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解讀&操作分享]20220826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注意:操作策略會因個人資金、心態、目標有所不同,本文目的僅為記錄與分享筆者自己的操作策略,並非任何投資建議。

美股近期迎來一波強勁的反彈,許多投資人開始急切地想要找到究竟是真正反彈開啟的大行情,還是如2008年主跌段前的大反彈,我認為做為投資人試圖去猜測這件事情是不合理並且沒意義的,首先我們要先清楚的認知到市場的不可預期性,也就是說我們無法完全肯定究竟現在的行情是反彈或是大行情反轉,我們可以做的是跟隨市場交易,並且利用技術指標做好完整的計畫並且執行。

接著我試著整理這段時間,我是依照什麼邏輯來整理自己的思緒,並且制定了怎麼樣的計畫。

raw-image

利用關鍵指標判斷整體格局

首先我依照之前提出的利用SCFI指標來判斷供應鏈的緩解情況,雖然發展至今日,利用SCFI指標確實無法完整描述供應鏈是否真實緩解,實際情況依然需要等待中國政府對於疫情的態度轉變才會明顯有所改善,但利用這樣的運價指標依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我們判斷供應鏈緊張狀況是否舒緩,在我撰文的當下,SCFI指標已經回落到了3429的位置,甚至較我之前提出的3500~4000區間更低,因此藉由這數據我會判斷中國作為全球出口最多的國家,運價的下跌則表示了生產端的供給困境在舒緩中,因此我認為整體市場上擔憂的通貨膨脹(過多的金錢追逐過少的商品)已經走在舒緩的道路上,並且這也體現在CPI數據的舒緩上。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在我撰文的當下約為93美元,而能源作為CPI指標中的關鍵因素,雖然期貨價格已經從110美元下落至93美元,約有15%的修正,但可以從20220805的文章中看到其實能源修正的幅度並不大,造成這結果的原因為CPI所採集的原油價格並非來自我們常用來觀察的期貨價格,而是消費者在市場上所能買到的價格,因此利用期貨來觀測約會有一兩個月的遞延效應,而油價大幅下化的效益則會在近期慢慢浮現,因此我會選擇持續樂觀看待整體CPI的舒緩。

因此依照我的邏輯:

SCFI指數下降與原油期貨價格下滑 -> CPI下降 -> 升息不會更加激進 -> 市場預期定價可以錨定終點利率 -> 財務商品重新定價完成

近期美股的強勢漲幅,會被我視為市場消除升息終點的不確定性後的重新定價,而重新定價後會持續被實體經濟狀況所影響,因此後續的操作要依據自己對於升息造成實體經濟多少影響來判斷。

判斷升息以及衰退

同樣如20220805的文章中所提到的,過往幾個月的升息會漸漸壓制需求面,並且供給端順利產出會加速解決通膨的問題,但過往的升息在壓制需求的同時,也確實壓制了企業的獲利,而藉由幾大龍頭公司的財報我們也判斷出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車用市場依然強勁、商用PC與伺服器市場有可能轉弱,因此我會判斷整體經濟確實不會持續強勁,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選股會更加重要,因此我會依據上述的方向進行選股。

進出點位判斷

習慣上我會利用技術分析來判斷進出的點位,但一樣要切記利用技術分析時不要把技術分析當成絕對的依據,常常聽到有人說月線有支撐,即使月線真的有支撐,也不會是一碰到月線就立刻馬上反彈,因此在利用技術分析幫助自己進行操作時,一定要牢記任何技術上的位置都並非絕對的位置,要隨時保有操作彈性,並且遵守自己的交易紀律。

raw-image

首先,近期各大指數明顯轉強,並且在k線型態上表現出築底的技術型態,搭配基本面解讀,我認為整體市場對於升息的預期開始鈍化,即使近期的CPI數據依然不盡理想但市場也並未如之前大幅反映,因此市場焦點或許漸漸從通膨與升息轉移到經濟衰退上,而經濟是否真實衰退可以藉由企業實質獲利來判斷,而在前幾次的文章中我也藉由幾份財報判斷幾個我認為未來依然有機會維持獲利的板塊為車用電子,而消費性電子我會以蘋果為判斷依據。

raw-image

近期市場我的關注指標會以蘋果為主,在普遍共識為智慧型手機疲軟,並且伺服器也開始轉淡的下半年,蘋果依然維持強勁的拉貨,各家供應鏈也都對於蘋果新iPhone的銷售情況保持樂觀,因此蘋果可以被視為投資人最後的「淨土」,我會更加注意這片「淨土」的股價給出的任何訊息,首先我會選擇利用技術分析來試圖為過去的股價找出故事,蘋果的K線在近期呈現了所謂的島狀反轉,這型態的K線表示因為股價持續上漲一段時間,因此吸引更多投資人進行追價行為,而造成了跳空缺口(向上),當大部分人擠進場後成交量萎縮,股價進行盤整,而主力離場後造成獲利了結,而這樣的賣壓造成了跳空缺口(向下),因此在短期的技術型態上我認為蘋果的股價不算樂觀,我的觀察重點會是在月線時是否有支撐,我認為這波反彈開始的趨勢很強,而這樣的趨勢加上基本面的強勢,很難讓我單純因為技術面有可能反彈而選擇出場,我會持續關注蘋果的股價表現,若是有持續破底則會進行部分獲利了結。

主跌段是否到來?

raw-image

(圖片取自臉書專頁:Jay的全球交易室

許多人在這時候會取出2008年時的日K圖來對比現在的日K圖,來臆測是否主跌段即將到來,這張圖出自Jay哥經營的臉書專頁,他本人並沒有對這張圖給出任何評論

在我看來,目前經濟被升息打入衰退是已知的事情,但股票市場之前的下跌是單純表示對於升息預期以及資產重新訂價,或者是已經先將未來的衰退考慮在內,並沒有任何人知道,也因此短線上進行操作時,我認為需要先依據自身觀察來判斷究竟是否之前的價格已經預先考慮了實體經濟的衰退,若是認為已經要將實體經濟衰退考慮進去,並且價格已經充分反映,這時投資人應該大膽加碼;但若是認為之前股價的修正僅是反映了升息預期以及資產重訂價,操作上應該會偏空方為主,我就不在此多說應該如何進行空方的操作

對於大多數投資人而言,我認為應該將投資的周期拉長,若以一個長期投資者的角度看來,即使買在2008崩盤前的最高點,從今日的角度看來依然是獲利豐碩,因此我認為若是願意進行長期投資的投資人,則不需要考慮目前盤勢,需要做的行為是持續的入金並且投入市場,並沒有必要試圖摸頭探底,而這樣的操作是最為適合普羅大眾的。

台幣對於美金的走勢

raw-image

台幣近期貶破新低,在台美利差持續擴大下台幣貶勢難止,這意味著資金持續會流向美國市場,但這是否意味著台灣市場內部金錢不足?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已經有討論過台灣市場內部目前並非金錢不足,而是大部分錢並沒有被拿出來交易,或許是因為市場上目前不確定性過高,並且台灣市場以各產業的供應鏈為主,若是終端品牌表現不如預期,很難期待台灣的這些公司不會受到終端市場萎縮的影響,但問題在於,終端市場的萎縮到什麼時候?而面對這樣的萎縮,這些企業是否可以成功去庫存,或者改變產品組合保護毛利率?

因此我認為在近期台股市場投資,需要找尋的標的必須首先是未來幾季依然強勁的終端消費市場產品的供應鏈,並且財務狀況穩健,再來要注意近期資金的流動,台股近期偏好生技類股,並且交易量也持續萎靡,因此近期要見到強勢的反彈我想比較不容易。

近期若想在台股建立短線部位,則需要更加謹慎選股,在整體市場交易量委靡時,若選擇投資一些車用廠商(交易量很小)則需要更加謹慎,但老話一句「為自己的投資負責任」。

cheers,

Nole

    8會員
    27內容數
    小弟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ol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操作策略]202206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市場解讀]2022062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市場解讀&操作分享]2022071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市場解讀&操作分享]2022080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市場觀察解讀|融資租賃小巨人面臨市場大挑戰,淺談中租-KY(5871)與中國結構性競爭本文將探討融資租賃行業的定義與需求、中租-KY在中國的獲利模式與服務競爭力、中國融資租賃業的結構與現況、中租-KY在中國面臨的競爭與監管挑戰、「邏輯投資」電訪中租-KY的公司看法整理與個人評析、「邏輯投資」對於投資中租-KY(5871)的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6-10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2: 從雇主和市場行情評估自己的價值本篇文章主要討論了在面試時如何透過探詢自身獨特優勢、從面試對談中找線索、瞭解市場及職務薪資行情等方式,來評估自身需求,瞭解公司需求,並找出雙方的平衡點,有助於確立合理的期待薪資。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投標的故事(124) #解讀市場我想看清市場趨勢, 是為了選擇適合團隊的投資組合, 建立屬於團隊核心資產。   我想聽懂客戶需求, 是為了精準設計有用的服務提案, 控制風險有能達成任務。   當你自以為聰明得意時,事實上最容易誤判, 只有你不要成為團隊裡最聰明的人, 並與比自己聰明的人進行聊天, 且向他們學習
    avatar
    歐文松
    2024-03-17
    9月份非農數據解讀以及隱含市場意義 20231007前陣子旅遊了一趟,加上身體違和,因此一陣子沒有更新,今天來談談這組10/6出的非農數據。   先講結論: (1)這數據沒有表面上來的強勁,美國的勞動力市場是在顯著的趨緩。 (2)美股跟債券市場其實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股漲債跌很合理。   先談談這個非農數據。 我們還是得再次科普一下這數
    Thumbnail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10-07
    市場觀察解讀|下半年投資題材與個人觀點本文整理個人參加財經M平方主辦「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後,認為下半年可以研究的投資題材與機會(不代表論壇講者與主辦單位意見),並分享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7-05
    市場觀察解讀|下半年投資題材與個人觀點本文整理個人參加財經M平方主辦「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後,認為下半年可以研究的投資題材與機會(不代表論壇講者與主辦單位意見),並分享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7-05
    市場觀察解讀|AI的「iPhone時刻」與投資機會英偉達(Nvidia)1Q23財報報告震驚市場的業績展望後,點燃市場對於半導體產業、科技業與AI概念股的投資熱情,也帶動台股包括台積電在內公司股價強勢表現,但這到底是跟元宇宙一樣的科技泡沫,還是黃仁勳所說的「iPhone時刻」?其中是否潛藏投資機會呢?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5-30
    市場觀察解讀|8歲小孩都能看懂的「矽谷銀行」倒閉原因及後續影響探討SVB「矽谷銀行」發生倒閉風波,這家公司已經連續兩天造成美股重挫,市場部分人擔心這會是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的翻版。本文將用8歲小孩都能看得懂的故事,解釋「矽谷銀行」倒閉的原因,並探討與「雷曼兄弟」事件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3-11
    市場觀察解讀|當專家都看不懂經濟前景時,建議要「居高思危」市場多空不明,經濟數據相互矛盾,此刻建議投資朋友應避免過多預測,居高思危,找到自己的投資步調與安心的倉位配置,才能走得更長遠。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2-09
    市場觀察解讀|平均地權條例的眉角?真能打房?房價跌多少?跌多久?對營建股影響?一口氣看完!立法院會2023年1月10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修正條文,本文將探討修法影響性與其中的「眉角」、房價未來走勢判斷、房地產投資的觀點,以及對投資營建股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