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好好生活,從吃飯做起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往,上班時間總是塞得滿滿的,下班後已筋疲力盡,快速吃飯、照顧孩子、處理家事,睡覺時間就到了,天亮之後,再次重複同樣的一天。當時還覺得自己能力頗佳,能在有限時間裡處理好所有事情,今年換了工作之後,新公司不再像以往衝衝衝的步調,剛開始不甚習慣,現在慢慢發現,留有餘裕是件美好的事。

年輕時我喜歡跟著好吃好玩跑,假日休閒就是奔著美食前進,一直到有了小孩,才停止追逐美食的休閒娛樂。後來成為蔬食者,發現在外面花了大錢吃的也還是蔬菜豆腐,頂多改了樣貌,跟我在家裡自己煮沒差多少,漸漸地,也就沒了興致,寧可在家一鍋煮,抱著書或追個劇,就是美好的休閒了。等到時間不再是壓縮狀態,才有精力發現其他可能,慢悠悠地在廚房料理一、兩道菜,已漸漸有了趣味。

我喜歡以麻油清炒福山萵苣,香脆甜的口感百吃不膩,我一個人就能吃下一大盤。颱風天前後葉菜類價格高到菜攤老闆都哇哇叫,備了不少菇類與根莖類,杏鮑菇、金針菇剝成絲,豆干與酸菜也切絲,菇類各自炒香後加點鹽、胡椒,再加豆干、酸菜拌炒,十分下飯,我家女孩配著饅頭吃,欲罷不能;山藥紅蘿蔔香菇紅燒,就是我晚餐的主食;陽台上的香椿長得甚好,摘幾片葉與蛋同煎,又是一道便當菜。有時米飯、有時麵食,一餐餐過去,有了耐心之後,食物變得可口多了。

原來不只畫作需要留白,人生也需要。留白後的人生,才能品味日常,自然不需將夢想或渴望寄託在退休後的未來,對50+不久的人來說,退休極有可能是想像,日日盡心工作、日日靜心生活,活在當下才是我輩中人最能掌握的呀!

raw-image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12/19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