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守舊與創新的兩難跟如何接受讀者誤讀的雅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珍惜每一位看我的文字的朋友

我的風格,喜歡簡單,用典,不愛寫太多字

有前輩說過,太無厘頭,看不懂我在寫什麼?

有前輩說過,因為寫得太直接、犀利,容易被對號入座

也就是,很容易被人誤以為是在說他本人

一個讀者的解讀方式有多種,跟本人的生活體驗也有相關

所以,有些作者的風格我們會喜歡,有些就不愛,這很正常

因為,讀文字就像是吃食物一樣,每個人都會挑食

有一個文學評論家的理論舉例說過,品味就像是味覺

每個人喜歡的味道不一樣,而且不見得是單一口味

而品味的建立,有賴平常多摸索、多接觸、多寫字

找出適合自己的創作風格,與欣賞的前輩典範

來讓自己增長見聞,與學習如何改進寫作的路線

我愛看小說,小說是人生的百態,有著紅男綠女

有些人生經驗,大致都在小說中成為一種公式化

常見的一些新奇的點,或是老套的設定,稱之為梗

有些人喜歡衝突感很多的戲劇性,有些人喜歡小日常

這都是看每個人的個性,無法統一強制大家都接受

正如同,一首歌的詮釋有很多種,這是歌唱者的情感抒發

聽者被觸動了,容易在自己的腦內資料庫找相關資訊

沒有哪一種是比較好?或是比較壞?

因為,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內心被觸動到了什麼?

如果我們有感覺,那就是有感覺

如果我們沒感覺,那就是沒感覺

每個人吃五穀雜糧,混雜各式營養

畢竟不是汽車,加油就只有那幾種?

人,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raw-image



    29會員
    377內容數
    我寫,故我在。我讀,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