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經驗豐富時間的體感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轉眼間,明天就要開工了呢!

怎麼感覺,好像才剛放假呢?回想上週三的此刻,我在台電大樓附近和朋友吃晚餐,然後在台大對面的麥當勞待了一晚,和朋友聊了很多很多事情。

卻沒曾想,此刻,獨自坐在客美多打著電腦,卻發覺農曆年假明明過了整整一週,在體驗上,卻遠不及上週的那一個晚上來得長。

之前在一本書上讀到過,如果想要「延長時間的體感」,可以試著多多體驗不一樣的經歷。舉例來說,假設,相同的一週七日,尋常的上班五日、週休兩日;和出國七天,在體驗上,應該會是後者來得更長吧。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一直一直都在做一樣的事情,那人生可能就會在枯燥乏味平凡無奇的日子中消逝了呢!

為了讓生命的體驗豐富一點,對時間的感受更長更精彩一點,要多多做點不同的事情,就算是日複一日相同的工作內容,也要嘗試找出不同的新事物和新的學習點。

是吧?

好啦,原本是在年假的最後一天,想分享一下,或者嘗試回顧與展望一下來年,卻有點悲從中來,年假竟然就這樣過去了呢!

覺得自己似乎什麼也沒有做,原本想著,要寫寫日記,沈澱沈澱自己、思考思考未來,但默默地,明天就要上班去了。

這一個年假,曬了很多太陽,見了好些位好多年沒見到的國中同學、高中同學,還有大學同學。也認真體驗到——從不同的朋友那裡聽到的事情,其實也是增廣見聞的一環——原來,友多聞真的很不錯。

有從國外回台灣的老朋友、有僅一面之緣卻很樂於分享產業洞察的朋友、有各式各樣,在不同的人生途徑與職業賽道上的朋友。

以前都沒注意到,原來聽別人講話這麼有趣。

許多聖賢的話,小時候聽著都覺得是廢話,非得要活到某個年歲或者真實地體驗或經歷過什麼之後,才恍然理解到,原來那些廢話都不簡單。

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師,是啊,不管此刻所處的環境,身邊圍繞的人,他們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都可以是很好的借鏡。

當我們和世界和他人保持一些些距離,不僅可以把認知的圖譜擴大、把舒適圈放大,把過往零星的知識點慢慢連接起來,或許,也得以從中找到可以安放自己的位置吧。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