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爸的幸福教養】以牙還牙的教養,只會增強孩子破壞報復的錯誤目標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綠豆自己放學回家,因為可以和同學一起走到公車站而開心的他,也忘了和我們拿家裡鑰匙就離開了,自然結果就是進不了家門,而他又忘了帶通話手錶。

不過習慣解決問題的他,想到可以和物管中心借電話打給我們,然後在物管中心等我們回家。回家後綠豆和我們分享他在物管中心看到的事情~


媽媽帶著小學的哥哥和妹妹進到物管中心,哥哥一直在後面壓著妹妹的書包,無論妹妹怎麼說,哥哥依然故我繼續壓。

下一幕就是媽媽暴怒,一把抓起哥哥的書包和便當袋,然後丟到地上,用力地用腳踩哥哥的書包,然後大喊:「你再壓妹妹的書包呀!你再壓我就踩你的書包!」


綠豆對於這樣的互動模式感到不可思議,但我們倒是經常看到類似的場景。

我猜媽媽想要「教孩子同理心」,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然而媽媽所採用的方式,不但不會激發孩子的同理心,反而會「增強孩子報復報復的錯誤目標」,也就是「以牙還牙、血債血還」。不難預見未來兄妹的衝突或鬥爭,只會愈演愈烈,不會趨緩或減少。


那麼面對這樣的狀況,父母可以怎麼做呢?以下提供五種方法,可以自由組合使用:

一、先處理自己的心情、再處理事情

也就是無論如何,不要被激怒,因為很有可能孩子的目標,就是要激怒父母,然後證明自己是壞的、父母比較愛別人。

二、有衝突,先分開

來到物管中心,媽媽應該是有事情要處理,既然哥哥妹妹沒辦法正向的互動,就必須請兩個孩子先分開,可以一個在物管外面等、或是讓其中一個先回家。

三、我訊息

讓孩子經常練習用我訊息進行溝通,不是只講「你不要弄我書包」,而是包含「行為-影響-感受-方法」,例如「你壓我的書包,讓我的背很痛,我覺得很不舒服,請你不要壓我的書包」。

四、別當法官

父母在手足衝突當中,只適合擔任「調解委員會」的主席,有點像主持人的角色,讓兩造雙方有充分表述「我訊息」的時間和機會,然後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切忌當法官來判定「哥哥是錯的、哥哥是壞的」,因為這樣只是會讓手足天平更加傾斜,哥哥就只會犯更多錯、更壞而已。

五、單獨約會

有手足的家庭,這一點真的太重要了!每個孩子都希望擁有父母單獨的陪伴,因此和孩子進行單獨約會,是一定要做的事項。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