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大熊餐廳》:焦慮不會灰飛煙滅,我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撲滅它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他們的一天,看起來與我們無所不同——戴著耳機的上班路、心事重重的上班路、飽受煎熬的上班路……到了工作崗位之後,竟有意外之喜。餐廳收穫了好評論,大家臉上的表情聽著其中一位員工朗誦顯然柔和了不少,直到他來。她知道他聽到評論之後會對「那裡」產生不悅。隨後,盤點物品、數量、準備開始迎接新的外送系統,卻殊不知接下來的情況比起用「糟糕」形容,「令人作嘔的糟」可能會更精確——

討厭的那個工作夥伴又來了、心事重重隨時會爆炸的主廚(主管)、該死的新系統一團亂、食材不夠時間也不夠什麼都來不及……最慘的是,這些都挾帶在不停地吵鬧謾罵中進行。有人砸了做好的糕點氣的離開、有人直接呆坐在衣櫃前面準備離職、有人被不小心刺傷……

是的,《大熊餐廳》就是這樣一部讓人看了心情沉重、壓力極大的影集,但我對它的愛不減反增,甚至數次用這部劇舒緩我內心一坨又一坨的焦慮。

raw-image

▍破碎的人

《大熊餐廳》中,每個人看似完好無缺,實則某個地方都破了洞,在修補中帶著宣洩又失落的靈魂。Carmy 是哥哥的死還有被困住的心理狀態;Sydney 才華洋溢表達方式卻總會出問題,全身散發著孤寂;表哥 Richard 整天吵來吵去,某部分是為了掩飾中年失落的焦慮;Marcus 看似無風無雨內心淺藏著對生病媽媽的愧疚;Tina 順從的背後其實非常固執,散發著連自己都看不見的怒氣。

「我想我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被困住了,我無法描述我的感受,所以要我去問你過得好不好,有些……瘋狂?」
吵鬧過後回歸平靜的對話,是劇中角色僅存的出口。

吵鬧過後回歸平靜的對話,是劇中角色僅存的出口。


Carmy 才華洋溢,家庭的不得安寧卻是他沉重的根,相信大家對於第二季《Fishes》中暴戾的瘋狂都相當有感,加上餐廳沉重的高壓環境、哥哥後來的自殺都給他的心裡造成了不小壓力。名廚的背後藏著滿滿的抑鬱和矛盾,像極了表面溫和下一秒就可能會無法受控的 「Bear」。Carmy 除了要面對自己的心理問題,還要接手一大堆充滿問題的人與環境,也就是整部影集的主舞台「芝加哥原汁牛肉」餐廳。

後果想當然爾,激進瘋狂,但是瘋狂的背後,或多或少間接反映了我們一部分的真實人生:焦慮的日子、焦慮的主管、緊湊的會議、做不完的報告和事務……我們之所以渴望平靜,是因為一部分的我們都潛藏著焦慮因子,下一秒隨時隨地會爆炸。

由Jamie Lee Curtis客串麥可、卡米和糖糖的母親演出激進瘋狂。完美詮釋出Donna頻臨崩潰的狀態。

由Jamie Lee Curtis客串麥可、卡米和糖糖的母親演出激進瘋狂。完美詮釋出Donna頻臨崩潰的狀態。


《大熊餐廳》的每個主角也是。特別的是,他們屢屢在吵鬧之後的「巧思漫談」,是他們獲得治癒的秘方;但你我都知道,即將迎接他們的,是下一個崩潰循環。

可是,這不代表那些巧思漫談不具意義。

人生,本來就像是複雜又混亂的結,我們好不容易解開了其中一個,往往就會遇上下面一個。但那並不代表我們本來就不具溫柔或是散發著光芒的本質:Carmy 試著深呼吸,穿梭在他愛的還有他無法逃脫的過去之中;Sydney 學會相信夥伴,縱使想太多、無法全然託付自己的時候還是居多;Marcus 在丹麥總算沉靜下來看看周遭,世界變大了、對媽媽的那份愧疚也有了不同的解讀方式;Richard 讀懂了自己隱藏的溫柔,不再是那個糾結在問題上面的討厭大人。

縱使「討人厭」的自己還是會跑出來,但他們都在試著變好,成長著「比較好」的人。

穿梭在正反循環之中,成為我如此深愛這部劇的原因。

「我以後不會再犯錯了。」  「不,你肯定還是會的。但這不是你的問題,因為倒霉的事總是會發生。」

「我以後不會再犯錯了。」 「不,你肯定還是會的。但這不是你的問題,因為倒霉的事總是會發生。」


▍無法解決問題那就這樣吧

他們成長的蛻變裡,有個共同點:多說沒用,只能埋頭苦幹做做看

「我也應付不來,但新的世界秩序就是這樣。」

人生有太多問題的根本就是「害怕」。我們因為害怕所以想太多、焦慮、痛苦、哭泣,還是迎來無解的局面,這與「成長」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對立面:縱使你有所成長,不代表你就不會感到害怕。

第二季的最終集《The Bear》中,所有角色就必須迎來這樣的一次試煉。混亂的場面讓人一秒夢回第一季的《Review》,可不同的是,他們內心的靠近:不再把錯誤歸咎到他人頭上、願意直視問題本身,以及強迫自己切換狀態的意志,縱使那真的不舒服到極點,連講髒話的幾秒鐘都沒有。

比起無盡的吵吵鬧鬧,他們齊心協力在五分鐘內解決問題,動容程度自然不在話下。他們與我們相同,始終如一很難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可是他們為了自己喜歡的(也許有些人是為了生計)東西全力以赴,全然專注,沒有一刻趕鬆懈——

那是成為餐廳一份子的象徵,更是歸屬感。

我想,你我肯定也在找這般歸屬感。

表哥Richie是這季成長最多的角色之一。他總算找到人生的歸屬感,用心對待工作上的點點滴滴。

表哥Richie是這季成長最多的角色之一。他總算找到人生的歸屬感,用心對待工作上的點點滴滴。

▍你不是孤身一人:愛、溝通、真誠

《大熊餐廳》的世界裡最迷人又最讓人受挫的,莫過於關係。

大吵大鬧的工作夥伴、不知道要怎麼溝通的家人、隨時隨地有可能會原地爆炸的媽媽……但最痛又最根本的事實是,他們還是家人。

家人是世界上最為複雜的關係之一。

最終集《The Bear》中,Donna 沒有進去,而是祈求 Pete 對她說「沒關係」,像極了那個曾經答應我們又離我們遠去的至親之人。我們彼此深深傷害過,又無法真正割捨對方,然後在漫長的人世間找尋彼此曾經的愛恨交織。

家人是人世間最複雜,我們卻終究割捨不了的關係。劇中,Richie和Carmen複雜又充滿愛的關係亦是。

家人是人世間最複雜,我們卻終究割捨不了的關係。劇中,Richie和Carmen複雜又充滿愛的關係亦是。

但換個角度想,就算只有 0.1 %,至少他還是留給了我們「一點點」東西,不是嗎?只要秉持著這個想法,也許總有一天,我們還是會想與他擁抱,跟他說:謝謝你認可我,縱使我可能永遠都不會回到你身邊。

▍繼續在「爛」中求生吧!

在社會上奔走的我們,肯定少不了有那些「覺得世界真的爛透了」的片刻。但的確,這個世界有時候真的爛透了,所以才顯得我們活下來的勇氣和不容易。

「你不是獨自一人,辛妮。」

「你不是獨自一人,辛妮。」

在《大熊餐廳》中,無奈的情況大概佔了 50 %,突如其來的麻煩大概佔了 49 %;剩下 1 %,則是大家和解過後的相視一笑與凝結的幸福快樂。

仔細想想,我們的人生好像也是如此。覺得快樂的時刻肯定比痛苦的時刻來的少,至少體感上肯定是這樣。但是,就像《我的出走日記》中美貞的「五分鐘快樂收集哲學」,《大熊餐廳》的人們也是靠著那 1 %活了下去,撐過今天。

而幫助我撐下去的理由,肯定有那個部分是因為遇上了《大熊餐廳》。

(推薦給大家在春節假期的時候一次追完!我也超級期待第三季🌹✨)



圖片來源|disney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