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紀錄20240208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我是夜旅蛇。


我本來正在寫另外一篇文章,但寫到中途忽然覺得,雖然這個帳號只是要寫給自己看,並非追求流量或是認同的產物,卻還是給那些願意看我文章的人留下一些無關緊要的紀錄比較好。


畢竟從我上次投稿文章已經是將近三個月前的事了,如此之長的時間確實有必要交代一些事情。


這個帳號與這些文章是我追求個人發展(不論是社會上,或是心靈與精神上)而誕生的產物,算是可公開的作品集吧。也就是這樣,雖然我之前是以大約兩個禮拜到三個禮拜為周期來投稿文章,但是當我的生活有一些比較大的變化時,我可能會無預警的暫停更新。


當然,如果我可以的話,我會預先告知的。


這次近三個月的間隔,便是因為我有新的工作了,身為新鮮人的我還有許多事物要學習,因此我希望先凝聚專注力在新的工作任務上,先顧好飯碗再來繼續私人的事情。


現在工作已經初步上手了,所以我正準備著手恢復更新,但是我不能保證之後的更新頻率,因為我希望可以保證每篇文章的品質,而不是像之前我的某篇胡言亂語,只是一篇缺乏重點的雜文。我那時想不到要寫什麼,就把和朋友的閒聊寫成文章了。


接下來,我預計會寫一系列的遊戲分析文章,可能是遊戲的整體性分析,也可能是針對某遊戲的特定系統作分析,甚至寫一些不是分析,但是我認為跟遊戲有關(範圍很寬)的文章,例如跟一些時事面的討論。當然,這些文章我不會放進遊戲分析的類別中。


其中,所謂的「整體性分析」指得是「為什麼這個遊戲是這個遊戲」(同「為什麼你是你」一樣的命題),或是「這個遊戲的獨到之處是什麼」這樣的討論,因此在這類文章中我會省略比較多遊戲中的設計細節,在概略的介紹過後便將重心放在必要的部分,以及該遊戲利用這些元素所達成的核心邏輯之上,進而解析這部作品它達成的獨特體驗。


為什麼要如此分類?因為我認為針對一個遊戲撰寫鉅細靡遺的細部到整體分析,費時又不易閱讀。更何況,我不認為每個遊戲的每個系統都有值得一談的價值,既然不是在編寫參考書,那就不需要特別對一些與通用機械相同的系統特別著墨,除非它們確實有某些與眾不同之處,而那類與眾不同的系統/功能,就會是另外一類的「遊戲系統分析」,不過也還有一種分類是我還沒提到的,叫作「遊戲概念分析」,談論的是那些不一定能完全代表遊戲獨特之處,而且也不能用系統/功能面概括,卻又非常值得分析的部分。我想,這類的文章主要會探討的是遊戲中的圖像、人物、聲音、文本這些內容類的東西。


這次就先講到這裡,下一篇文章應該會排定在過年後才更新,在我完成接下來的兩篇文章後(不包含這篇),我會先開始填一些之前挖的坑。當然跟前面說的一樣,遊戲優先。


之後的兩篇文章,預計會是「艾爾登法環之遊戲分析」以及一篇與「究極手」有關的分析文章。


那麼,謝謝。


    4會員
    6內容數
    這裡會放任何與遊戲設計有關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