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散文創作者的準確南鍼──《創作的星圖:國民散文手藝課》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散文創作者的準確南鍼──《創作的星圖:國民散文手藝課》
入手石曉楓老師編著的《創作的星圖:國民散文手藝課》一陣子了(強者我老師居然連續兩個月出版了《跳島練習》散文集以及《創作的星圖:國民散文手藝課》散文讀本這兩本新書!),也讀完了,但一直在各種忙碌中,沒有時間好好分享一下心得。這本書是石曉楓老師結合多年的散文研究與教學經驗,站在引導散文愛好者及創作者的角度,所選出的一本好看的散文選本。
書一開始先開宗明義思考「為何創作、如何創作」,再依序討論「題材發想」、「體類開發」、「風格呈顯」三大單元,每個單元擷選數篇精采的散文作品,架構設計很有其邏輯性,面面俱到地涵蓋散文創作的種種面向。老師的選文剛好都是我也很喜歡的,許多篇章的字句都深深打動我,比如選了朱天文〈來自遠方的眼光〉,裡面引述薩依德的說法:「業餘者只是為了喜愛,和澎湃的興趣。這些喜愛與興趣在於更遠大的景象,越過界線、障礙,拒絕被某個專長所束縛,也不顧一個行業的限制而喜好眾多觀念和價值。……與業餘相對,專業化,意味著已忘記藝術或知識的源頭,磨滅了事物初始時的興奮感、發現感。陷入專業化,就是怠惰。」我很欣賞這樣的觀念,也期許自己成為這樣的業餘者,無論創作或鑑賞都是。另外我還喜歡房慧真〈我的小村如此多情〉,談從部落格到臉書的演進,人的情緒越來越被擾動,仇恨被輕易煽起,這篇也讓我心有戚戚焉;最有趣的是,讀到黃國峻〈一分天才加九分長相〉時,剛好大選開票完,看到裡面寫道:「現在是人可貌相的時代,因為內涵根本沒用途,除非是在加護病房上班」。對照一些甫當選者,真是太有既視感了! 彷彿預言!
而無論多麼複雜的散文,老師給的評語,都能切中肯綮,三言兩語即解析作者的技法與用心,直逼文章最核心的意趣,太嫻熟、準確、俐落了,令人佩服。
至於在「體類的發想」那一輯的評語,則很能提煉出該體類散文的特色,比如談書信體散文,老師寫道:「所謂『書信體散文』仍不同於原始書信,它有主題聚焦,也有技巧策略的經營,只是化用了書信格式,刻意設定一對話者,在讀者看來相對較具有『同代』的共感經驗。」讓對散文體類有興趣的創作者,輕易就能掌握該體類的特質。
而在「風格的呈顯」那一輯的評語,則不時閃現精采的學術洞見,比如提到「張惠菁知性、靈巧而聰敏的思維風格,她與張小虹、蔡珠兒、胡晴舫、柯裕棻等,共同建講了台灣都會女性散文的知性系譜」,令人惋惜只是散文讀本的評語,很希望老師能就此發現繼續發展成學術論文。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好看度與思考深度都兼具的散文讀本,也許因為剛巧和老師的《跳島練習》出版時間相近,受到的關注度較為不足。但非常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本散文讀本,很推薦愛好散文或嘗試要寫散文的讀者們,找來好好讀一讀。
明天12/3(六)晚上19:00—20:30,石曉楓老師要在高雄的台鋁書店辦《跳島練習》的簽書會,與作家沈信宏老師對談,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兩本書都帶來找老師簽名囉!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留言
分享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