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又吉直樹:《火花》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作者又吉直樹是日本諧星,而這本處女作就奪下直木賞。以上兩點是宣傳重點,不過我買下是基於其故事簡介。

故事描述年輕相聲藝人德永在煙火大會遇上怪才前輩神谷。敬畏於神谷的理論和抱負,德永決定拜他為師。兩人都夾在現實和理想間掙扎求存,互相倚靠。結果德永漸漸走紅,卻令神谷的信念崩壞,最後神谷作了一個瘋狂的決定。

雖然簡介如此寫著,但這二百頁的故事其實到最後五十頁才寫到德永走紅的部分啦。

故事的四分之三在描寫德永與神谷的相處,這些片段零碎而微小,但毫不乏味。因為神谷確實是一位奇特而有趣的人物。他不受世間影響,對萬物卻有許多獨特見解。例如:有人若要網上攻擊別人才能活下去,這倒沒所謂,若果要藉貶低他人去令自己心安的話,這只是嗑藥成癮,一定要人來幫他戒毒。所以神谷主張向這些人說清楚,這樣做只是逃避人生,百害而無一利。

相反,德永性格內儉,且隨波逐流。他不善交際,亦經常懷疑自己,所以對神谷仰望不已。由諧星又吉寫在藝能界的掙扎尤其細膩。我們透過德永,可看到同期的藝人都達到某個里程碑,自己卻與後輩比賽,自己朝不保夕的不安感,還有最椎心的:天才出生那刻已勝過庸才的大半生等等,這些情節都十分淒酸。

不過我最想寫的是,故事最後的五十頁實在是高潮迭起,我幾乎三度落淚,尤其是結局再會失蹤一年的師父神谷,他因走火入魔而幹傻事,德永看到此生最敬重的人令自己如此失望絕望,那份心痛憤怒直插入心呀!

能夠有這樣一本處女作,又吉好厲害呀!翻查直木賞的得獎者和作品,原來我是直木賞同好欸。

日本Netflix又拍成了日劇,但我不打算收看,總覺得故事的節奏不太適合拍劇😐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