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本《我的尋藥人生》:一位單足女性植物藥學家的故事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病房到雨林島嶼,一位民族植物學家探尋自我、採集新藥的不尋常之旅。

Cassandra Leah Quave (卡珊卓.麗雅.奎弗).臉譜出版.2022/11.駱香潔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想知道一位天生殘疾女性植物藥學家一生辛苦努力過程的人

❦ 想藉由勵志故事來激勵自己的人


就像書背提到的,在她的人生裡,她始終是少數,但她不管在哪個層面,展現出戰士般的勇氣。

  • 天生殘疾
  • 女性科學家
  • 研究不被看好的「植物藥學領域」


作者卡珊卓‧奎弗,因右腿先天發育不全,三歲就接受了截肢手術,失去右膝以下的小腿,還差點因此死於嚴重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出院三天後,我媽聞到一股腐臭味,這味道不是來自廚餘,也不是來自垃圾桶,而是我身上。
我的殘肢發出臭味。
我媽媽直覺,這氣味的問題很嚴重,於是她不顧護士說不可拆開繃帶的交待,她動手解開長長的外層繃帶,有如解開木乃伊的裹屍布。她非常輕柔地揭開下一層厚棉墊,有液體流了出來,那是鼻涕般濃稠的黃色液體,質地像黏黏的香草布丁。她繼續揭開一疊沒有黏性的紗布,這是殘肢的最後一層屏障。她看見一漢黏稠液體、脂肪碎塊和腐爛的組織從我的小腸肌肉末端掉到地上時,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潰爛的傷口裡突出一根長長的白骨。
她的直覺沒有錯:我的右腿因為感染而潰爛。她趕緊把我送回醫院。
我感染的是一九八○年代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感謝媽媽的先見之明,如果她遵循護士的警告,沒有及時解開繃帶,我可能已經死了。

☙ ❦ ❧


由於能同理感染與疾病的痛苦,加上從科學研究培養出的興趣,使她原本立志成為一位救人的醫生。但這個過程充滿艱辛!

經過最初幾年的實力累積,我的實驗室終於人手齊備,學生、實習生、訪問學者和研究人員相輔相成,專業領域橫跨植物學、微生物學、藥理學與化學。
不過這樣的進展是有代價的---主要是時間和我的時間管理能力。
我努力在各種角色之間找到平衡:研究團隊的領袖、教授、導師、母親、妻子、作家、編輯、審查人、寫申請計畫書。
令人沮喪、阻撓事業的障礙也從未停止出現過。


☙ ❦ ❧


很巧合地,小昕我近期連看了兩本與"抗藥性細菌"有關的回憶錄,對付抗藥性細菌,有科學家從噬菌體下手,而作者是從採集植物新藥製作新型抗生素。

我採集野生植物,經過繁瑣的辨識與鑑定,化學萃取和生物檢定之後,建立了奎弗天然產物資料庫(QNPL),現在我擁有傳統醫療用來治療感染與發炎的六百五十多種植物,多達兩千多種萃取物。
我也會向市售草藥的廠商購買各種最常用的草藥,持續擴充資料庫---尤其是膳食補充劑的成份。

我相信,大自然可以拯救人類。


☙ ❦ ❧


閱書感想,小昕我覺得,這世界"進步"太快,不管是科技,還是細菌突變產生的抗藥性,但醫生科學家們在嚴謹實事求是的驗證過程中,仍是需要許多步驟及時間及推砌,畢竟不能拿人命開玩笑;身為普通老百姓,能幫忙科學家們的事,目前大概就是不濫用抗生素







第146本《強菌天敵》:細菌的天敵就是---「👑噬菌體」

【🧫🦠微生物免疫學
【📔傳記小說漫畫

【🔮小昕藏書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