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中文音樂劇-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C MUSICAL製作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嗨!我是吉爾,歡迎來到吉爾推好劇系列~

《小王子》音樂劇是由C MUSICAL製作取得韓國授權改編成中文版的音樂劇

在寫下這篇分享時,意外的聽到C MUSICAL的藝術總監張芯慈的受訪,她分享了在韓國留學時所見當地的藝術產業狀況,以及想將小王子帶進台灣的歷程,讓吉爾感到台灣有這些為藝文產業努力的人真好!希望有更多的好劇可以被帶進來!


劇情介紹

小王子住在B612星球,他的星球上有猴麵包樹、一朵玫瑰...,某天他與他的玫瑰間有些誤會,讓他決定離開B612星球,到不同的小行星看看。途中小王子遇見了不停在點燈的點燈人、不出門的地理學家、愛酗酒的酒鬼、愛慕虛榮的大人等等,輾轉他來到了地球,遇到了蛇、狐狸、飛行員。狐狸教會了他一些重要的事,小王子這才發現,原來在他的星球之外,還有千千萬萬朵跟他的玫瑰長得一模一樣的花,他的玫瑰之所以獨特且重要,是因為那是他細心照顧的玫瑰,終於明白這些的小王子,想回到B612星球,他跑了好久好久…


2022 | 演員

陳品伶、張擎佳、黃浩詠、廖允杰、李梓揚、徐浩忠

  • 廖允杰|飾演聖修伯里本人、以及幾個串場的人物
    很喜歡他用聖伯修里的身份以旁白口吻,搭配著打字機噠噠的按鍵聲,說著小王子故事的聲音與樣子。演唱的部分總感覺少了點什麼,就是一種聲音太薄、太紳士的感覺,想像中的聖伯修里應該是個很有故事的人(嗯有點抽象,有人可以意會嗎哈哈)
  • 徐浩忠|飾演小王子
    大概是沒想像過真人演出的樣子,所以總覺得哪怪怪的,但不得不說浩忠真的有夠可愛!有把小王子的純淨、天真表現出來。
  • 陳品伶|飾演飛行員、玫瑰、狐狸、還有幾個串場的角色
    三位裡面最喜歡她的聲音,對音樂不太通的我,仍感覺聲音很有厚度且飽滿,尤其是在和聲的時候,真的很棒!
raw-image

/演出地點在水源劇場。吉爾看的卡司組合是:廖允杰、徐浩忠、陳品伶/

在不同星球遇見的大人

劇情的推進,其實就是照著原著故事的脈絡,當然詮釋的份量不太一樣

吉爾挑出幾個印象最深的片段和大家分享~

離開B612星球之後,小王子走訪的幾個地方

  • 酗酒的人
    以前總不太明白,為何要遇到愛喝酒的大人,才發現喝酒確實是長大的一種代表呢!小酌一杯那叫風雅,大喝一場是週末放風,爛醉是生活糜爛。看起來小王子遇見的是糜爛
  • 點燈的人
    其實不太懂點燈人要表示什麼(恕我愚鈍哈哈)但進劇場後,突然覺得是不是在指那些把生活過的庸庸碌碌的人們,每天做一樣的是,日復又一日,忘了為何而做,只剩下口中呢喃著點燈很累人
  • 愛好榮譽的人
    這段也是吉爾很愛的一段,尤其特別喜歡演員cue觀眾一起拍手的地方(這大概是劇場最迷人的地方)只是當天台下的觀眾拍得很含蓄,覺得氣氛沒有真的被帶起來,有點不過癮XD
  • 數星星的商人
    這段的歌曲以股票來填詞,覺得特別親切有感,旋律也很有炒熱氣氛的FU


玫瑰、狐狸、小王子

🌹 小王子與玫瑰的愛戀

我很喜歡品伶把頭髮放下,甩頭然後捧著玫瑰花走上前來的安排,除了讓人很快地知道演員角色的切換之外,也能感受到玫瑰的美麗綻放以及那傲嬌的個性。但我以為小王子與玫瑰的片段會再多一點,因為大概唱完一首歌之後,他們就吵架道別了哈哈,感覺少了小王子是如何呵護玫瑰的片段,因為這樣才更強烈的呼應到小王子是如何明白他的玫瑰,之所以和地球上千千萬萬個玫瑰不同的原因,是因為那是他的細心呵護的玫瑰。


玫瑰與小王子大概完美的詮釋了,在不懂愛的時候相愛會發生的慘狀?!雖然刻骨銘心,雖然最後終於懂愛了,但又有幾人能找到最初的人。所以在能相愛的時候,好好相愛,在分別時,謝謝不見也是好的!

我想小王子的出走,是必然的一個過程


🦊 小王子與狐狸的馴養

如果你需要朋友,就馴養我,我會成為世上獨一無二的狐狸。如果你需要朋友,就馴養我,我們會成為彼此的唯一

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根源,每天靠近我一點點,慢慢地、漸漸地…

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從三點鐘開始我覺得幸福。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四點鐘一到,我早已坐立不安!我將發覺幸福的代價!但是如果你不管什麼時候來,我將不曉得什麼時候做心理準備......我們應該有節日

每次到狐狸的這段馴養,就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用簡單的文字去闡述「關係建立」

雖然,小王子還是與狐狸道別了。

狐狸:『我好像快哭了』

小王子:『都是因為我,我不想讓你傷心』

『不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狐狸:『恩,對啊』

小王子:『你卻因此哭泣,這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

狐狸:『不,有的。我愛上了麥田的金色』

馴養與被馴養有時會讓人哭泣、讓人痛苦,但也因此有了對彼此的念想與依托。

狐狸教會了小王子什麼是馴養,小王子終於明白了他的玫瑰對他的意義

「你的玫瑰如此珍貴,是因為你為他投入的時間」


(3) 掉落在沙漠的飛行員很懊惱只剩下很很少很少的水,他覺得自己就要在沙漠中渴死了,但小王子卻在一旁跟他說一些不是那麼要緊的事(飛行員的OS大概是都快要渴死了呢!)

小王子跟飛行員說他的朋友狐狸、他很想念他的玫瑰,然後小王子要飛行員閉上眼睛,聽聽身邊的聲音。他說:「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不知道在哪裡存在一口井水」

覺得除了被廣泛討論的玫瑰與狐狸之外,這裡是另一個精髓啊!這部分和小王子去找蛇的那段,吉爾覺得頗有深度,仍在體悟中

小王子卸下了身上的領巾,戴在飛行員身上,然後消失在地球上。這裡會讓我連結到開場時那句:「對我來說,這是世界上最美麗,也最悲傷的故事」


總結

小王子音樂劇,吉爾會歸類在小品類型,角色之間的切換很容易分辨現在是誰,旁邊樂隊的打造很和諧,也很有助於氛圍的營造,背後的投影幕,補充了一些故事的畫面,可以說是讓劇情更好推進。整體來說,如果你很喜歡小王子的故事,很可以進劇場感受一番,一定會有你能共鳴的地方;如果一般喜歡,也可以看看不同表演形式下詮釋出來的小王子樣貌;至於對故事沒概念的話,可能會覺得有點跳躍。

音樂的部分,喜歡數星星商人那邊,不然前半部都總的平平穩穩的(是想多刺激哈哈),另外最後小王子消失之後有淡淡的悲傷感,配上三人一起合唱,喜歡那時的氛圍與旋律。記得那時唱了一段時間,有閉上眼睛幾秒鐘,腦中浮現出「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得」

然後,沒錯搞笑的我,只拍到謝幕演員的背影!好啦總比解憂雜貨店只拍到漆黑還好吧!水源劇場的謝幕就是如此快速


觀後感延伸

「你在玫瑰花身上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重要」

市面上有很多探討小王子、玫瑰、狐狸三者關係的文章,但說真的小王子最最開始讓吉爾注意到的是與飛行員在沙漠相遇的那段故事。還有他在不同星球上所遇見的各種大人。曾經吉爾也期許著自己千萬不要變成那樣的大人,多年後透過小王子音樂劇再次想起自己曾經的期待...


都說小王子是寫給大人的書

但小時候和長大後,可能關注的地方很不一樣吧?!

至少小吉爾跟大吉爾真的很不同


不曉得是不是小吉爾還看不懂小王子與玫瑰之間的虐戀?!與狐狸之間的馴養意義?!還是故事的開頭總讓人比較有印象(因為都沒好好看到結局?哈哈哈)

然後,小王子跟蛇的那段,以前總是看不是很懂,更不明白小王子最後為什麼要去找蛇,總覺得他被蛇給騙了,實在是壞透了(就跟亞當和夏娃一樣?!)

還有,原來飛行員,也就是聖修伯里本人最後開著飛機,駛向地平線最遠的那一端不再回來的意思。


再次透過音樂劇重新感受一次小王子的魅力,吉爾最有感的部分有兩個

  1. 大人說這就是一頂帽子
    沒錯就是那個在小王子眼中蛇吞了大象,但在大人眼中只是一頂帽子的圖畫。
    在劇場中特別有感,大概是長大使人變得世故,漸漸變得只擅長用同一種角度看待事物,漸漸變得只想更快的解決自己的好奇。
  2. 小王子與狐狸相遇的故事
    狐狸告訴了小王子什麼是馴養?什麼是關係建立?而後他們道別。於我而言這段很感傷,雖然小王子終於透過狐狸明白了玫瑰對他的意義,但終究還是遺憾了。
    最後的最後,來個氣氛破壞哈哈哈,有人跟吉爾一樣覺得這句話很悲傷嗎???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妳。
    你/妳也喜歡小王子的故事嗎?最有感的部分是什麼呢?快來和吉爾分享吧!
    我是吉爾,我們下篇文見 ​
    更多即時分享,歡迎追蹤吉爾Instagram:https://reurl.cc/q08KDR


觀劇日期:2022/10/20,19:30

演出時間:80分鐘,無中場休息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座位:A區9排30號

票價:優惠方案765元 (原價900)

演出卡司:廖允杰、陳品伶、徐浩忠

raw-image

/太專心拍手,只拍到背後/


其他相關連結

C MUSICAL製作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tsCMusical

C MUSICAL官方YT小王子音樂劇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ysSK3BU9w

《小王子》電影版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hBcA_oZy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