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146本《強菌天敵》:細菌的天敵就是---「👑噬菌體」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打敗致命超級細菌的真實故事

Steffanie Strathdee(史黛芬妮.斯特拉次迪)、Tom Patterson(湯姆.帕特森)、泰瑞莎.遠足文化出版.2020/01.張瓊懿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想一邊看回憶錄,一邊學習醫學相關知識的人!

❦ 想看看感染超級抗藥性細菌到底後續會有哪些可怕發展的人

❦ 想搶在此事成真前,就先知道「噬菌體如何作為"藥物"殺死超級抗藥性細菌的實驗室及醫療流程的純化過程」的人。


這絕對是一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本書。

本書2020出版,竟然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美國,都仍是"全美第1例",這是前無古人。

而我敢推測"後無來者",是因為,要同時符合下列條件,應該非常不容易吧?

  • 患者本人,同時也是作者之一的湯姆,擁有一個流行病學家妻子史黛芬妮,及許多相關領域的醫生科學家好友。
  • 患者的妻子,同時也是主要作者史黛芬妮,是流行病學家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全球健康科學副院長。
  • 兩人的好朋友兼同事,就是有能力及權力決定使用噬菌體來嘗試治療超級細菌的醫生科學家群。

所以,這是一本很"難得"的回憶錄。

☙ ❦ ❧


再來的問題就是,「超級多重抗藥性細菌」到底有多強?

  • "抗藥性"指細菌不怕抗生素,不會被抗生素殺死了。
  • "多重"指的是細菌可抵抗很多種抗生素!很多種不同的抗生素,都殺不死它了。
  • "超級"指的是,連很強、副作用很恐怖的大砲型抗生素,細菌它都不怕!都殺不死它了!
全球每年因為感染抗藥性細菌而死亡的人超過七十萬,預計到了二○五○年,每年死於此事的人將超過一千萬人(每分鐘十九人),超越癌症(八百二十萬)、糖尿病(一百五十萬)、腹瀉疾病(一百四十萬)與交通事故(一百二十萬)。---資料引自《我的尋藥人生


作者之一,湯姆,感染的就是這種細菌---"超級多重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 ❦ ❧


再來,什麼是「噬菌體」?

  • 是一種"病毒"
  • 但顧名思義,它的攻擊對象僅限「細菌」,是有宿主專一性的;所以噬菌體不會像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那樣攻擊人類。
  • 既然噬菌體專攻細菌,所以,它就是"細菌的天敵"。
  • 所以,若使用噬菌體攻擊細菌,那細菌就不會產生"抗藥性"了


照片翻攝自本書,文字對話框是小昕加上去的說明。

照片翻攝自本書,文字對話框是小昕加上去的說明。


所以,身兼患者妻子及流行症學家的史黛芬妮,在走頭無路之際,冒險選擇以噬菌體來"嘗試"治療自己命懸一線的丈夫,湯姆


書末,他們夫妻有一段這樣的對話:

史黛芬妮:「我不認識還有哪個科學家像你這樣,可以在昏迷中完成職業生涯裡最重要的報告。」
湯姆帶著狐疑,又有點得意的問道:「我是n等於一的取樣嗎?」

#註:在臨床試驗的科學術中,n等於一代表該研究只有一名病人參與。


☙ ❦ ❧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時常激起自己的回憶,如果當年在醫療上如何如何處理的話,那家人會不會現在還在我的身邊?

不同段落處的我的眼角淚水,可能是自己的遺憾,可能是感受到史黛芬妮的揪心壓力及辛勞,也可能是為湯姆捏一把冷汗又替他感到慶幸吧!


那麼,湯姆用生命試來的結論,能給我們什麼省思?

❦ 人有旦夕禍福,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 超級細菌可遇而沒有人想求,留意環境及飲食衛生。

抗生素須依照醫囑正確服用及使用,勿隨意停用或濫用,以免在自己身體裡養出抗藥性細菌。

有足夠的睡眠,讓身體的免疫力每天都有充份的修復,免疫細胞才能有力地幫我們抵禦入侵人體的病菌。

❦ 希望有科學家的親身試驗後,能真像書腰說的一樣,醫界可以打破傳統醫療限制、打破獲利為上的私心、打破連醫療體系都有政治陰影的窠臼,能有遠見地,「就此改變醫療。」


願大家平安,以下摘錄佳句分享~



當你覺得已經試盡所有方法,記得這句話:你還沒有。---湯瑪斯.愛迪生


❦ p118

我指著湯姆的點滴架,上面掛滿了美洛培南和克痢黴素兩種大砲型抗生素和抗黴菌。我以為醫生一直為湯姆注射這些抗生素,就代表它們還有點作用,不是嗎?
「如果這些抗生素沒有用,注射它們做什麼?」
 奇普起身準備離開,他看著我的眼睛說,「注射這些,是為了讓醫生覺得好過些。」
可惡。
他哀怨的語氣扼殺了我僅有的一點期待。我一直在逃避,一直在醫學的協助下拒絕接受事實。有那麼一瞬間,一切就像一部精心安排的戲劇,在這醫療陷阱中,我們各自扮演著不想扮演的角色:病人、病人的妻子,以及窮途末路的醫生。



❦ P166

妳糾結在錯誤的問題了,現在的重點不是你知不知道他要死了,而是「你要怎麼救他的性命?」沒有人在乎你是不是醫生!你可是個科學家啊,那就要有科學家的思考模式。
整裝準備上工,我穿上我的夜班制服---浴袍和暖腳的貓---花了幾個小時在網路上搜尋,拚命尋找答案,我不知道我要找什麼,但總得有個起頭。



❦ P186

一滴水裡含有的噬菌體可以多達一兆個,它們無所不在,土壤、大海、我們體內,都有它的蹤跡。
研究人員要的挑戰,是找到對應標的細菌的噬菌體,將它們純化出來並確保它們安全,接著將它們送進人體內。
有許多噬菌體會破壞有害的細菌,但是不干擾對人體有益的細菌。細菌數量增多時,它們會一起快速成長,一旦細菌宿主的數量減少,失去目標的噬菌體便會由肝臟或脾臟濾出去,由免疫系統中的特定細胞吞噬消化,從我們體內清除。



❦ P365

經常有人問我們,身為愛滋病毒研究員,是不是讓我們在面對超級細菌時多了一份準備?
我曾在這本書中提到我們工作上遇到的人與事,以及愛滋病毒/愛滋病的科學都深深影響我們的生命。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選擇權,我們知道光靠意志力和耐力,沒辦法拯救罹患駭人疾病的人,否則許多生病的人也就不會離世了。身為愛滋病研究員和感染超級細菌的生還者,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唯有不斷進步的科學、純熟的醫術和求生的意志結合在一起時,才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照片摘自本書,湯姆(左)拿著鮑氏不動桿菌的照片,與拿著噬菌體照片的史黛芬妮(右)。

照片摘自本書,湯姆(左)拿著鮑氏不動桿菌的照片,與拿著噬菌體照片的史黛芬妮(右)。





第147本《我的尋藥人生》:一位殘疾女性植物藥學家的故事

【🧫🦠微生物免疫學

【🔮小昕藏書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