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即使我對犯罪心理和人性黑暗面深感興趣,性侵案件總會令我特別憤慨與恐懼。作為女生,我非常心疼其他女性遭凌辱,無法想像受害人身心承受的痛,所以我總會迴避性侵相關的報導或戲劇。

然而2017年一連串的事件讓這不敢說的話題端上枱面,過去加害者正是恃著社會對性的顧忌,以及受害人的羞恥感才橫行無忌。沉默與迴避更令倖存者孤立無援,所以我決定閱讀此書作第一步了解。

即使我已做好心理準備,露骨的性暴力場面和李老師下流的內心活動,始終令人不安而難受。這些卻遠不及倖存者自卑自虐自責的獨白帶來的心酸。

我好痛恨李老師這人渣裝情聖,口說自己只是情難自禁,尤其那句「我在愛情,是懷才不遇。」簡直噁心到極!掠奪者假惺惺的說著甜言蜜語,徹底扭曲了小女孩對愛情的綺麗幻想,導致這個女孩從此懼怕愛,完全封閉自己。所以怡婷十八歲生日所寫的道歉信,那份不講條件的愛來得尤其感動。(可惜怡婷也數度說出傷人句子啦😔)

雖是小說,但感覺更像散文,記載房思琪跳躍且複雜的思緒。有時我還真追不上,也許這些正是後記所提到的密碼,唯倖存者們才理解到的傷痕。

好少讀到一本書由開端至結局皆如此殘酷痛苦,初出現丁點的幸福都必遭摧毀。慶幸這苦澀不堪的故事之中,仍有倖存者得到一絲美好的愛情,總算有一點慰藉,人始終需要一點光明才可走下去呀😞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