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自救全書」讀後心得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痔瘡這個疾病對我而言一直覺得很遙遠,似乎一點關係也沒有,記得母親數十年前曾經因為痔瘡去了一次醫院,當時醫生在門診用了類似橡皮筋處理患部之後,便囑咐我要每晚讓母親溫水坐浴15分鐘,印象中母親再也沒有為了這個疾病就醫。至於親朋好友間,只有偶爾聽到因懷孕導致,最嚴重的情況是完全無法坐在椅子上….

真正強烈感受並有切身體驗是自己在過年前,可能吃到了不乾淨的食物導致腹瀉嚴重,竟然排便出血,並且肛門處還有疼痛感,當下嚇出一身冷汗,想說自己是得了大腸癌嗎?又擔心是不是肛裂?幾番天人交戰後決定立即就醫。

結果醫生當下說,妳沒有肛裂,我心裡想”完蛋了,難道是大腸癌?還是直腸癌?”,真是沒想到下一秒醫生竟然說”妳有內痔,造成出血的原因應該是這個,但為了保險起見,做一下大腸鏡檢查好了。”聽到醫生的診斷當場傻眼,我怎麼會得痔瘡呢?此時醫生以平靜的口穩告訴我,大家都有啊!

這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除了按時擦藥外,也陸續接受大腸鏡的檢查,當然我也立刻向圖書館借了此本”痔瘡自救全書”,希望可以好好認識這個在台灣有”十人九痔”之稱的國民病。本書專業的內容與親民的撰寫手法,其實閱讀起來輕鬆愉快,也透過痔瘡專家鐘雲霓醫師的解說,徹底改變了我之前對此疾病的錯誤認知。

印象最深的就是作者在本書一開始即提到,人類是唯一會長痔瘡的生物!因為人類獨立行走,肛門承受的重力影響會比其他爬行類動物大,排便時向下拉的壓力也會比較大,人類隨著肛門附近的血管日夜膨脹,最終滑脫出肛門外,便形成了痔瘡,換句話說,痔瘡是人類直立付出的代價。

看到這裡心中莫名的放下一顆大石頭,原來得了痔瘡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也不是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凡是人都會有,只是有沒有症狀?嚴重程度到那裡?但既然有異狀直接就醫就對了,千萬不要莫視,以免造成肛門功能失常,或是長期慢性出血導致貧血、傷口細菌感染。

書中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教大家要多喝水,因為便秘是造成痔瘡的原因之一,有效緩解便秘就是多喝水、吃大量的纖維質和運動,其中多喝水是最容易達成的。作者認為成人一天要攝取2,500~3,000C.C.的水,是維持腸道循環的好基礎,但若是喝太多少造成頻尿,表示身體大部份的水分是被泌尿膀胱系統給搶走了,真正到大腸的還是很稀少。

但是,人體具有自我調節的能力,只要持續多喝水,作者認為半個月內會看到一些效果,不但排尿情況不會像剛開始培養喝水習慣時如此頻繁,糞便也會越來越濕潤柔軟,那麼排便出血、疼痛的問題也會跟著消失。

上述這個觀點是我閱讀此書的最大收獲之一,之前以為自己水喝的很多,後來認真測量才發現一天頂多1,500C.C.,雖然每規律運動與攝取大量蔬果,但卻仍出現了排便出血與疼痛的症狀,表示我還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現在開始要認真面對自己的健康,就從多喝水開始吧。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