脆脆麵條的滋味了,所以每次小姊姊來上課,我就會偷偷躲在小姊姊的桌子底下,小姊姊就會像餵狗狗一樣,把王子麵丟到底下讓我撿來吃。

現在想起來,我那時真的一點羞恥心都沒有啊,怎麼會用這種方式討零食吃呢?不過我知道那時的我和小姊姊單純只是一個樂意分享零食,一個貪吃零食的關係罷了,跟所謂羞辱扯不上一丁點關係。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好笑。

在這麼缺乏零食的童年裡,姊姊是唯一一個被爸爸帶去雜貨店挑一大包餅乾的孩子。因為姊姊從小鼻子過敏,時常要看醫生,看完醫生後爸爸就會帶姊姊去挑餅乾。我還記得姊姊有一次挑了二十元的餅乾,姊姊那時臉上滿足的笑容我還記得,那時看得我好生羨慕啊,心想,生病的人真好,可以有零食吃。後來長大才明白,有健康的身體才是一件值得羨慕的事。

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那時我姑姑和姑丈在我家附近開了一間雜貨店,旁邊還有叔叔擺的電動間,有一次姑姑和姑丈不知道因為什麼事無法顧店,拜託我爸爸幫忙顧店,我上完半天課去找爸爸,爸爸抓了塑膠袋,拿了三份泡麵,三隻筆芯盒,三包餅乾給我,交代我帶回去給哥哥和姊姊。我那時開心的捧著這些天外飛來的贈品,不顧哥哥姊姊還在學校上課,直接跑回去學校,打斷教室正在上課的老師,說我要找我哥,然後把東西喜滋滋的拿給哥哥,到現在我還記得哥哥那時又囧又拿我沒辦法的表情。

可能因為從小成長在渴望零食的心情裡,所以我現在特別喜愛吃零食,而且是打開來吃就要吃完,不能吃一半等下次再吃。先生好幾次告訴我,慢慢吃,分次吃,不要一次吃完就不會吃太多,但我還是改不了這個習慣。

只是,四十多歲的身體已經漸漸不能負荷過高的鈉和糖分,我現在也開始學著,慢慢吃,分著吃。我常告訴自己,你現在有能力了,不用再去渴望了,那些兒時吃不到的零食們,它們都還在那兒,義美夾心酥、夾心餅乾、小泡芙,簡單的蘇打餅乾,甚至是營養口糧,還有我最愛最愛的脆脆王子麵,它們都跟你一樣好好的長大了,你一定要好好保重你自己,才可以跟它們再一起走好久好久。

我跟零食之間,很愛很愛,卻又要懂得節制和保持距離的關係,何嘗不是所有關係最美好的距離?說到這,又要感謝兒時的貧窮和拮据,讓我能早早體會這種又親密又疏遠的微妙關係。

下一篇也繼續說食物,一個是「糖果」魷魚焿,它讓我愛上九層塔,另一個是我家牛排,它讓我永遠是麵包沾濃湯的擁護者。

0會員
2內容數
我想要更了解自己,想要好好回頭看看自己過往的人生,回頭看,寫下心得報告,結束它,然後,繼續往前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