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戲劇|《我的故事說來話長》,關於失業成為家裡蹲這件事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認為,規劃好每個人生階段是理所當然的,卻在某天開始,突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在去年底裸辭工作。又在今年初的某天,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日劇《我的故事說來話長》,決定重看一遍。

岸邊滿,31歲,全職家裡蹲六年。

不想繼承父母的咖啡店,而是夢想創業。大學輟學開始籌備資金,24歲時僅憑一己之力創業自己的咖啡店,那是他的第一份正職,卻在半年後經營不善結束營業。他就像就像惦記著小學初戀的高中生一樣,找不到一份能夠超越如同初戀般又充滿悸動的工作,自此成為家裡蹲六年。

刻板印象總認為家裡蹲大多早已放棄自我、自卑成性,但阿滿卻從未對於自己失業六年這件事感到羞恥,他可以為了想吃涮牛肉、意圖賣掉客人送給母親的品種南瓜,滔滔不絕地展開一場史詩級辯論,也可以在理虧後放下身段轉移話題,甚至成為姊姊一家人之間的溝通橋樑。

就像他在被介紹工作時,發現自己被視為「沒能趕上社會這輛列車的可憐人」,讓他因此展開冷嘲熱諷式的反擊,意外將對方弄哭揚言離職後,趕緊改口鼓勵對方。

就像他私藏找零被姊姊綾子發現,出於防衛戰起父親過世話題。直到綾子落下眼淚,他利用轉移話題方式緩解氣氛,示範了父親最愛的炒飯淋汁吃法。炒飯與肉汁在中式圓桌上旋轉了一圈,接續被每個人盛起,最終又回到了阿滿的位置,因爲一家人終究是要圓滿和好的。

「去吧!」(やれ!)

儘管阿滿的言行中二歪理,卻又能夠自成道理。他總有辦法說服姪女春海繼續升學,讓放棄音樂的姐夫光司重拾貝斯在夢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讓綾子意識到自己對光司太過苛刻。他對於別人的事情總是一針見血,但對於自己的故事卻總是說也說不清楚。

既然如此,那就從不討厭的工作做起吧。阿滿被推薦曾經想嘗試的議員秘書工作,跨出那一步卻又令他感到難為情。當綾子一家裝修完畢搬回去之後,又回到了只剩與母親兩人安靜吃飯的飯桌,常去的酒吧也被包場,只剩自己一人停留在原地,阿滿彷彿耐不住寂寞地終於踏出了那一步。

「要是用最短的時間,走最短的距離度過一生,那歡愉的果實是不會砸在你頭上的喲!」

是啊,在找到新目標前,人生繞點路又有什麼關係呢,要是停滯不前的話,反而會減少和喜歡的事情相遇的機會的。況且,能成為家裡蹲的最大優勢——總是陪伴在你身邊、知道你會難為情而拐彎抹角地替你加油的家人與朋友,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優勢資本。

這是岸邊滿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投射。感謝編劇金子茂樹,還有將岸邊滿演得如此生動的生田斗真,讓我不得不相信,岸邊滿根本就是生田斗真本人無誤吧。即便《我的故事說來話長》是2019年首播的日劇,卻是我在2024年最最最喜歡的一部日劇呢。


註1:現在才年初啊(大笑)。還有還有,如果生田斗真軟爛在我家的話,我十分願意立馬為了他去找工作(少女式滾動)。

註2:《我的故事說來話長》已於去年(2023)7月在KKTV下架。


設計系出生,學過電影,最後跑去唸社會學。在這個平台中,希望透過與各種影像的對話,包括電影、影劇、紀錄片與人物故事,試圖譜寫出景框之外的另一種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