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陳繁齊:《下雨的人》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自問是理科思維的文科人,因為我讀寫風格都傾向理性,例如:寫議論文是我的強項,而寫抒情文永遠是我的惡夢。

所以我對詩詞這種談心又談情的文體總是半懂不懂,基本上我對詩詞的審美只有兩點:

一、文字怎麼呈現真摯情感;

二、我閱讀時產生什麼共鳴。

據這兩點,我發現自己偏愛唐詩的文藻和意境,至於新詩實在不感興趣。

隨著現代人普遍喜歡短篇文章,新詩簡短而精煉的特色尤其歡迎,中外各地紛紛出現網絡詩人/instagram poet,現時的新詩明顯變得平易近人,害我也不禁要買一本投入這潮流。而我從瀏覽過IG眾多分享之中,陳繁齊、青木原和任明信是目前特別喜歡的詩人。

話題回到這本詩集,就如我所期望,文字間的情感温柔而悲傷,內容除了情詩,還有對社會、人際與自身的失望與感嘆。雖然沒有什麼嶄新概論,不過偶爾讀讀這些知心的文章就是感到抒壓🙂

raw-image

當中我最喜歡這首<失敗者的生存>,也許我太習慣自己的失敗就得自己處理,唯有「親手湮滅」才能覺得對得起自己。旁人看著也許感到孤獨,不過這就是生存之道吧。過程縱然痛苦,一個人總會半推半就的「逕自重生」。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