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充電站 與王小棣老師共讀夜談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上半年,我除了參加一窺編劇獨家心法 女影寫作工作坊的課程,還有另一堂光點華山所舉辦的「與王小棣共讀夜談」的課程,上課時間為週三晚上,總共為期六週,前面四週小棣老師選了四本書,每週都會針對當週的書進行討論、深談,最後兩週則是同學們個人創作故事的發表。

其中小棣老師所選的四本書分別為現代穿越到日治的百合小說《花開時節》、以青少年視角思考成長的青春小說《劉願》、多年未破的兇殺案去切入警局權力結構的推理小說《64》和經濟學書《小即是美》,每一本書所涵蓋的議題、講的故事都相當不同,我有閱讀完前三本書,最後一本因為時間不夠,只有草草翻過而已,但我相當推薦大家閱讀前三本小說,每本小說在閱讀過程中都帶給我極大的樂趣。

而既然課名是共讀夜談,自然也不像一般上課如此死板,尤其上課時間在平日晚上,很多學員都是下班後急忙趕來上課,學員的年齡層分布相當廣泛。而小棣老師最厲害的點,在於她能夠以她獨特的觀點去切入每本書,進而延伸出她的所思所想,並跟我們分享她的人生故事、觀念,上課時我們彷彿脫離日常忙碌的狀態,安靜且緩慢地跟著她進入她的世界裡漫遊。

真的要說小棣老師上課教了什麼,是非常困難的,它所涵蓋的範圍太大、廣泛,但我可以列舉上課時的小練習,第一堂老師要我們紀錄書中所寫的年代裡,有什麼自己覺得很有趣的事情,也問每個人家庭的組成,或是自己身為男性、女性在社會中有甚麼樣的影響。第二堂課則要每個人舉出一個最討厭的人,並用幾個詞句形容,接著跟學員交換去寫讓這個角色發生一件好事或意外。之後的課,老師則不斷地在強調角色的disposition(部署),要建構故事中可信的世界深度和刻度。

小棣老師的課共讀課,適合每一個人來參加,來的人可以感受到小棣老師對創作的熱情、對世界的溫暖,進而產生自己也好想創作的衝動!可是不確定未來還會不會開這堂課,課堂上小棣老師也說是受光點華山強力邀約,才來開這門課。另外光點華山每年也都有開一系列關於影視的各式課程,有興趣的也可以關注一下。

0會員
3內容數
我是仰珉,也可以叫我Yummy,目前為影像創作者,會在這邊分享影視相關的知識、過去在歐洲讀書、旅遊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