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爾如是 法爾如是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孔子說他四十而不惑,我年過四十好幾歲,對人生還是有好多疑惑,例如為什麼每天我都在掃落髮,落髮都是黑髮,頭上日益增多的白髮卻如如不動?「三千煩惱絲」日漸稀疏不應是好事嗎?但這漸由青絲變白髮的過程,看來還是讓我煩惱,一想到此,我不禁笑了,「三千煩惱絲」果真名副其實。

有句話說「哀樂中年」,我想這是指人在中年這個分水嶺,會檢視前半生,然後產生滿意、遺憾、不甘,對未來更有目標或茫然等情緒吧?如果我有機會請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釋疑,他會怎麼回答我呢?

其實我已經在大師的一筆字作品「法爾如是」找到答案了,我想他會跟我說:「法爾如是」。

大師在《佛法滿人間》節目解釋何謂「法爾如是」(中英文字幕),他說這一句話在佛門裡面很通俗,但在社會上平常很少用到, 法爾如是其實很容易 ,就是一切真理、道理,就是這樣,都是如是。如是因、如是果,因緣就是「法爾如是」,一切都必然有其因緣與果報,一切都不是沒有原因的。

(來源:佛光山)

(來源:佛光山)

我的感想是,「法」此字除了指佛法,也作為「現象」一解,以此延伸,「法爾如是」代表一切本應如此,要能全盤接受,不對抗生活中的種種變化,不對好壞境遇起分別心,而是以平和的心態面對。

為什麼大師說的「法爾如是」,讓我願意信受奉行?在順境中,「法爾如是」不難,但對於逆境呢?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大師在大陸幼年喪父,經歷中日抗戰、國共內戰、在流浪逃亡時曾睡在死人堆裡,可謂九死一生;來到台灣後,在戒嚴及白色恐怖的政治氛圍下,還被監禁入獄差點遭槍斃。

大師說他這一生「與病為友」,在70歲時,他因為眼睛看不清楚,不能看書報,他想到一些讀者、朋友、團體常請他簽名、寫字,「那就寫字吧!」因為視覺不佳,只能在心裡衡量字與字之間的距離,一沾墨就要一揮而就,所以叫「一筆字」,大師自謙自己字寫得不好,他說:「不要看我的字,可以看我的心。」

心在哪裡?我特別喜歡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寫的這段話—

「心」在哪裡?大師又說:「字裡有乾坤,心中無一物。」既無一物,又如何看?此中的智慧值得我們用心體會。

2016年開始,一筆字又被稱為「病後字」,那年,大師歷經腦部開刀,在休養期間,他仍然持續書寫,將一筆字義賣收入做為助學基金,幫助優秀的貧困青年學子。

了解大師生平及一筆字緣起後,當我讀到星雲大師以「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總結此生,「喜悅」兩字讓我無比感動;聽大師說「法爾如是」,我也無比動容。

以後我每天掃落髮時,會學著不呼天嗆地,而是淡然以對,「髮」爾如是,法爾如是啊!

《聽星雲大師說:法爾如是》 中英文字幕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一筆字的緣起》中英文字幕

0會員
17內容數
文字小工,在文字式微的時代,繼續作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