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 好嗎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自己好嗎?如果你是在問我。那我一定會回答你說:「不好......」

所以。這代表我平常根本就沒有在「做自己」嗎?不是。 我之所以有現在這樣子的回答,這是在做坦言的「自己 」?因為。回答你的當下,我也許是受到生活上某些事況影響,一時產生消極心理因素引起負面的思維; 當然。我也可以違背自己當下的心情,理所當然地回答你:「做自己很好啊!而且這樣做才是對的。」

他在談到什麼才是對的?錯的?之前。我認為首先要先明白的是我把自己定義在什麼角色與心態? 若我是在工作上的角色做自己。那麼我就會以工程專業,盡我受業主委託的本分及義務; 換句話說。我的工作角色沒有變,但是工作心態卻改變了?那麼我本來該奉行的本份,就會被心態上的目的而取代了。至於取代自己不行本份的原因,無非就是為了超出本份之外的利益了!

可是。設法滿足能夠供需自己生活的利益不好嗎?「當然好!不然。光盡本份和義務怎麼活?」

假如。你已經30歲,而且你是父母親的 女兒或兒子,而且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或爸爸。除此,你還是個專職的作家,那麼你覺得對於多重角色的本份和責任下。你對「自己」的定義,應該會是什麼呢 ?

所以我剛才會回答:「做自己不好......」而且回答中還諳喻「做自己不好做!」

怎麼說「不好」、又「不好做」呢?除非你是一作成名,同時還名利雙收!在自己的原則實現理想的同時。一併得到足以滿足生活開支的金錢,這自然是最理想的狀況了!而「凡事起頭難」。萬一作家之路並不如想像般順遂呢?理性與現實。......帶來的必定不會只是考驗而已?因為。你也要吃飯!這時。做自己就成了衝突現實生活的矛盾了!

有兩位堅持「做自己」的典範,他們的故事一直教我印象深刻。

raw-image

其一。是在十七年前的英國達人秀節目上,以公主夜未眠Nessun Dorma一鳴驚人。一個年已三十七歲、相貌平凡的手機銷售員,保羅·帕茲Paul Potts堅持自己的故事。讓我對歌劇—公主夜未眠的感受上,得到了更深層的精神價值。

其二。同樣也來自英國,我相信各位不會有人不認識她?喬安娜·羅琳Joanne Rowling

,筆名J·K·羅琳;她在離婚後還要養育一子兩女的生活壓力中。堅持著默默無名的創作理念!誰能料想羅琳竟然還能理想不滅,直到她三十二歲時完成哈利波特—成名之作。從1997年大放異彩至今享譽全球。

raw-image

如果當初。保羅帕茲為了自己缺乏自信,還出了車禍入院!從此放棄對歌劇演唱的興趣。一心一意賣手機?如果當初。喬安娜.羅琳已經受離婚之苦,還要靠自己養大三個孩子的困境下。她絕對有N個理由能夠說服自己放棄創作的理想,去做些能夠維持生計的工作的話呢?

抱持著樂觀看待希望的特質,履行自己生活的人會有出路!可是我也相信。即使他們兩人當初如果放棄了自己的理想,也絕對不會讓自己的不會讓生活過得更苦!只是他們也不會在刻苦的人生中。擁有受邀出席英國首相及美國白宮的殊耀!「堅持自己」而蘊育出他們想見綻放眼前的......生命之花。

    34會員
    204內容數
    從射手⚪甘於平凡的思維。一窺眼前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方塊磚拼湊成不凡的時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