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大專院校的角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太太在某大專院校工作,在一段時間我仍未覓得新工作的日子,除了繼續在每週固定的日子協助教會的長者健康班及間中上網找找工作和準備面試外,閑來無事便一早送太太返工,既因為自己沒有賴床的習慣,不會睡到黃朝百晏,亦因為希望把時間變得更有規律,所以不介意每週最少一次老遠走一趟送她上班。太太通常會請我在大學飯堂吃個既便宜又豐富的早餐,然後大家一起看聖經、唱詩歌及祈禱。在大家一起吃午飯前,我會有幾小時在校園裏找一個角落,先跟兩位弟兄用電話一起禱告,然後會寫寫網誌或看看網頁上的資料為工作面試作準備,甚至間中還會參與網絡聚會。這個階段前後橫跨了大學生最繁忙的上課、考試及放假時期。

我離開大學校園雖然已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但今日在大學校園見到學生及教職員,並且學校飯堂及設施等,也不期然令我想起昔日上大學的時候。

太太工作的大學位處半山而非在城市之內,所以仍能看到一些比較自然的美景,那跟我從前在美國某段時間上大學時的景象有點相似。記得在我還上大學的時候,由於校園比較方便溫習及學習氣氛較好,所以在一段時期也會坐在一些設有枱椅、望著戶外的角落裏做功課或溫習,而身旁就有些學生及職員穿插,他們的數目會隨着學校不同的季節而有所增減。記得每逢去到考試的季節,人流便會變得十分疏落,這時學校的每個角落也會變得份外寧靜,跟學期初頭時一群又一群學生圍在一起說笑閑談的熱鬧情景截然不同。有時候我也會跟一些同學圍在一起,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經比較成熟及不想無聊地閑談,又或我是家境不太富裕的留學生,所以較珍惜學習的時間而不太多參與那些社交活動,坐在角落溫習及做功課然後偶爾看一看外邊的景色倒是令我更為深刻的一個在讀大學時的舉動。

事實上,可能別人會覺得我無聊或浪費時間,但我觀賞戶外的景色卻是我當時留學時期的一大樂趣,尤其是外國四季分明,春夏秋冬的景緻可以大相逕庭,而有趣的是四季景色亦跟每個學期的不同階段都連上關係,好像每年考試的時間往往都是初冬或初夏,當校園開始寧靜的時候,偶然還會迎來一場初雪,那時天空灰濛一片,人影沒多少個,又想到自己一個孤身來到遠方,感覺也有幾分淒涼,還好西方兩大最重要的節日即將來到,一份期待才足以平衡心情。初夏則比較好一點,因為綠悠悠的草地帶來生機和希望,此外這季節通常有藍天白雲,就算校園師生已經不多,也不會感覺太淒冷。

就這樣,坐在校園看着香港看不到的景色也令我享受和陶醉。

今日看到大學生們勞勞碌碌的穿梭校園,他們固然有那樣的需要和活力,但我亦發現我原來十年如一日,仍然喜歡坐在一旁細察人事物,然後想想人生活著的意義或反思今日的生活,甚至寫下來,記錄這時這刻的心路歷程。

無論是昔日讀書時期,或今日有短暫的空閑,可以在充滿學習及思考的氣氛中停下來,安靜片刻,並透過窗外的良晨美景思考一下今日這刻及人生,這絕不浪費和奢侈,感恩人生有這樣的階段和時間,也感恩今日仍再有這樣的機會。

(08·02·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易製作的百周年紀念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遠超預期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返新工作前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日一日追上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CH31_日本歸來,回到輔大教會從日本回來以後,跟機動隊的伙伴們說了再見之後,我們還是各自解散回自己原屬的教會工作。 這些打從不同教會來的兄弟姐妹們,日後要一起工作或是見面的話可能只有做禮拜的時候了。  實和哥把我叫進禱告室,他說有一件事要跟我講就是這次的祝福有開放特赦,他評估了我的條件似乎是很穩定的,所以他幫我申請了特赦的名額。
    avatar
    Hitomi
    2024-02-04
    如果回到元智大學對畢業生致詞,我會分享這終身受用的五「千萬」!給準備要畢業的你,以及已經在職場奮戰多年的你也適用,檢查你已經有獲得哪幾個千萬。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11-04
    avatar
    狸奴之奴
    2023-11-01
    【營隊回憶錄】重歸:回到成大,成為隊輔●從高中錄取成大,再經由面試錄取小希
    Thumbnail
    avatar
    五希
    2023-04-12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回到佛陀時代大師一直希望佛陀紀念館被環繞在森林中,一片蒼翠隨著時光愈加蓊鬱,從室內的文化博物館,延伸成戶外的植物園。這樣的雙重身分,是佛館未來非常鮮明的藍圖。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7-18
    《翻轉人生的禪機》回到自己,鋪陳人生路所需的三大看見我相信這「翻轉」背後是有其對當時的學習環境所做的思考與檢討,這樣的過程是期許師生之間的教育場景是有助於彼此的,並非一般人所認為的反傳統。寫到這裡,腦裡不斷有個聲音,我們的人生不是一直都在「翻轉」嗎?何以得掛上「翻轉」後才會有的願景?試觀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階段都做著「翻轉」。
    Thumbnail
    avatar
    Wass 瓦思
    2021-11-04
    能回到大學時期我會做的一件事只能做一件事情的話就是買入一張股票 我其實是去年才進到股市 從買進第一張股票開始 我整個人的全身心就跟股市以及全球經濟、投資理財連接上了 開始會關心這方面的知識、新聞 就像我以前高中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7-11打工 自從在7-11打工後我開始愛上這個品牌 除了三餐都幾乎吃7-11外 甚至還去聽加
    Thumbnail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6-15
    那天、我們在大稻埕回到少女時代陰雨的春節在連假最後一天迎來溫暖怡人的天氣。 我在大橋頭捷運站出口聽著Podcast愉快等待著好友到來。就地理位置來說,她家後院就是大稻埕,期待著她領我去品嚐慈聖宮前的美味小吃!
    Thumbnail
    avatar
    Mengyao
    2021-02-18
    長大那麼好玩,為什麼老是想要回到過去?為什麼總是這麼討厭長大後的自己?生命是要一直面對困難、解決困難的;活著本身是一種「不斷失去」的旅行。而長大就是在這些過程中體會這些變化、繼續往前的過程! 前方有什麼?誰知道呢?不要失去孩子的時候那份好奇,繼續往前探索。長大,是一件有趣又好玩,還能感到美好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